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大部分情況下,沒有人真的在乎你...只有本人能決定自己的人生!3觀念打造以你為中心的未來藍圖

大部分情況下,沒有人真的在乎你...只有本人能決定自己的人生!圖/Ingimage
大部分情況下,沒有人真的在乎你...只有本人能決定自己的人生!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主動創造你想要的世界,比找到完美又適合的工作容易得多

主人思維不只是「想要做自己」的口號;這樣的心態和精神,需要深度地自我覺察、對自己有正確的認知:能夠肯定並發揮自己的優勢、理解並接納自己的劣勢和能力侷限,理解現實卻依然擁有積極的希望。

他們能夠把握自己前進的節奏:包含職涯發展的方向和速度。

界線清晰、信念不會受到外界噪音和雜訊的汙染和干擾,具備成熟的心智,不會反過來被自己內在的焦慮和匱乏控制。擁有駕馭自己人生風浪的強大力量。

曾經我也在大集團公司裡度過社畜生活,面對工作上的豬隊友和雷客戶不斷抱怨,覺得自己只是寄人籬下沒爹沒娘的孤兒、只是大機器裡面運轉的小螺絲釘工具人,沒有人會真正在乎和關注自己的工作。(廢話,公司又不是你家。) 從未想過自己可以重新找回主導權、只是和同事抱團取暖、發發怨言,不停重播受害者的悲苦劇情。老實說,要找到可以一起開罵的人真的很容易,大部分上班族只要罵公司或罵主管就超級來勁,畢竟批評別人總是比自己努力還要簡單很多。

我也曾經歷這樣的階段,不斷宣洩各種負面情緒、怨天尤人,但過了一陣子後我逐漸發現:沒有任何事情有所改變。一樣的問題、一樣的人,我停留在穩定而習慣的痛苦劇本中,期待下班之後暫時解脫,但隔天又要面對無解的工作地獄。

「這樣下去不是辦法!抱怨完了我的人生還是一樣痛苦。」心中逐漸出現這樣的覺悟。從那一刻起,我開始找回原本就應該存在的職涯主導權,自己規劃、自己決定、自己努力、自己負責。

那時候,我發現自己過去經常只是等待。

期待有美好的事情發生、有很棒的事情實現,但我只是等待這些事情發生。 後來我領悟到:行動比等待容易,創造合作機會比遇到夢幻工作容易,主動影響劇情比被動接受劇本容易,先為他人付出比擁有好友、認識人脈容易。

朝向你想要的目標付出的任何努力,都會加速你的夢想實現,但是等待不會,平白地等待只會等來失望。

【延伸閱讀:如果你不知道要去哪,那每一條路都可以!借鏡人生領域的三個Role Model,拼湊自己的未來藍圖

在自我覺醒的過程中,徹底領悟了幾件事情

一、大部分情況下,沒有人真的在乎我們的人生

‧不要期待有人幫你,你要先幫助自己。自助而後天助。

‧人們只是過客,給一些陳腔濫調的建議和無關痛癢的安慰。

‧他們的比手畫腳也不是因為關心你,只有本人才會那麼在乎自己的人生。如果連你也不為了自己的人生負責,就不會有任何人為你拚命努力。

當然,一些家庭、好友或伴侶例外,能遇到的都是幸運。

二、只有本人能決定和衡量自己的人生

‧心理學反覆提到一個重點:雖然有平均的人性趨勢,但細部來看每個人都有所不同。

‧每個人對職場成功和幸福的定義都不同,這些全部都是自己的主觀感受。你認為成功就是成功、失敗就是失敗,最終都是由你來定義。

‧你不敢主張和追求你真心想要的東西,對你的內心來說就是地獄。

你想要什麼只有你能決定。

‧我們諮詢師會協助你找出線索,但最終的解釋權在你手中。所以我認為談職涯不能不談心理學。因為我們不是數據資料中的平均值,我們是活生生的人、有好惡和軟弱,是真實世界中的一個個體。

‧每個人的人生和職涯都絕無僅有、與眾不同,那些想要活成其他人的人,最後都很不快樂。

三、人生是自己選擇的

‧現在的生活,幾乎都是自己本人選擇和決定的。是我們的同意與否、接受與否、努力與否,自己選擇了現在的生活。

不選擇也是一種選擇,你就是選擇了一邊埋怨、一邊接受。

‧沒有人的生命軌跡是被絕對預定的,先天和後天都會有所影響。當你相信命運可以改變,你才會努力到讓自己都感到驚訝的程度。

‧當你認為人生都是宿命,你的努力也只不過是盡可能負責的水準。不夠豁出性命的努力,當然無法扭轉命運。

我也學過社會學,了解階級、貧窮和疾病是多麼抹滅一個人的努力、讓有些人的掙扎再怎麼樣也只不過是好不容易搆到其他人的起跑點。我知道。

但我相信我們學習這些,不是為了變得悲觀沮喪,而是想要在絕望的世界中開出一條希望之路、尋找破局的方法為之奮鬥,為人們創造更美好的世界、建設更美好的地上天國,才是我們學習那麼多學問和知識的目的。

有好多人逃跑了,也有很多人不曉得自己在逃跑。所謂逃跑,不是只有在戰場上兩軍交鋒才有逃跑。只要你不敢直視和面對真正的問題,耗費心思在其他彎彎繞繞的事物上,我們就是正在逃跑。

身邊很多人不就是這樣嗎?在外面努力工作拚命加班,只是不敢回家面對另外一半和小孩;每天都說今年一定要離開公司,結果過了十年都還死守原地。

逃跑的人,一輩子都在流浪;逃跑的人,一輩子都抵達不了終點。

希望你的職涯選擇,是出於追求而不是逃跑

是你知道你有想要的東西,也知道自己正在為此努力。

而不是即使光鮮亮麗依然換過一個又一個,真正的原因也許只是因為:你根本不曉得自己的人生想要什麼。

後來我終於成為自己職涯的主人,開始練習表達自己的看法、說出自己的聲音,對這個世界提出需要的東西、對這個世界訴說想要成就的願望。

「我要成為我想看見的改變。」如此在心中對自己說。

「你要成為你想看見的改變。」祝福你也能如此做到。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主人思維:自我覺醒世代必讀,用職涯心理學打造以你為中心的未來藍圖》

作者:陳韋丞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4/26
作者:陳韋丞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4/26

人生 負面情緒 職涯 職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