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最深層的悲痛沒有眼淚 她無聲地當了20分鐘的媽媽

胎死腹中的嬰兒,必須開刀取出,同時清理子宮內的血塊,因為死胎跟血塊最後會形成一個感染源,最後導致媽媽敗血性休克。
胎死腹中的嬰兒,必須開刀取出,同時清理子宮內的血塊,因為死胎跟血塊最後會形成一個感染源,最後導致媽媽敗血性休克。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來不及擁抱

「我還想抱一下這個孩子。」面對沒有哭聲、一動也不動的嬰兒屍體,媽媽的眼裡仍然是溫柔的,但這樣的溫柔卻有著幾乎承載不了的心痛和心碎,她最終沒有流下眼淚,因為最深層的悲痛,是沒有眼淚的。

近足月的孕婦來到急診室,說她突然間感覺不到胎動,想要來檢查一下。

我們掃了超音波,發現母親罹患前置胎盤,合併子宮內出血,胎兒已經沒有心跳。

母體、胎兒彼此之間的連結,有一種保護機制,就算是媽媽心跳停止,胎盤無血液供應,甚至是胎兒心跳停止,只要動作夠快,在十分鐘內直接開刀剖腹,都還有機會把小孩救活回來;所以有時候電影常常會上演這樣的情節,在急診室一邊幫孕婦壓胸做心肺復甦術,另一邊直接開刀剖腹產,把胎兒娩出。但是這個小孩已經太遲,心跳不知道已經停止多久了。

胎死腹中的嬰兒,必須開刀取出,同時清理子宮內的血塊,因為死胎跟血塊最後會形成一個感染源,最後導致媽媽敗血性休克。而剖腹產一般來說都是做半身麻醉,在孕婦的腰椎打針,注入麻醉藥劑,開刀的過程孕婦是醒著的,但是下半身不會痛;最主要的原因是全身麻醉的藥物會使得子宮鬆弛,子宮鬆弛失去張力,會導致手術中孕婦的失血量大增,增加孕婦的風險。

最深層的悲痛是沒有眼淚

因為孕婦是醒著的,所以一般來說,小孩出生後,我們會將孩子清理乾淨,包覆好保暖之後,再給媽媽看一下,同時讓孩子躺在媽媽的懷裡,感受媽媽的心跳還有體溫;有的人認為,剛剛分娩出的胎兒假如能夠再讓媽媽抱一下,感受一下如同在羊水裡的溫暖還有媽媽的心跳聲,這樣的小孩比較不會有分離焦慮,會比較鎮定。

但是假如胎兒已經死亡,做半身麻醉對媽媽就變成是一件很慘忍的事,小孩取出的時候,沒有宏亮的哭聲,沒有醫療人員欣喜的道賀聲,開刀房的空氣靜默而凝結,讓媽媽一起經歷這些,有時候我們也覺得很抱歉。而死亡的胎兒全身軟趴趴的,四肢沒有張力,顏色是一種很可怕的紫黑色,你假如看過,就不會想看第二次;一般我們都是處理完,包覆後直接當作死胎處理,就從開刀房內部的電梯直接送到地下室的助念堂,再交給禮儀公司處理後面的往生安葬事宜。

但是這個媽媽很特別,她說她還有一個心願,她想要抱一下這個孩子。

這讓我們很為難,因為恢復室是讓「活人」休息的地方,我們從來沒有讓嬰屍或是往生的病人到過恢復室;但是我們也想完成媽媽對這孩子的最後一個心願。

於是我們只能假裝這個孩子還活著,好好地幫小孩擦拭乾淨,幫他把衣服穿好,然後當作一切如常,什麼事也沒有發生,把孩子放到媽媽懷裡。媽媽也非常鎮定,沒有掉下任何一滴眼淚,她就這樣靜靜地抱著一個嬰屍,安穩地躺在恢復室裡,就像小孩還活著一般。

最後,她當了二十分鐘的媽媽之後,才放手把孩子給我們……。

當你選擇當一個麻醫,你就已經注定要看見很多悲傷的景象;而沒有聲音的,並不代表安穩,沒有眼淚的才真正悲傷。

想要再見時,來不及說再見,想要擁抱時,沒有機會擁抱。

※ 本文摘自《心安的練習:一位麻醉醫師的人間修行》。

《心安的練習:一位麻醉醫師的人間修行》

作者:主動脈

出版社:聯經出版

出版日期:2022/12/01

《心安的練習:一位麻醉醫師的人間修行》書封<br />圖/聯經出版提供
《心安的練習:一位麻醉醫師的人間修行》書封
圖/聯經出版提供

孕婦 半身麻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