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田定豐接觸蔬食,找到美味人生!告訴自己吃什麼對身體好,建議想嘗蔬食者從「漸進式」開始,夏日2種輕蔬食食譜在家DIY

田定豐透過頌缽,希望幫助更多人找回生命與生活的平衡。記者王聰賢/攝影
田定豐透過頌缽,希望幫助更多人找回生命與生活的平衡。記者王聰賢/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資深音樂人田定豐,領悟從「好好吃飯」照顧身心。記者王聰賢/攝影
資深音樂人田定豐,領悟從「好好吃飯」照顧身心。記者王聰賢/攝影

田定豐這個名字,一直以「音樂人」被認識—26歲創立種子音樂,是台灣最年輕的唱片公司經營者、許多天王天后的幕後推手。後來,田定豐攝影、關注文創,那時他被認為是「藝術家」。現在的田定豐,被稱為「美食家」、「蔬食倡議者」的時間比「音樂人」和「藝術家」更多。

接觸蔬食 改變人生面向

天氣好的時候,可把桌椅、餐點都搬到陽台,來場夏日輕野餐。記者王聰賢/攝影
天氣好的時候,可把桌椅、餐點都搬到陽台,來場夏日輕野餐。記者王聰賢/攝影
田定豐這20幾年的生命,因為「吃」而改變,對他來說,「吃」不是為了填飽肚子,而是一種生活態度的選擇。

田定豐曾因全心投入工作而導致失眠、身心狀況失衡,有次因緣際會在中國大陸青海逗留,認識並跟著當地一位師父學習過日子,回到台灣後開始蔬食生活,至今20多年。從音樂金童到蔬食倡議者,許多人好奇田定豐的故事,他說,他在生命最黑暗、混沌、崩陷之時,接觸了蔬食,本以為不過是小小的飲食習慣改變,卻連帶影響了人生的各個面向,包括生活態度與價值觀。他擺脫了過去金童的標籤、變得踏實,失眠、憂鬱症不藥而癒。

照顧身心 注重均衡攝取

疫情期間,田定豐建議大家從「好好吃飯」照顧身心,他認為,不管是自己下廚還是外食,「有意識地攝取」非常重要,要「吃得好,也要好吃」,五色蔬果、膳食纖維、澱粉類都要均衡攝取,搭配運動、曬太陽,達到身體平衡,人體的自癒能力就會讓你保持健康。

對田定豐來說,蔬食飲食是一件自在的事情,是一種善待自己、友善環境的選擇,也不會影響社交生活,因為蔬食料理的美味無國界、不受侷限,更是維持身心平衡重要的一環。

疫情,讓選擇蔬食的田定豐在這兩年間減少外食、長時間待在家,有比較多的機會自己下廚料理,田定豐笑說,「雖然下廚的年資不長,但我發現自己還滿有料理天分的!」

如果想要嘗試蔬食,田定豐也建議可以漸進式方式開始,像是一周挑一天吃素、從不吃紅肉開始。另外,他也很推薦葷素共食(方便素)的方式,選擇好的食材、調味料,告訴自己吃什麼對身體好,這才是最重要的,不要讓蔬食成為社交生活的限制,才能持之以恆。

而針對濕熱夏季,田定豐建議選擇不燥熱、清爽、又能「排濕」的食物,像是不加糖的綠豆薏仁湯,利尿、有助代謝水分的各式瓜果類,都能幫助平衡體內水氣。

田定豐表示,疫情讓他更注重「身心平衡」,身體的平衡靠吃蔬食照顧自己;心靈的平衡,則透過「頌缽」來達成。

冥想頌缽 做到深層放鬆

去年起田定豐多了LSIT國際頌缽系統音療師的新身分,他笑稱,頌缽就像「人體吸塵器」,只要放在人體七脈輪上敲擊,不同的音頻與振動頻率傳導到身體,瞬間就會有平靜療癒、清空壓力的感覺,真正達到休息放鬆。而也因為他音樂人的身分,在學習頌缽、建立五度音系統的時候很快就能上手,近期他也透過頌缽,與許多因為疫情久未實際見面的朋友重新牽起聯繫,幫助他們放鬆身心壓力,「每個人來跟我見面之後都秒睡著」,這也是他原本意想不到的收穫。

每天早上起床,田定豐會先花20分鐘冥想,喚醒自己的意識、大腦與感官;晚上睡覺前,則是透過敲頌缽,將一整天的壓力、雜想都放開,深層放鬆,達到身心平衡。田定豐說,好好吃飯,注重吃下肚的飲食之外,心靈的飽足也很重要,兩者都是把自己身心照顧好的重要關鍵。

餐具+植物 輕鬆打造氛圍

喜歡素雅風格的田定豐,選擇的餐具都比較現代感,線條簡約、單色系、沒有花紋,除了比較容易與空間布置搭配,料理擺盤時也容易將食材凸顯出來,讓人「用眼睛看就有想吃的欲望」。另外,也要善用植物,從空間的綠意,到餐桌上的食用花、迷迭香、薄荷葉等看起來賞心悅目,也可以放在料理裡一起吃下肚的植物,都很適合為日常餐桌增添用餐的儀式感。天氣好的時候,田定豐也很推薦大家可以在陽台擺張桌椅,改在戶外用餐,看看藍天、吸收點陽光,就能瞬間注入放鬆的氛圍。

夏日輕蔬食:巴薩米克醋炒蘑菇、南瓜腰果漿

巴薩米克醋炒蘑菇

食材:蘑菇、橄欖油、巴薩米克醋、玫瑰鹽、無鹽奶油

步驟:

1.將蘑菇洗淨,去梗,切半備用。

2.熱鍋,加入橄欖油、蘑菇,將蘑菇快炒至半熟。

3.加入適量巴薩米克醋、水,拌炒收汁。

4.加一點玫瑰鹽調味,增添淡淡香氣不死鹹。

5.關火,趁熱放一小塊無鹽奶油,可讓蘑菇口感濕潤不乾。

TIPS:這道小點幾乎百搭,搭麵包當早午餐,或當下酒菜都很合適。

香氣十足的巴薩米克醋炒蘑菇超百搭。記者王聰賢/攝影
香氣十足的巴薩米克醋炒蘑菇超百搭。記者王聰賢/攝影

南瓜腰果漿

食材:栗子南瓜、腰果或各式堅果、鹽少許

步驟:

1.將栗子南瓜蒸熟、切塊。

2.栗子南瓜、腰果、適量水,一點點鹽,全部加入調理機攪打成漿狀即完成。

TIPS:栗子南瓜蒸熟後連皮吃,方便又營養。加一點鹽更帶出南瓜的甜味層次。

使用調理機,簡單一個步驟就能完成南瓜腰果漿。記者王聰賢/攝影
使用調理機,簡單一個步驟就能完成南瓜腰果漿。記者王聰賢/攝影

田定豐 蔬食 飲食習慣 人生 人生下半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