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邁向暮年如何應對死亡?乳癌須終身化療者:不期待長壽,只希望活著的每一天開心就好

邁向暮年,如何應對死亡?圖/freepik
邁向暮年,如何應對死亡?圖/freepik

聽健康

00:00/00:00

不生氣、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笑口常開,知足常樂,是父親長壽又健康之道。由於醫學發達,一不小心就會成為人瑞。網路上的養生文章,琳瑯滿目。我是獨居老人,又需每月化療,且是終身化療者,很多人都問我,為什麼不找人陪伴和幫忙?我覺得目前我還能動,一切自理無虞。

不求長壽 但願笑口常開的活著

我不期待長壽,只希望活著的每一天,開心就好。我最怕「失智」和「失能」。我不希望沒有尊嚴地活著。

有一位認識已二十年的朋友,他是電腦公司的老闆,每天早上開車上班,中午開車回來吃飯,午後再開車去公司,下班再開車回來,每次車程大概十五分鐘。有一天下班,他開了快一個多小時,還找不到回家的路,從此他需要一位司機了。我這也才知道,他已經九十一歳了。原本他每天西裝革履,待人非常客氣,沒過幾個月,便不太認得人了。家裡為他請了三班制的特別護理師,在美國的兩個兒子也回來臺灣,繼承父業。前陣子,他搬去和兒子同住。我為他感到高興,有了妻兒在身邊,預祝他會漸漸好起來。

回想我的父親,九十七歳時因感冒轉肺炎,不到一個月就過世。父親過世前,每天都過得很開心,逗孫女玩,腦筋非常好,還會用蠅頭小楷寫信給美國的叔叔。

父親教書教到八十九歲,直到我跟丈夫搬到汐止山上居住,因為有時候沒辦法晚上九點、十點多接送教完課的父親回家,我只好請求父親不要再教課了。之後父親開玩笑地說,自己成了無業遊民。他有位同學、也是校長,九十五歲了還每天上班。我很後悔且自責,當初為什麼勸他不要再教書。

聽說在嘉義有一家餐廳,專門聘請六十五歲以上的長者來工作,讓他們再度有機會奉獻社會,可以找到自己的價值。但如果六十五歲就退休,每天遊山玩水,可以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其實也是不錯的。

我有位醫師朋友,他每個禮拜幾乎有三、四天穿梭在高爾夫球場上,除了全省打透透,還遠征國外,生活得自由自在,開心過著每一天。他是醫生,一方面看過太多生死,自己又曾動了兩三次大手術,於是決定珍惜當下。他非常豁達,我可做不到,卻非常羨慕。我也有一些親友同學則是在家裡帶孫子,享受含飴弄孫之樂。

摯親若是驟然死亡,實在沒有任何好的條件讓人能順利道別。圖/ingimage
摯親若是驟然死亡,實在沒有任何好的條件讓人能順利道別。圖/ingimage

每個人老後的福分都不一樣

長壽最重要的是身體健康,否則什麼都是枉然。最幸運的是還有子女能在一旁關照。如同我的系主任鍾老師九十三歲,聽力非常好,但是眼睛跟腿部退化了。他的女兒很孝順,幫他千挑萬選,最後選中了基督徒的外籍看護,在老師家裡照顧著他,也請復健師到家裡為老師做復健。今年教師節老師打電話給我,說話中氣十足,幽默風趣,告訴我復健師要他每天扭屁股,他真不懂,於是叫外籍看護陪他一起做。我說:「老師,小心外籍看護月底要向您收娛樂費!」我們兩個都不禁哈哈大笑。

老師每個禮拜都會去住家附近的教會,教會的師母也常常到他家裡,為他唸新聞或《聖經》。我於是想起,可以將我在《大人社團》所寫的八、九篇文章連結給老師的外籍看護,請她點擊「可以用聽的」音檔,每天播放一篇給老師聽。其中前六篇是四年前剛開始寫專欄時,是沒有錄音檔的文章,我必須補錄,才能讓老師聽到,我很樂意去這麼做。

我母親一○三歲離世,最後那幾年,她失能又失智,還得承受用氧氣管、插鼻胃管之苦,我覺得很對不起她,讓她備受折磨。可是我們每天在一起,互相擁抱唱歌,帶著像旅行箱的氧氣機,到處去玩。她說這是「為我而活,不覺得苦」。而她也的確是我活下去的動力,因為我有責任照顧她。

邁向暮年,我們應當如何為進入天堂前做好準備?怎樣才能善用在世的日子,讓我們反思如何讓自己靈命增長、裝備自己、應對死亡?

孔子說:「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我父親就是最好的例子。他的內在修為太豐富了,任何不中聽、不順耳的話與不公平的事,他都能一笑置之,從不生氣、不批評、不責備、不抱怨。每天笑口常開,知足常樂,我想那就是他長壽又健康之道。

想到達這個境界,我還有很漫長的路要學習。

延伸閱讀:

癌逝妻子留下紙條!其中「一句話」讓人動容 每年做1件事不留遺憾

失去至親如何走出悲傷?心理師教你「怎麼好好說再見」

癌症翻轉婚姻!罹乳癌後改善關係:願為對方犧牲才是永恆愛情

本文節錄:《活一天樂一天:百歲母親教我的生活智慧與兩性溝通》一書

<br />作者:竹君 </br> 
出版社:時報出版
</br> 出版日期:2023/08/01

作者:竹君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3/08/01

責任編輯:陳學梅

長壽 化療 失智 失能 癌症 獨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