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想留房給孩子,該不該先過戶? 律師教你節稅有眉角

透過法律做好財富傳承,才不會破壞家族感情。圖/123RF
透過法律做好財富傳承,才不會破壞家族感情。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財富傳承是長輩留給晚輩的愛,但不少人卻忽略傳承必經的細節「繳稅」,像是贈與稅、遺產稅等。資產的總額,會影響稅負的多寡,暖男律師、恩典法律事務所創辦人蘇家宏律師透露,在做財富傳承時,透過事前計算就可以略知需繳多少稅,用對策略,更有機會讓自己或子女免繳稅!

房產該不該先過戶 律師給解方

談到贈與稅、遺產稅,很多人不太了解內涵,甚至道聽塗說,讓自己不小心做了錯誤決定,導致須繳納更多稅。蘇家宏分享案例,曾有一位先生來到他的演講現場,愁眉苦臉地說,「律師,我已經好幾個晚上都睡不著了,因為想把手中的房子留給兒子,我朋友建議,現在趕快把房子過戶給兒子,這樣比較好,真的嗎?」

蘇家宏一聽直言「並不需要這樣做」,他分析此案例,當事人想要省遺產稅,所以參考朋友過戶的意見。事實上,當事人的房子公告地價現值不到1000萬元,納入其他財產也沒超過1200萬元。在當時遺產稅免稅額1200萬元(2021/12/31之前)的條件下,若利用遺囑規畫,讓兒子在他過世後繼承,不僅生前不用繳贈與稅,兒子也不用繳遺產稅。

最後,蘇家宏耐心地建議,不用立刻把房子過戶,而是寫好一份遺囑,註明把房子留給兒子,就完成了傳承規畫。

擁有20年以上財富傳承經驗,接觸過1000個以上家庭,蘇家宏透露,很多人誤以為找律師就是要打官司、爭產,事實上,透過法律的概念做好財富預防性規畫,不僅不會破壞家族感情,更能省下未來可能的官司費用和時間,是一個大家需知的重要觀念。

擁多筆不動產 傳承留心遺產稅

有些人認為,「我的財產不多,不需要做財富傳承規畫」,蘇家宏提醒,遺產稅免稅額為1333萬元,喪葬費扣除額123萬元,配偶扣除額493萬元,還有各項扣除額與免稅額,因此,如果單身者的遺產總額低於1456萬元,有配偶者的遺產總額低於1949萬元,不用煩惱遺產稅的問題,超過部分就「可能」要計算遺產稅。

從累進稅率的精神來觀察,遺產總額超過免稅額及扣除額的部分才是課稅遺產淨額,遺產淨額5000萬元以下課徵10%遺產稅;5000萬~1億元,課徵500萬元,加上超過5000萬元的部分加課徵15%;超過1億元者,課徵1250萬元,加上超過1億元部分再課徵20%。

2022遺產稅課稅級距 製表/邱智慧
2022遺產稅課稅級距 製表/邱智慧

蘇家宏提醒,遺產是含海內外的所有財產,因此有多筆房地產、海外資產的人更要留心,若沒有提前規畫,晚輩在繼承時,就可能面臨被課大筆遺產稅的狀況。

恩典法律事務所創辦人蘇家宏律師,透過法律知識教大家合法節稅。圖/陳軍杉攝影
恩典法律事務所創辦人蘇家宏律師,透過法律知識教大家合法節稅。圖/陳軍杉攝影

遺產稅 遺囑 財產 財富傳承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