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奠定退休本錢!在華爾街工作近30年投資人竹春:買股票該避免的2種錯誤

50+

通貨膨脹、錢愈來愈小的時代,如何有安穩的退休金?
通貨膨脹、錢愈來愈小的時代,如何有安穩的退休金?
圖/取自50+(Fifty Plus)

聽健康

00:00/00:00

編按:通貨膨脹、錢愈來愈小的時代,如何有安穩的退休金?在華爾街工作將近30年的投資人竹春建議,美股標普500指數過去30年來的年報酬率約為9%,沒時間研究股票的人可考慮。正確投資要靠的還是複利和時間,「只有貪心是不能打勝仗的。」

金融市場上,有無數渴望財富的人。勝者行囊滿載,凱旋歸來;敗者則壯志未酬,傷痕累累。市場如戰場,「只有貪心是不能打勝仗的。」詩人竹春在他的詩作〈華爾街〉中,如此形容。

本名綦銘家的竹春,在華爾街從事金融工作將近30年,曾任職多家銀行、對沖基金公司,現為美國大型金融集團科技部總監。即將屆臨退休的他,已累積了多年投資經驗,也見證了市場的起起落落。

他觀察,在這個貧富差距不斷擴大的時代,股票可以是維持財富的好方法。然而,投資不是賭博,經常犯錯的人很快就會賠光資本,退出市場。買股票,如何不賠錢,還讓財富愈來愈多?

買股票該避免的2種錯誤 便宜的壞公司急著買、能獲利的好公司太早賣

回首過去的投資史,竹春提到,個人投資最容易犯下的錯誤有2種:一是買到錯的股票賠錢,另一則是買了對的股票,卻太早賣出。

他曾花了許多錢,學到「勿以價低而買之」的道理。例如,2000年網路泡沫時,他以每股1美元的價格,買入一家名叫eToys.com的網購玩具公司股票,前後買了1萬多股。原以為撿了便宜,沒想到2001年,該公司破產,1萬多美元血本無歸。「如果一檔股票價格太好,別人卻不敢碰,你該想想是怎麼回事。不是你太聰明,是它有問題。」

此外,他也提到,有陣子許多中國公司透過反向併購,在美國借殼上市。這樣的上市程序,使公司得以避開許多正式的財務審查,讓投資人看見漂亮的帳面數字。他也一度心動買了幾張,股價卻隨後大跌。

這類不可信的中國公司,以曾被稱為「中國星巴克」的瑞幸咖啡最為典型。2020年股價一度高達50美元的瑞幸咖啡,年中爆發造假帳的新聞,股價一路探底。「混水摸魚的公司最好少碰。」竹春提出忠告。

好股票賣得太早,則是另一個極難避免的偏誤。他曾以10美元的價格買入蘋果公司股票,25美元時就賣出。雖然賺了錢,但若將蘋果公司的股票留至今日,股價已超過140美元。

「急著將好公司的股票賣掉,就像好不容易找到鑽石,卻不知道怎麼留下它。」竹春指出,觀察近年有發展潛力的好公司,如微軟、谷歌,股價走勢幾乎都是持續上漲。手中的持股若從100美元漲到200美元,或許已讓人心滿意足。但若放著不動,股價還有機會漲到300、400美元。

然而,若好公司變壞,怎麼辦?竹春認為,「人」是公司經營最大的變數。一家公司只要優秀的經營團隊不變,營運不會有太大的變動。例如,蘋果公司曾因賈伯斯的離開導致股價下跌,待賈伯斯回歸後,股價又一飛沖天。微軟公司的股價在2000年後一路疲軟,直到現任CEO Satya Nadella帶領微軟朝雲端服務發展。

「經營者像君王,好的皇帝讓王國興盛擴大版圖,昏君則會導致改朝換代。」竹春建議,除了經營團隊的重大變動以外,不要隨意聽信消息,賣出手中好公司的持股。真的要賣,也可留下部分持股,檢證自己的判斷是否正確。「否則全賣以後,股價繼續漲,你也捨不得再進場。」

金融危機入市打下退休基礎 投資別忘了「現金為王」

每次的股市大跌,都會讓財富重新洗牌。竹春提到,2008年金融海嘯時進場,讓他打下了今日足以退休的基礎。他形容,當時的市場:「讓人有種小孩進到糖果店的感覺,有好多的便宜股票可以買。」

從歷史來看,股市總是熊市、牛市交互出現。大漲過後是大跌,反之亦然。在危機當中,如何判斷哪些公司值得買?竹春舉了個實際的例子:金融海嘯前後,花旗銀行的股價從500多美元跌到最低10美元,摩根大通則是從最高50多美元的高點跌破15美元。這個時候,你該買哪支股票?

