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45歲之後你會站在哪裡?別在該理財的年紀選擇放棄

四十五歲之後,你會站在哪裡?別在該理財的年紀選擇放棄。圖/ingimage
四十五歲之後,你會站在哪裡?別在該理財的年紀選擇放棄。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年紀」是求職的致命傷

和幾個正在創業、在知名企業擔任主管的朋友閒聊,我問大家:「應徵新員工的時候,你們會特別在意哪些條件?」

他們洋洋灑灑說了不少,卻不約而同都提到共同的條件:年紀

四十二歲,在企業擔任中階主管的朋友說:「每次收到上百封履歷,我都會先把比自己年紀大的應徵者都剔除。我不想找一個比自己年紀大的下屬,因為不知道該怎麼管理一個長輩……。」

三十八歲,正在創業中的朋友說:「我需要年輕人的觀點,他們接地氣,想法靈活,年紀大的應徵者可能會跟不上我們公司的步調。」

朋友還說:「四十歲後,應該要靠『職場人脈』找工作才對!中年人想在人力銀行上和成千上萬新鮮的肝、相對便宜的薪資相比,真的太吃虧了。」

聽到這裡,應該會有人想開罵:「未免太現實了!年紀大有什麼問題!根本就是年齡歧視!」

雖然政府明文規定,應徵條件中不能限制年齡,但這世界並不像電影《高年級實習生》一樣浪漫,在求職市場裡,「年紀大」注定是被歸類在「賣相不佳」那一區。

大家只是心照不宣,這是你必須接受的殘酷事實。

【延伸閱讀:為何40歲後會「窮者越窮,富者越富」?專家告訴你7種讓你變窮的壞習慣

四十歲之後,人生出現巨大的落差

三十歲之前,是「冒險」的年紀,可以不斷嘗試、犯錯。

三十歲之後,是「定調」的年紀,決定人生方向、形成自己的人格。

三十五歲到四十歲,是「翻轉」的年紀,人生已經累積了一點本錢,可以奮力一搏、翻轉人生。

四十五歲,是「驗收」的年紀,婚姻、事業、投資、財富,就像現世報一樣,在這個年紀之後,開始反饋到自己身上。

我的同儕之中,大約就是在四十歲之後,人生出現巨大的落差。有人已經得到財富、心靈的自由,有人還在煩惱下個月的房租在哪;有人活得篤定踏實,有人過得心驚膽戰。

四十五歲以後,還是得乖乖面對自己的人生課題

這幾年,年輕世代流行著一種「逆文化」,標榜「努力無用、耍廢有理」的口號,在該努力的年紀選擇了「躺平」,直接放棄努力。

在我這個過來人看來,這種無為而治的生活態度,背後有著巨大的代價和風險。

不管怎麼逃避、躺得多平,四十五歲以後,還是得乖乖面對自己的人生課題。

你有能力照顧年邁的父母?你能承擔生命中的意外和風險?這些可是生而為人逃不掉的責任啊。

網路上的輿論大量鼓吹著「反奴性」,要年輕人不要當工作的奴隸,不要當房屋的奴隸。

但我認為,當一陣子奴隸,換一輩子自由,比起自由一陣子、當奴隸一輩子,更值得

有人笑買房的是「屋奴」,但等年紀漸長,你會發現一直租房、一直被房東趕,這才是真的叫「奴」。

人家是奮鬥之後,才有「躺平」的本錢,你是還沒有資本,就想躺平。人家的「佛系」,是千錘百鍊後始成佛,你的佛系,是躺著就自以為是佛。

別傻了,那些鼓吹努力無用、淡薄名利的人,私底下都猛猛地在賺自己的人生啊!他們就像是那些說自己沒看書,卻考了一百分的同學。

還有一些,是他們真的不想努力,順手拉你一起陪葬。就像那些不準備考試,拉著你一起「放爛」的壞同學。

你努力的意義,不是在追求世俗的榮華富貴,而是去成就自己承擔風險的「能力」,保護自己,也保護自己所愛。

四十五歲之後,你會站在哪裡?

你有想過四十五歲的自己,會站在哪裡嗎?

這個現實的社會,不會仁慈地讓出一個「博愛座」給你,也不會無緣無故讓你變成VIP。有了二、三十歲的努力,才有四十五歲之後的立足之地。

就算比上不足,也肯定比一無所有強得多。你可以逃避努力、逃避責任,終究逃避不了自己該面對的人生。

 ※本文摘自博思智庫《別在該理財的年紀,選擇放棄》

作者:崴爺
出版社:博思智庫 
出版日期:2022/03/01
作者:崴爺 出版社:博思智庫 出版日期:2022/03/01

人生 生活態度 高年級實習生 投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