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中年突然失業,如何重新規劃人生下半場?廚藝科學家章致綱:別成為太太眼中的「大型家具」

50+

68歲的章致綱,人生前半場是材料科學家,55歲那年,公司業務重組,他不得不離前離開職場。經歷過轉職不順、整天在家無所事事的低潮,如今他結合專業與興趣,成為以科學知識解釋料理原理的「廚藝科學家」。
68歲的章致綱,人生前半場是材料科學家,55歲那年,公司業務重組,他不得不離前離開職場。經歷過轉職不順、整天在家無所事事的低潮,如今他結合專業與興趣,成為以科學知識解釋料理原理的「廚藝科學家」。
圖/取自50+(Fifty Plus)

聽健康

00:00/00:00
編按:中年失業是危機,也可以是生命的轉機。68歲的章致綱,人生前半場是材料科學家,55歲那年,公司業務重組,他不得不離前離開職場。經歷過轉職不順、整天在家無所事事的低潮,如今他結合專業與興趣,成為以科學知識解釋料理原理的「廚藝科學家」。熟男的下一個人生舞台,自己創造。

對中年人而言,離開職場無疑是人生上、下半場重要的分界點。告別長年的工作舞台,生活重心移轉,原有的人際關係重新洗牌。許多人一時難以適應,變得鬱鬱寡歡,甚至因此和家人產生摩擦。

68歲的廚藝科學家章致綱,也曾是「退休症候群」的一員。擁有材料學碩士學位的他,人生有近30年的時間投入材料科學領域的專業工作。然而,55歲那年,公司業務重組,他不得不提前離開職場。雖然經驗豐富,卻受限於年紀較長,難以找到下一份工作。他回憶當時低潮的心情,「我挫折到每天躺在地毯上。」

因緣際會下,他想到自己愛吃,何不善用材料科學的專業,解釋烹飪的科學原理?從撰文投稿開始,他進一步出書、主持節目、擔任社區大學的講師,成為獨一無二的「廚藝科學家」。中年失業的大叔,也能走出自己的一片天。

中年突然失業,讓章致綱重新規劃自己的人生下半場。<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中年突然失業,讓章致綱重新規劃自己的人生下半場。
圖/取自50+(Fifty Plus)

男人為何愛下廚?童年的美味記憶是最好的養分

對4、5年級的男性而言,執鍋鏟大多是媽媽、太太的工作。但章致綱提到,媽媽因為工作太忙,他和哥哥、姊姊、弟弟從懂事時開始,就必須幫忙家務。舉凡生煤球爐、煮飯、洗菜、切菜,都是4個孩子的工作。媽媽回到家只要下鍋,3分鐘就能上菜。

長時間的家事訓練,讓章家的3個小孩都擅長廚事。章致綱笑說,哥哥、能燒一桌好菜,姊姊也不差。至於他,最厲害的專長是單手打蛋,以及一次洗10幾人份的碗盤。「我洗碗洗得飛快!」

他回憶,在桃園眷村長大的童年,幾乎是吃遍大江南北的好菜。不只媽媽手藝好,左鄰右舍也常請鄰居的孩子到家中吃飯。材料好、口味多,味蕾自然懂得食物的好滋味。「吃慣美味,你就有了做菜的sense,從此回不去了。」

成家後,太太在學校任教,工作繁忙。他捨不得讓老婆忙壞,週一到週五的晚餐大多外食,但午餐盡量親自下廚,也幫太太帶便當。閒暇時間,夫妻倆到處吃美食、找好餐廳打牙祭。到國外出差,他也會到處品嚐異國美食。法國的藍紋起司披薩、比利時的黑巧克力、泰國的炸螃蟹……,不同風土孕育出的味道,豐富了他的美食資料庫。享受美食,也是一種學習。

中年失業成「大型家具」 美食結合科學找到人生第二舞台

離開職場前,章致綱的最後一份工作是工研院材化所技整室顧問。「我離開工研院不是自願,而是時間到了、任務完成,我們這組人就該解散了。」章致綱回憶,55歲遭遇非自願離職那段時光,起初確實讓人手足無措。

他本想再找新工作,但丟出的幾十張履歷都石沉大海,即使自願降薪也找不到合適的工作。婉轉一點的拒絕理由是:「你對這個職位來說,overqualified(資歷太深)。」也有年輕主管直接告訴他,「公司不想找年紀比老闆還大的人當職員。」

失業的壓力,也讓他和家人的關係一度緊張。太太擔心家中少了一份薪水,經濟上沒有安全感。白天,太太出外上班,他只能憂鬱地躺在地上,或者看影集打發時間。「我晚上不敢開電視,怕太太嫌我整天沒事做,跟大型家具一樣。」他自嘲。

儘管如此,太太也是那段時間最支持他的人。她提醒章致綱,過去在職場上累積了多年的專業知識,何不和大家分享?他開始以「廚房裡的科學」為題,向媒體投稿。

在科學家眼中,烹調即是一連串的化學變化。例如,想做出濃郁的糖心蛋,秘訣是掌握蛋白和蛋黃凝固點的不同溫度;炒豆芽容易糊掉,是因為一根一根的豆芽不易均勻受熱,滾水殺青燙熟會更好吃。

