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幾歲該結婚?幾歲該買房?專家:別給自己定人生時間表!也許你是大器晚成之材

別給自己定人生時間表!也許你是大器晚成之材。圖/ingimage
別給自己定人生時間表!也許你是大器晚成之材。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你我或許都有個秘密的、內在的時間表,用它來衡量自己:最好在幾歲可以拿到學位、結婚、在工作上爬到某個位子;然而這份夢幻時間表,也許多年來都沒有什麼進展。史丹福大學2018年對25至94歲的人進行一項研究發現,所有世代都認為26歲左右是適婚年齡、27歲該買房,而28歲則是組成家庭的時候。

如果人生不是這樣呢?要負擔學貸,又對不斷上漲的房價束手無策,許多千禧一代無力購買他們的第一棟房子。而一些60歲的人健康狀況比他們父母在40歲時還要好;從肉毒桿菌到生育治療,一切都擾亂了中年的計畫。

別給自己定人生時間表

華爾街日報專欄作家瑞秋·芬哲(Rachel Feintzeig)說,與其對按他人的時間表來完成人生大事備感壓力,不如遵從自己的節奏。

佛羅里達州銷售顧問艾維(Nikki Ivey)說,一般人認為高中畢業後就該上大學,但她曾經是個「少女媽媽」(teen mom),28歲才拿到大學學位;多年來她始終覺得自己是個局外人、失敗者,看著同年齡人在學校和職場上不斷前進,認為自己永遠追趕不上。

艾維錯過了一個接一個她曾設想的夢想生活里程碑:30歲時賺到六位數、35歲時買房。終於她達到了某個里程碑:擔任一家公司的高階主管,但她並不喜歡這份工作,懷念和孩子們坐在餐桌旁的歡笑聲。最後艾維辭去工作,懷疑設定這些里程碑的意義。她問自己,還想要這些嗎?該按照誰的時間表?

大器晚成的人(Late bloomer)

史丹福大學長壽中心主任卡斯騰森(Laura Carstensen)說,越來越多年輕世代推遲投入一份全職工作以及為退休儲蓄的時間;這種延遲帶來一些負面影響。放棄買房,可能會錯過擁有資產的機會,延後退休儲蓄,可能面臨財務上的不安全感;而生育時機有限,身體也會衰老。

卡斯騰森說,但是我們的壽命也在延長,過去一個世紀平均多了30年,與其匆匆忙忙完成所有人生大事、在生命的最後階段停滯不前,為什麼不把這些里程碑分散開來?她說,有些人可能被認為是進度落後,事實上他們只是做自己該做的事。

在紐約州擔任公設辯護人時,龐德(Danielle Ponder)經常在谷歌搜索:有沒有人在35歲以後成功?她擁有歌唱天賦,卻選擇了法律,因為她對刑事司法充滿熱情,並且希望有份穩定的工作。她會在出庭的空檔從事表演,而不是完全投入到音樂中。

龐德說,她不斷地把音樂夢往後推遲,隨著年齡的增長,夢想確實變小了。2021年最後一天,在40歲生日的前五天,她再度嘗試。這次她辭去白天的工作,讓首張個人專輯得以誕生、在電視露臉、演出門票也售罄。

龐德對自己的成功既震驚又感激,她說,她不知道是否能在19歲時承受這些情況,十幾歲時沒有安全感的自己,肯定無法好好處理成為公眾人物的壓力。

本文經《世界新聞網》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延伸閱讀:

長壽的祕訣其實很簡單 新研究曝只要多做一件事

生老死不可避免,但「病」卻不一定!洛桑醫師揭開健康長壽的關鍵

日本人長壽秘密! 納豆「納豆激酶」有益心血管、遠離三高風險

責任編輯:陳學梅

工作 長壽 退休儲蓄 人生 買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