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74歲劉墉不只昏倒送醫、山難、心臟問題都遇過,感恩幸運活到現在,分享豁達人生觀:人不可一日無必死之心!

劉墉鬥雞眼武士照片。翻攝自劉墉臉書
劉墉鬥雞眼武士照片。翻攝自劉墉臉書

聽健康

00:00/00:00

74歲作家劉墉移居美國紐約多年,近日到兒子劉軒的網路節目「劉軒的How to人生學」分享自己人生觀,並透露10月在家中院子修剪花木時,撞到頭後昏倒送醫,現在已無大礙。面對生命,劉墉始終抱持著「人不可一日無必死之心」的豁達。

劉墉在家中院子撞到頭昏倒送醫

2023年10月劉墉突然在家中昏倒送醫,他回憶起當天在院子修剪樹木時,不慎被花盆絆倒,瞬間反應靠右手撐住,雖沒撞傷頭部,卻因重心不穩而摔了下來,在摔下來的瞬間突然覺得天旋地轉失去意識。之後被太太叫醒發現滿身滿地都是嘔吐,接著被救護車送往醫院,急診室醫生讓他做一系列檢查,隔天下午下午3點多被醫院『無病釋放』。

劉墉表示自己當時很走運,如果不是摔倒時手肘先撐著,而是頭先著地導致頭撞到,後果可能不堪設想。他感恩的表示,自己這輩子好像上帝都很眷顧,這一生當中已經遭過很多次危險,像是爬山遇山難、在浴室裡頭撞到...,20歲兵役檢查時被測出心跳一分鐘跳130幾下可能活不久,自己還是健康快樂的活到現在。他表示,轉念思考可以幫助你更感恩於後來的後果,並且想一想怎麼樣可以去避免下一次同樣的事情發生。

劉墉一家人,劉墉(左)、劉軒(中)、媽媽畢薇薇(右)。 圖∕本報資料照片
劉墉一家人,劉墉(左)、劉軒(中)、媽媽畢薇薇(右)。 圖∕本報資料照片

長者一定要做體檢 晚輩請做好2件事

劉墉提醒,跌倒對於老人家來說是非常大的一件事,也許年輕的時候跌倒不算什麼,但是當你年紀越大,跌倒的風險就越大。

而很多長輩都不喜歡做身體健康檢查,擔心「做出了問題怎麼辦」,想逃避面對可能會有的不好消息,但劉墉呼籲年長者要定期做健康檢查,且做完體檢後不是「我做過體檢了」就好,而是要根據保告上的指數及醫師給的建議做進一步改善。

家中有長輩一同生活,晚輩可以:

1.家中有長者要隨時注意,不要把會滑、會絆倒的東西放在動線上
請處處都要想到老人家會不方便,常常有人會把東西放在樓梯上,就算不放在中間而放在邊上,若老人扶著欄杆往下走,那個腳步很可能會踩到比較靠樓梯的偏邊上,可能會因此跌倒。或是家中有小孩者,小孩常會放學回家把書包亂丟在地上,若長者踩到也很容易滑倒。

2.晚輩要幫長輩紀錄吃藥狀況
對於吃藥這些事情,老人家常常會不記得,需要晚輩要幫忙留意,像是用特別的藥盒子分裝,吃下去時也要幫忙記錄,不然很容易有重複吃藥的情況發生。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死亡的冥想 認知什麼東西對你比較重要

在華人社會裡面,常常大家可能連數字四都會忌諱,很多人會去迴避談論死這個議題,覺得討論這件事會不吉利。但在日本及印度的正念有個一叫做death meditation的觀念,就是「死亡的冥想」。當你去想像自己或家人死亡的時候,或者去想像即將要離開這個世界的前一刻,它會提醒你,到底什麼東西是比較重要,它會讓你去面對這個可能性。

而對於我們的每一天,只要我們是健康平安的度過,都應該懷著感恩。請感恩活著的每一天,當我們活著的時候,有一點餘力也可以幫助人、多做善事。

劉墉人生觀:人不可一日無必死之心

劉墉面對生命,始終抱持著「人不可一日無必死之心」的豁達。他分享自己的人生觀,人不可以沒有一天不想到,我們隨時可能離開這個世界。他提醒老人家跟年輕人,請把你有哪些帳戶帳號、有哪些很重要的東西,都要寫下來交代下來,不一定交給孩子,但請存在一個檔案裡面,告訴孩子我有這個檔案。才不會哪一天突然離世,你小孩通通不知道。人從年輕的時候就應該隨時有個交代,這是你對生命負責的態度,是你對自己負責的態度,也是對家人負責的態度。

「人不可一日無必死之心」,當你有這個想法的時候,你會珍視你的每一天、努力把握你的每一天、感恩你的每一天。

延伸閱讀:

幾歲開始老很快?醫師曝3年紀是斷崖式衰老關鍵,6方法延緩老化

態度積極有助長壽?外國研究:「這特質」與長壽的關係最大

盤點臨終病患「人生最後悔的5件事」 醫:做好4事活出無憾人生

劉墉 人生 態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