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律師歌王」蘇明淵找到自己定位! 訴訟案件成創作來源,把接觸的人事物寫成歌幫助類似經歷的人

「金曲律師」蘇明淵挑戰第2座台語歌王。圖/風潮音樂提供
「金曲律師」蘇明淵挑戰第2座台語歌王。圖/風潮音樂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52歲的金曲歌王蘇明淵本職是律師,當年父親堅決反對他當歌星,他用一技之長支撐夢想,證明兩者能兼顧。不過,當了爸爸之後,他終於明白父親的心情,「我從女兒小時候就跟她說長大當律師,可以繼承我的事務所和人脈,結果高中會考前幾天她跟我說『爸爸我不想念法律,我想讀服裝設計』。」

曾以藝名「蘇兒真」出過三張華語專輯,前年一腳踏入台語界,蘇明淵首張專輯就拿下台語歌王,第二張專輯「敢敢」讓他再度入圍今年金曲獎最佳台語男歌手。

人生最重要的就兩件事,定位自己跟貢獻社會。」蘇明淵的人生上半場都在找自己的定位,50歲那一年,他想「難道我就要做律師做到老嗎」,想起20歲手上那一把吉他,他決定了。

選擇當律師全因正義感

會選擇當律師,得從他與生俱來的正義感說起,「高中時老師要我們分組,成績好的他會用金錢獎勵,我就站起來說『你覺得我們的成績要建立在金錢上嗎』。」

「當律師很容易『入戲太深』。」蘇明淵的專業總是讓他維持一貫的理性,「律師的其中一個角色是陪伴、同理當事人,但不能投入太多情緒。」

處理法律案件,也讓他看盡各種人性,在天秤兩端掙扎,「比如幾年前我們有位同業處理離婚的案子,和委託人走出法院就被男方開車撞死,我們律師要怎麼接這種案子,為嫌犯辯護呢?」不過,他還是強調律師的專業就是盡全力幫助委託人。

訴訟案件成了創作來源

人心是肉做的,下班回到家,一整天壓抑的心情總得釋放,唱歌成了他宣洩情感的一方天地,案件則成了靈感來源,寫了「入戲傷深」表達自己的心境,;「批」寫的是某委託人坐牢後才發現妻子懷孕一個月,等刑滿出獄兒子都已18歲;「愛情照顧袂著的所在」是一位太太不願相信老公出海失蹤,苦等多年終於聲請宣告死亡的故事。

「其實我一開始會擔心沒有人要聽,但我認為歌不是只有娛樂,還可以幫助這個社會,我的音樂就是誠懇跟真實。」蘇明淵說,每一首歌都像是八點檔劇情,但誰說八點檔演的不是真實人生呢?

人生走過大半,蘇明淵的下半輩子規畫是繼續當律師來養夢,「律師工作必須持續下去,才能繼續唱歌,把我接觸的人事物傳達給人們聽到,幫助類似經歷的人。」

律師歌王蘇明淵追夢不忘貢獻社會。記者吳致碩/攝影
律師歌王蘇明淵追夢不忘貢獻社會。記者吳致碩/攝影

學習放下 懷抱熱情不忘初心

照理到了50幾歲這個年紀,歲月讓人對事物淡然處之,然而蘇明淵笑說「律師的職業病使然,自己非常龜毛。」唱歌做音樂這件事,他也要求要有一定的SOP,事事求周全,「就像打官司,律師必須負責成敗,我也必須負擔專輯的成敗。」所以他每一處都盯得很細。

但專輯做出來後,他反而懷疑自己,「這是我要的東西嗎?符合現在的聽覺嗎?這是音樂夥伴們想發揮的想法嗎?會不會是因為懼怕我這個製作人身分,而做了些妥協?」多年來在法庭上的攻訐,養成了蘇明淵自省反問的習慣,反覆思考自己的做法適不適當,「我看到一些年輕人,他們的歌都很有實驗精神,甚至有點粗糙,但就是他們想要傳達的,這是我這個年紀放不下的東西。」

他想學著放下那些固有的,重新回想自己當初對唱歌的熱情究竟是什麼,他還記得,19歲那年被唱片公司發掘,他既興奮又期待地把簽約文件帶回家給爸爸簽,沒想到卻被潑了冷水,「我老家在高雄務農,是保守傳統的家庭,爸媽的觀念就是唯有讀書高。」台南一中考上輔大法律系,卻拿了一紙唱片合約回家,想當然是不歡而散。

「我想沒關係,再過一年我就20歲了,我自己簽。」當時的蘇明淵年輕氣盛,整整兩年沒回家,約是簽了,唱片也出了,人卻沒紅,「事實證明我爸是對的,現在爸爸失智了,我想起來都很後悔,就算現在跟他道歉,他也理解不了了。」

過來人經驗 讓女兒開心高飛

蘇明淵當年的叛逆,也遺傳到大女兒身上,不過比起來,算是叛逆得很溫柔,「她在高中會考前告訴我她不想念法律,想念服裝設計。」

他笑說:「這也是我的報應吧,但我很快就釋懷,因為我想到我自己,我以前也是不顧我爸的反對去做音樂,但其實你就是要順著她,因為她開心,你要她做不開心的事,那她下半輩子怎麼辦,為了你而活,會有反效果。」他也曾想過是不是要跟當年的父親一樣,「但下一代不能用老舊的方式去對待,現在的年輕人太有想法了,即便她選擇你不看好的路,最重要的是她要開心。」

從做專輯到女兒的選擇,其實他內心清楚自己欠缺的是什麼,「我就讓她去念服裝設計系,現在大四了,前陣子她雅思考了7級分,最近申請到法國最棒的時裝學校。」學會放手,這是蘇明淵50歲之後學到的第一件事。

人生 唱歌 音樂 人生下半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