多數人的直覺,會選擇買花旗的股票,預期股價在金融海嘯後反彈回到500美元的高點。然而,2021年,花旗的股價約為70美元,摩根大通則是165美元。金融危機,其實是對企業最好的考驗。一家公司的股價跌幅大,可能是財務脆弱的徵兆。

竹春進一步分析,從獲利表現來看,當時花旗銀行每季營收都是大賠,甚至還有呆帳。反之,摩根大通的獲利雖也受影響,但損失幅度不大。當經濟好轉時,財務不健全的公司仍忙著處理過去的呆帳、人事等問題,根基穩固的公司則會趁機搶占市場。這就是為什麼,熊市時股價同樣受創的2家公司,日後會有截然不同的發展。「就像巴菲特說過,潮水退去才知道誰沒穿褲子游泳。」

根據市場定義,所謂的崩盤是指股價從最高點下跌20%,修正則是下跌10%。歷史上著名的熊市約7~14年會出現一次,是最好的入場時機。市場有句名言:「現金為王」,指的就是要隨時保留部分現金,才能在機會來臨時做靈活的運用。

個人的資產組合中,該保留多少現金?竹春認為,每個人的財務狀況不同,這個問題沒有標準答案。但他提出一個頗有意思的觀點:買股票,要買到一個「無論漲跌都高興」的平衡點。一方面,你所持有的夠多,上漲時的獲利非常有感。另一方面,你又有足夠的現金,下跌時能伺機買進。「如此一來,股市的高低起伏就不會影響你的心情。」

最適合一般人的投資方式 長期持有標普500指數基金讓財產翻倍

股票市場上有數千檔標的,該買哪家公司?竹春認為,「沒時間研究股市的人,最簡單的投資方式是買入標普500指數基金。」標普500涵蓋了美國前500大企業,統計資料顯示,過去30年來標普500的年報酬率約為9%。2020年到2021年間,標普500的報酬率更高達近16%。

竹春提到,股市當中有個「72法則」,當投資報酬率達到每年7.2%時,投資人的資產每10年就會翻倍。因此,他建議,「如果你的投資組合2021的報酬率低於17%,不如直接投資標普500。」

他也提醒,有些人會以技術分析的方式選股,研究歷史數據找買賣的時間點。但今日科技進步,「如果一個模型能夠賺錢,華爾街公司就會把它寫成程式讓電腦操作。」他直言,成功的技術分析掌握在少數對沖基金手中,小散戶很難占到優勢。

「短線進出,會讓人覺得自己很聰明。但長期來說,買了不要賣才會賺錢。」竹春指出。例如,他有位朋友,買了近年熱門的特斯拉股票,並且熱衷於短線買賣賺價差。然而,仔細一算,若是當初買入後就不賣出,獲利會更可觀!

人生和公司一樣 資產大多是無形比有形更重要

長年從事金融業工作,竹春不諱言,華爾街有許多令人目眩神迷的排場。無需為錢煩惱的人生是快樂的,但這不代表快樂的人生必須有無限的財富。他提到,經濟學上有所謂的「邊際效應」——過了某個臨界點後,錢所帶來的喜悅就不會增加了。「退休金是20萬美金或100萬美金,當然有差別。但100萬美金和1000萬美金,快樂的程度可能相差無幾。」

雖然熱愛工作,但他深知華爾街競爭激烈,早在幾年前就做好隨時退休的經濟準備。離開職場以後,他預計到不同城市住上幾個月,體驗各地文化。此外,少了經濟上的後顧之憂,也可花更多時間在他熱愛的文學上。至於錢,夠用即可,不必過度追求。

他認為,投資的道理其實也適用人生。一家好公司,會有許多軟體、專利等無形資產。這些無形資產能帶給公司的利益,多於建物、設備等有形資產。人的一生,金錢、房子等有形資產固然重要,但親情、友情、愛情等無形資產,會帶來真正的幸福。用有效的方式賺錢,但不被金錢奴役,才是聰明的作法!

原文:奠定退休的本錢!竹春:投資美股標普500指數,不費心選股讓財產翻倍

股票 投資組合 退休金 退休人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