他妙喻,塑膠、橡膠、纖維是材料,食物也是材料。製作過極細的纖維,就知道怎麼親手做麵條。半導體製程包括製作晶圓、切片到研磨,也和做披薩的麵團、灑料、分切有異曲同工之妙。轉個彎,多年來在專業領域累積的技能就能重新派上用場。

新工作帶來新的學習!常常發問,對大腦和心靈都有好處

辛勤筆耕幾年後,有出版社找上章致綱出書,他正式以「廚藝科學家」的身分出道。但轉換領域之初,挫折連連,身邊的朋友也不看好他。「很多前同事問我,你怎麼去搞『黑手』了?應該可以找到更好的工作吧?」

出書,是章致綱轉換跑道後的重要里程碑。<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出書,是章致綱轉換跑道後的重要里程碑。
圖/取自50+(Fifty Plus)

他坦言,自己當時連名片都不敢印,也不好意思承認自己在做廚藝工作。再者,站上講台授課時,他也常遭到經驗豐富的廚師質疑:這個沒學過餐飲、沒在廚房工作過的大叔,真的有能力說菜嗎?

一次重要的轉折點,是他透過以往在職場上的人脈,毛遂自薦擔任王品餐飲集團的內訓講師。「台下有30幾個日餐、中餐、西餐主廚,加起來功力可能有1000年,我真的很緊張!」8小時的廚藝科學演講,他準備了一、兩百個題目。一旦冷場,隨時可以換話題。他也現場示範使用微波爐,加熱花生本身的油脂,10分鐘可做出不用油炸的花生米。

現場的大廚起初半信半疑,吃下花生米後,全都心服口服。這次的成功經驗,讓他信心大增,「如果30個大廚沒問倒我,一般人我更不用怕了。」他進一步爭取到職訓中心、社區大學授課的機會,也擔任公視兒少節目《神廚賽恩斯》的主持人。家人、朋友目睹他的成績,態度也從反對轉為支持。

章致綱和藝人納豆共同主持公視兒少節目,說明料理的科學。<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章致綱和藝人納豆共同主持公視兒少節目,說明料理的科學。
圖/取自50+(Fifty Plus)

工作帶來收入、成就感,以及新的學習機會。章致綱觀察,相較於熟齡女性,男性更容易封閉自己。社區大學的女性學員告訴他,「先生走不出來,他們覺得跟婆婆媽媽一起上課,多沒面子?」然而,待在家中的時間久了,欠缺與人的交流,腦袋也會漸漸變鈍。

章致綱認為,男性要刻意為自己創造與人交流的機會。離開職場後,他買了一本空白行事曆,設法把行程填滿。例如,在網路上看到有興趣的演講資訊,先記下日期,再約不同領域的朋友一同參加。聽完演講,還可順道請教朋友自己不懂的事情,充實知識庫。

他的胸前掛著一支筆,車上也常備便條紙,隨時請教、隨時記錄。生活中的小事,也可能成為將來的靈感。好比,他看見咖啡廳的菜單上有「南非國寶茶」跟「德國甘菊茶」,便詢問服務生兩種茶葉有何差異?回到家,他會將當天筆記的內容輸入電腦,方便日後查詢。

「我很喜歡問人,學我不知道的事。」章致綱說。晚上和太太吃飯,雙方還可交換話題,分享白天學到的新知。時常發問、多和人講話,對心情和大腦都有好處!

熟齡夫妻相處,如何相安無事?男人要多做家事,創造對家的貢獻

離開職場、孩子離家,夫妻關係進入新的階段。然而,熟齡夫妻長時間共處,卻也容易產生糾紛。「我都告訴身邊的男性友人,如果在家沒價值,很容易被太太踢出去。」章致綱開玩笑說。

他形容,自己和太太的相處就像跳探戈。一進一退,圓滿彼此的不足。他煮飯,太太洗碗。太座下班晚了,晚餐就在外解決,別讓她為下廚、收拾費神。週六,太太想在家補眠,他自己去爬山;週日則是家庭日,他陪太太看電影、展覽、逛百貨公司。「我做我想做的事,也陪她做她喜歡的事。」

熟齡男性大多存有「君子遠庖廚」的傳統觀念,不諳廚事。章致綱則認為,做菜其實是先生為家庭貢獻的好機會。他提到,就連一向被認為是大男人的日本男性,現在也興起學燒菜的風潮,「因為他們有危機感。」

不會做菜的人,也別擔心。章致綱傳授熟男們2道入門料理:

第一招是「滾水煮飯」,用電鍋煮3杯米時,先用2杯超過90°C的熱水殺青米粒表面,再加入1杯室溫冷水。如此一來,米粒外層有嚼勁,中心則柔軟而飽含水分。

第二招是「微波堅果」,將腰果、松子仁、南瓜子仁鋪平於盤子上,灑少許鹽後噴點水放進微波爐。如此一來,鹽粒可沾黏在堅果上。加熱後,鹽分會提高味覺的敏銳度,讓堅果更美味。

「你煮的飯好吃,太太會覺得你還不錯。睡前吃點堅果,她心情更好!」章致綱笑說,男人學會2道菜,就能翻轉在家中的地位。君子下廚,何樂不為?

原文:55歲離開職場拿起鍋鏟!廚藝科學家章致綱:男人在家要有價值,別成為太太眼中的「大型家具」

退休症候群 退休生活 人生下半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