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中年再就業碰壁怎麼辦?專家點出原因「身段放不下來」,需身段放軟讓心態歸零

大部分退休者重回職場不順利,大多因「身段放不下來」。本報資料照片
大部分退休者重回職場不順利,大多因「身段放不下來」。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我是一位50歲的職業婦女,在一間貿易公司當會計;55歲的先生之前在電子廠當資深總務工程師,屬於主管職。2年前因為新冠疫情,先生被裁員,他心情大受打擊,想要找工作也不順,因為他放不下主管身段,主管職又不好找,已經待業2年,不知道該怎麼勸他才好?(新竹Elaine)

談到中年再就業,一開始難免會「心裡卡卡」,分析許多人最常卡關的兩種狀況分別是,只想做熟悉的工作、只想當主管,如何突破心理關卡,是中年再就業的重要關鍵。

卡關心態1 只想當主管

許多50多歲的中年人,原本是公司的中高階主管,再就業時都希望找到主管職,或拿到與原本工作相同的薪資待遇,卻因此成為重回職場的一大阻礙。104高年級資深協理李明倫表示,大部分退休者會找不到工作,其實都是「身段放不下來」。

破解方法:身段放軟,經驗傳承

銀髮人才資源中心主任余璦君也坦言,中年被裁員或退休後要馬上找到跟以前一樣的薪資條件沒這麼容易,一方面企業會希望主管職留給年輕人多一些歷練機會,一方面再就業者可能已經離開工作很多年,再回來時的職場環境已經大不相同,也需要一些時間調整自己。

余璦君建議,中高齡再就業身段放軟一點,把重點放在「經驗傳承」上。只要有意願工作,或許剛開始薪水沒這麼好,也不是主管職,但只要經驗和能力還在,就不用擔心被埋沒。

實際案例:基層做起,也能重返主管

有一位60多歲的退休者,原本長期在中國大陸工作,為了回台灣照顧父母而辭職,幾年後他想再就業,來到銀髮人才資源中心的第一句話卻是,希望薪水和職位能跟以前一樣,因此工作找得很不順利。

「他在台灣沒有人脈和資歷,廠商完全不曉得他的背景,用他來當主管也會擔心。」余璦君坦言,幸好和他溝通之後,他願意試著放下身段,從基層做起,也因為表現有被看見,半年後就被升為主管職。

卡關心態2 只做熟悉工作

許多中高齡再就業者,堅持只找自己熟悉領域的工作。例如,原本做會計二、三十年,再就業時也只想找會計工作,然而年紀大了後,可能眼力較不好、電腦能力也比不上年輕人,在求職上就會遇到阻礙。

破解方法:心胸放寬,人生新風景

余璦君建議,身為熟齡者別忘了自己擁有不同於年輕人的優勢,包括溝通能力、互動能力,再投入職場可以心胸放寬一點、嘗試不一樣的工作,會有很大的收穫。

實際案例:自我探索,找到天賦

有一位60多歲的退休者,原本一直從事會計工作,到銀髮人才資源中心找工作時,第一句話是「我只會會計,別的都不會。」但第二句話是「我做這麼多年會計了,我不想再做會計。」

余璦君表示,在溝通中,發現她有很好的溝通力和親和力,又是一位媽媽,便幫她找一份推銷月子餐的業務工作。3個月後,銀髮人才資源中心去訪視,看到她做得很開心,「她說沒想到過了60歲,才發現自己的天賦是做業務!」

余璦君說,退休者願嘗試不一樣的工作,而有機會發現自己真正喜歡的是什麼,並因為做得很好,職位也獲得提升。許多人工作了一輩子都不是做自己喜歡的事,但40多歲時要換工作不太可能,退休後不妨放開心胸嘗試看看,或許可以開啟不一樣的第二人生

再就業 退休 銀髮人才資源中心 重回職場 第二人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