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70歲出版處女作!退休汽車工程師安妮.楊森年輕就有作家夢,堅持信念還要繼續寫下去

現年73歲的楊森已出版兩本小說,現正創作第三本。圖/取自楊森Instagram
現年73歲的楊森已出版兩本小說,現正創作第三本。圖/取自楊森Instagram

聽健康

00:00/00:00
許多人在退休前已有業餘愛好,只是忙於工作無暇顧及,退休後正好利用閒暇時間充分享受這一樂趣,一直想成為作家的退休汽車工程師安妮.楊森就是一例。她在30多歲時就常利用上班午休時間寫書,該書後來被放在抽屜,到了退休後,她的處女作甚至一舉入圍柯斯達文學獎。

當經紀人告訴楊森說,出版社已為她第一本小說《相約博物館》出價時,她感到擔心並說:「我問『他們不想先跟我見面嗎?』我相信當他們發現我的年紀時,態度將會改變。」

熱愛寫作 年輕就有作家夢

處女作出版時已70歲的楊森,第一個反應是將年齡視為商業劣勢。她說:「我以為他們會看著我心裡想說:『天啊,我們要怎樣推廣促銷這本書?』」但後來《相約博物館》入圍柯斯達文學新作獎。她在2020年出版第二本小說《Three Women and a Boat》,現在73歲的她正撰寫第三部作品。

30多歲於汽車業服務時,那時楊森的孩子只有2歲及5歲,寫作是種令人愉快的祕密愛好。楊森在汽車製造商荒原路華一待就是30年,還當上首席工程師。但她每隔一段時間就突然會有一個想法,想嘗試寫個故事,「我不打算告訴任何人我在做這件事,但我暗自為自己高興。」

至於為何不想告訴任何人,她說:「我覺得若有人知道我寫的東西,然後說『哦,你永遠也當不了作家!』這會讓我放棄。因為在我內心深處某個地方,我一直認為我有可能成為作家。」

英國心理治療委員會主席馬丁.波列可夫曾說老的好處之一是,失敗不必擔心會帶來毀滅性影響。

堅持信念 設定目標勤學習

對此楊森說:「我明白他說的,它適用於除寫作外的一切事情。當我不工作後,我開始騎馬。老實說,我並不在乎我騎得不好。我開始學習植物繪畫,我並不擅長,我只是去享受它,但寫作對我來說太重要了。若有人說我寫作真的很差,將從我生命中拿走我將永遠懷念且無法找到替代品的事物。」她承認這一事物正是認為自己會成為作家的信念。

福特汽車收購路華後,當時56歲的楊森決定退休並參加創意寫作文憑課程,之後她在牛津布魯克斯大學獲得創意寫作碩士學位,之後又獲得博士學位。在此期間,她終於堅定信念,開始撰寫小說《相約博物館》。

「我們如何決定做出突破」是楊森作品的主題。她說,「人們常問我是否會希望能早點開始?老實說,我真的不知道」,並稱她若年輕一點不會寫這樣需要思考的小說,「因為我沒有勇氣認為會有人對我的想法感興趣」。

享受老年 不在意他人眼光

楊森對自己能力的信心是在退休後,還是在培養能力後才增強?答案也許在於她已經一點都不害怕失望。她說:「隨著年齡增長,你對自己會有更好的認識。你開始了解適合自己的位置,不再為自己是誰以及別人怎麼看你而焦慮。這是一種解脫。事實上,我很喜歡老年生活,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體驗一下。」

退休 退休人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