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吳忠勳踏上不「龜」路!傳授尋龜挖寶的5個收藏心法

吳忠勳鍾愛烏龜,癡迷相關的工藝飾品。記者林俊良/攝影
吳忠勳鍾愛烏龜,癡迷相關的工藝飾品。記者林俊良/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有吉祥、長壽象徵的烏龜,憨厚可愛模樣征服許多人的心,背甲上的紋路尤其令人著迷!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執行長吳忠勳愛龜成癡,走遍世界各地覓得許多極具特色的相關飾品,養成了另一種收藏樂趣。

「你們要小心擺放這些烏龜飾品,千萬別敲到了,也不要只抓頭或腳,這樣很容易破損……。」吳忠勳不斷叮嚀同仁注意心愛的收藏品,年前收到採訪邀請,便將家中寶貝仔細打包帶到辦公室,再一件件拆開擺放,講述珍稀收藏故事。專精生物製藥研究開發領域的吳忠勳,平常工作處於高壓緊繃,欣賞烏龜飾品時,內心總會升起一股穩定力量,讓自己沉浸在絕對安靜中。

獨一無二 每件都是寶貝

看著來自世界各地,甚至是從撒哈拉沙漠帶回來的收藏品,吳忠勳如數家珍介紹著,「這隻純手工紙雕拼接的亞達伯拉象龜非常特別,一片片疊出意想不到的層次感,讓人對摺紙藝術有了全新認知。」其他還有做工精緻的琉璃烏龜、琥珀材質及義大利火山熔岩做成的烏龜,每一隻都獨一無二。

純手工紙雕拼接的亞達伯拉象龜,精湛紙藝一片片疊出層次感。記者林俊良/攝影
純手工紙雕拼接的亞達伯拉象龜,精湛紙藝一片片疊出層次感。記者林俊良/攝影
使用義大利火山熔岩製成的烏龜飾品,手感沉甸厚實。記者林俊良/攝影
使用義大利火山熔岩製成的烏龜飾品,手感沉甸厚實。記者林俊良/攝影

自小觀察 一看就知品種

在吳忠勳心中,烏龜占有重要地位,除了勾起兒時回憶,也從烏龜身上學到從容自在的態度。他說,父親從事水利相關工作,會把抓到的烏龜帶回家放置庭院水池,「我放學後總愛觀察牠們發呆、放空、覓食的模樣,看著好療癒。」那一段生態觀察日記,讓他發現烏龜看似行動緩慢,若受到威脅,奔跑速度快得讓人吃驚。

吳忠勳自小愛上烏龜,有空就研讀書籍了解烏龜種類、分布及習性等,現在只要看一眼就能知道是什麼龜?長不大或龜殼長不好是缺少什麼營養素?朋友也會來請教飼養注意事項,宛如烏龜達人。

數百龜飾 勾起挖寶回憶

因為喜愛烏龜,迄今收藏數百件物品。吳忠勳從1995年學成回國後才開始有系統地選購,之後只要出國就會逛小攤、藝品店挖寶,慢慢地累積到現在的驚人數量。「有次到土耳其,買了易碎的烏龜飾品,大家都很開心遊玩,我的心思卻全放在戰利品上,深怕不小心撞壞了。」吳忠勳苦笑分享收藏點滴,辛苦卻甘之如飴。

望著琳瑯滿目的藝品,吳忠勳詳細解說每件作品由來,「你看這個玻璃烏龜,可以窺見精湛的吹製技藝。」架上另一隻閃閃發光的烏龜,使用義大利火山熔岩製成,重量沉甸甸、璀璨顯貴氣,美得讓人捨不得移開目光!他一邊介紹一邊陷入回憶。

吳忠勳曾在危險的利比亞買到心頭好,也曾因為在難得的撒哈拉沙漠探險之旅只買了一隻烏龜飾品而抱憾,日後看到心儀的物件幾乎都會整批買下。「那次經驗讓我很懊惱,一堆動物飾品我只挑了一隻烏龜,想回頭再找那流動小攤,已經像海市蜃樓般消失。」

馬賽克拼貼藝術,呈現另一種燦爛的景象。記者林俊良/攝影
馬賽克拼貼藝術,呈現另一種燦爛的景象。記者林俊良/攝影
打開龜殼,就是令人驚豔的收納盒。記者林俊良/攝影
打開龜殼,就是令人驚豔的收納盒。記者林俊良/攝影

隨緣收藏 生活工作放寬心

提到收藏,很多人往往會跟投資連結,但吳忠勳單純只是喜愛,視每隻烏龜為珍寶。他的收藏品項除了以美為圭臬,還有整體質感及趣味。「這隻木製烏龜其實是門擋,讓空間增添生氣,看著牠擋住門的樣子實在太可愛,也擋住所有不順遂的事。」吳忠勳述說飾品的實用性,可以讓藝術走進日常、從生活看見藝術。

收藏烏龜一切隨緣,不刻意強求,親友知道他的喜好也常贈送;原本太太還會提醒「不要亂買」,但看久了也覺得烏龜長相憨厚可愛,不再阻止。

吳忠勳極其寶貝收藏品,小心翼翼捧在手心就怕摔了,他笑說飾品上的缺角損壞大多是孫女傑作,一不注意就把烏龜拿去當玩具,所以只要孫女回家,就要趕緊收起來藏好。

肩負國家生技發展重任的吳忠勳,平日靠觀賞烏龜飾品紓壓,有空則會到木柵動物園觀看蘇卡達象龜,「行動緩慢卻力大無窮的象龜十分逗趣,群聚啃食的畫面太震撼了,看著看著,煩惱隨之消失。」踏上這條不「龜」路,吳忠勳學習烏龜一步步踏實向前的精神,再小的步伐最終也能達到目標!未來若有機會,希望飛往加拉巴哥群島,一探啟發達爾文發表《進化論》的地點,也親眼見證獨特的烏龜生態奇觀。

吳忠勳小檔案

馬里蘭大學生物化學博士,擔任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第七任執行長,擁有20年以上生物製藥研究開發的經歷。因受訪而將珍藏數十載的烏龜飾品整理出來,特別在辦公室的圖書館舉行為期一天的「執行長珍藏特展」。

吳忠勳的收藏心法

1.收藏是興趣,不是為投資,隨緣不強求。

2.烏龜相關飾品無特定專賣店,可多逛家具飾品店、禮品店。

3.偶爾會逛網站瀏覽,透過網購或郵購方式取得。

4.收藏享受尋覓之樂,在把玩中增加學習之樂。

5.看見心儀作品不要猶豫快下手,但錯過了得失心也別太重。

收藏品 投資 人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