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夏季5大養生食補 多吃「苦」清熱解毒

夏天飲食首重清淡且帶有「苦味」的食物,像是苦瓜,不管煮湯、涼拌或熱炒都好吃,有助清熱、降火,緩解不適。
夏天飲食首重清淡且帶有「苦味」的食物,像是苦瓜,不管煮湯、涼拌或熱炒都好吃,有助清熱、降火,緩解不適。
圖片來源/123RF

夏天到,就算在家窩著不動,汗也會直直流,天氣和心情都又悶又熱,夏季中醫有「心火旺、肺氣衰」的說法,飲食首重清淡且帶有「苦味」的食物,像是苦瓜,不管煮湯、涼拌或熱炒都好吃,有助清熱、降火,緩解夏天不適。

夏季清熱解毒

夏季節氣:立夏、小滿、芒種、夏至、小暑、大暑

夏天豔陽高照、雨水多,天氣可用悶、熱、燥來形容,人體也處於陽氣旺盛的狀態,心臟機能特別活絡。從中醫觀點來看,夏季身體有「心火旺、肺氣衰」的特點,容易導致「傷津耗氣,困頓疲乏」,因此養生首重精神調養。

夏季飲食重點

1 夏季人體出汗多,容易造成電解質不平衡,應隨時注意水分補充。

2 氣溫偏高,容易使食物變質、滋生細菌,因此務必特別留意食物的保存、清潔衛生。

3 夏季飲食宜清爽,避免油炸、油煎等料理方式,以免加重身體負擔。

夏季養生原則

1 由於晝長夜短,人們在夏季時常睡得晚、起得早,睡眠時間較少。適度午睡有助於補充體力、消除疲勞、保護心臟血管與大腦。

2 做好防曬工作,避免中暑、曬傷。

3 適當的情緒抒發,是夏季養生重點之一。要懂得宣洩,別太過壓抑。

夏季養生食補

1 適量食用清淡且帶有苦味的食物,如苦瓜、芥藍菜等。這些食物有清熱、降火等效用,能幫助舒緩夏日不適。

2 每餐宜定時定量,避免貪涼,過度攝取冰品和寒涼性食物。

3 「鈣」和「鋅」常隨汗水排出,建議從瘦肉、乳製品、核果類、魚類與蛋類等食物中適量補充。

4 天氣燥熱容易使人缺乏食慾,可適當運用蔥薑蒜等辛香料,或是檸檬、柳橙等酸甜食材,為菜餚提味,促進食慾。

5 絲瓜、冬瓜、小黃瓜、綠豆、四季豆、蘆筍、蘆薈等當季食材,具清熱利尿之效,適合夏天食用。

資料來源:書名/《不生病就要這樣吃》

作者:何一成

發行出版:人類智庫出版

<br />圖片來源/人類智庫出版

圖片來源/人類智庫出版

蘋果苦瓜超養生 甘甜解渴 送禮自用兩相宜

西螺鎮農會嚴選 吃在地新鮮好米愛台灣

苦瓜 養生 節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