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大人的藝術慢遊:在同一個地方旅行或是藝術旅行,兩者會有什麼不同的體驗?

瀨戶內藝術祭的每座島上,各有不同的特色。圖/下港女子寫有路用的遊記提供
瀨戶內藝術祭的每座島上,各有不同的特色。圖/下港女子寫有路用的遊記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在同一個地方旅行或是藝術旅行,兩者會有什麼不同的體驗?

「藝術旅遊,要用比較開放的角度去看待。」近年來以主題性旅遊、當地庶民小吃為主要內容分享的知名部落客楊甯凱認為,每個人旅遊的目的不同—有人想欣賞美景、有人喜歡嘗試美食,但若在旅遊中揉入藝術元素,將會激起許多火花,近年也出現了不少喜愛探索藝術美學的旅人。

楊甯凱提到,旅遊時難免會有一些得失心,例如想吃的店公休、期待的東西不如預期。但是藝術這件事,本來就是因人而異,所以與一般旅遊不同的地方,在於藝術旅行必須要拋棄以前的成見,接納新進來或不如自己想像的畫面,試著用不一樣的方式去認識更多地方,這也是發現新的自己的機會。

「因此藝術旅遊很挑旅伴」楊甯凱說,因為彼此都要放開心胸,去接受以前沒有想過的觀點,或者是看到藝術品不如預期之後,延伸出新的討論。

例如許多社群媒體在藝術祭都會拍攝最美的角度,所以很多人到現場看了之後,就覺得「怎麼跟想像的不一樣?」但這就是每個人詮釋的角度不一樣,大家可以找到不同說故事的方式。

新手美學入門景點

對於想嘗試安排藝術之旅的新手型民眾,楊甯凱推薦自己的故鄉「嘉義」,另外近年新興的「新竹舊城區」也值得造訪。若想帶外國朋友同行,則建議前往「高雄金馬賓館」。

嘉義巷弄間保有過往生活的步調。圖/下港女子寫有路用的遊記提供
嘉義巷弄間保有過往生活的步調。圖/下港女子寫有路用的遊記提供

嘉義巷弄裡 看新舊融合

「美學的行程很廣泛,可以很高雅也能很通俗」。楊甯凱所推薦的「嘉義美術館」,甫於去年獲得台灣建築獎,本身由古蹟建築改建而成,而且策展內容都是用通俗方式去陳述嘉義背景。

楊甯凱表示,許多在地人都會說,在近5年的劇烈變化之前,嘉義已經停滯20年。但是嘉美館的出現,又讓外界重新看到嘉義,同時在巷弄間仍維持很多原有的風貌,成為新與舊交疊的城市。楊甯凱認為,嘉義不會把想說的事情全部擺出來,而是很有景深式的呈現,大家走進去不同的巷弄,可以發現不同的東西。

知名部落客楊甯凱說,新竹有樂館為新竹舊城區帶來不一樣的故事。圖/下港女子寫有路用的遊記提供
知名部落客楊甯凱說,新竹有樂館為新竹舊城區帶來不一樣的故事。圖/下港女子寫有路用的遊記提供

新竹舊城區 老城在蛻變

很多人認為新竹不好玩、是美食沙漠,但楊甯凱實際走訪後,發現舊城區很好玩,而且近年隨著發展行人空間,也很適合散步。

例如當初第一座有冷氣的戲院「有樂電影院」,轉型將變身為影像博物館。其他如或者書店、或者風旅,也都開始在做新竹在地的東西。加上「貢丸湯」雜誌出現之後,大家對新竹的印象也更多元。

高雄金馬賓館。圖/下港女子寫有路用的遊記提供
高雄金馬賓館。圖/下港女子寫有路用的遊記提供

高雄金馬賓館 藝術新據點

閒置已久的「金馬賓館」在永添藝術承接後已重新亮相,並針對建築導入當代藝術。冷戰時期,金馬賓館是士官兵抽中「金馬獎」時的暫宿居所,承載許多故事。如今透過現代藝術的策展方式,將時代的共鳴保留下來,讓觀眾可以在不同樓層的不同展間,發掘自己想要發現的東西。

名為「過渡」的展間中,記錄許多士兵留下來的一句話,有些幽默、有些哀傷。例如「捐血的護士遠看很漂亮、近看很凶」、「在這裡,就是把尊嚴放在冰箱裡」。楊甯凱認為,雖然只是一段話,但都是很多人曾經在這裡上演過的人生。對於外國友人而言,可以直接看到台灣代表性的時代。

除此之外,金馬賓館也可延伸至大溝頂。這裡有許多傳承好幾代的小吃,也保留很多當時的手繪招牌,非常精緻。旅客可以看見歷史建築內的當代作品,也可以走進小街裡,看看以前留下來的生活、過去時代濃縮下來的樣貌。

經典藝術之旅 瀨戶內藝術祭

提起心中最經典的藝術之旅,楊甯凱首推「瀨戶內藝術祭」,在其經營的「下港女子寫有路用的遊記」,即是以「瀨戶內藝術祭」為文章的開端,透過輕鬆溫暖的筆觸、獨特的視角,分享迷人的藝術美學之旅。

走進瀨戶內 和在地打成一片

大學時期就讀文創系的楊甯凱,看到朋友前往瀨戶內藝術祭後的分享而心嚮往之,於是在2019年動身前往,想要看看國外如何推動地方特色。楊甯凱表示,很多藝術祭的策畫初始,都是因為人口外移、想讓地方復甦,但事實上在地的長輩很排外,甚至覺得被打擾,另有不少藝術祭的參與對象只有觀光客,然而,當年她前往瀨戶內藝術祭時發現,島上的人都很正面、積極地參與,也會配合藝術祭做出特色時令料理,或願意跟觀光客互動,這在台灣都是比較少見的。

一島一個性 地方創生添活力

楊甯凱也發現,瀨戶內藝術祭的每個小島各有個性,雖然在同一個藝術祭底下,但沒有被嘉年華般的感覺所綁架,反而是呈現每個島嶼的鮮明特色,楊甯凱認為「這就是最酷的地方!」而且以前感覺藝術品要去美術館看,但在瀨戶內藝術祭,卻是藝術家觀察地方的人文風土進行創作,所以藝術品就是每一座島的特色,一定要在這座島嶼、這個背景去欣賞,讓在地也成為展品的一部分。

旅遊 瀨戶內藝術祭 藝術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