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一度中年危機、想追回盛年鮮肉的自己!以父親為偶像,現在的蔣偉文「把50歲的我扮演好」

今周刊幸福熟齡

40歲之後才當爸,現階段的蔣偉文以陪伴孩子為生活重心,兩個孩子也成為他創作的靈感。圖/艾迪昇傳播提供
40歲之後才當爸,現階段的蔣偉文以陪伴孩子為生活重心,兩個孩子也成為他創作的靈感。圖/艾迪昇傳播提供

模特兒起家,曾擔任VJ、主持多年行腳節目,49歲的蔣偉文近年靠著精湛廚藝大放異彩,2019年更憑藉《蔣公廚房》獲得第54屆廣播金鐘獎「生活風格節目主持人獎」。曾經的不婚玩咖,如今成了愛家人夫、好爸爸,蔣偉文也走近了半百的人生關卡。

「那天看新聞,有個半百老翁心臟麻痺猝死。年過半百?我也50歲了,你是老翁了,我的媽呀!」蔣偉文用自問自答開場,坦率地幽默自嘲。

「老」對藝人來說格外殘酷,幸好此刻的蔣偉文已然釋懷。放下,是來自老婆大人Lisa的話:「其實你在什麼年紀扮演好那個年紀的角色,才是最重要的。」

不同年齡,把那個年齡扮演好就好了

「如果50歲要去扮演20歲的偶像,要跟他身材一樣精實、做跟他一樣的事,要去吸引他所吸引的對象,你一定無法停止焦慮。」

他莞爾一笑:「還好我不是所謂的偶像,不像有些超級偶像要永遠保持在偶像的地步,我的快樂在於,我在不同年齡,可以把那個年齡扮演好就好了。」

正如現在的蔣偉文,「我50歲,我有家庭、有小孩,我是一個爸爸,我就把這個角色扮演好,做好爸爸該做的事情。」

而他憧憬的爸爸形象,正是75歲的父親。「爸爸沒有給我家財萬貫,他給我最大的財富就是讓我無後顧之憂,總是把事情安排的好好的,我只要去想,怎麼把自己想做的事情做好。」

人過中年,仍把自己父親當作偶像

父親對蔣偉文的影響深遠,至今仍是他崇拜的偶像。圖/艾迪昇傳播提供
父親對蔣偉文的影響深遠,至今仍是他崇拜的偶像。圖/艾迪昇傳播提供

就連生死之事,亦是如此。蔣爸爸日前在打疫苗前備好遺書,豁達正向讓網友讚嘆。「就連人生最後一件事,我爸都不要讓我覺得麻煩、不知所措。」他無法掩飾崇拜的眼神,人過中年仍把父親當作偶像。

蔣爸出身軍人世家,從小父子關係疏離,讓他一直想當孩子的朋友,因此對蔣偉文的任何決定從不干預,這包括蔣偉文在大學為了把妹,從「設計學院中的哈佛」—ArtCenter轉學到南加大,以及回台進入廣告公司後,卻決定轉行踏入演藝圈。

「我年輕的時候對世界充滿好奇,太多事想做了,不管是主持節目、出唱片、出寫真集、做全裸DJ…,我想到都去做了。」

年輕時像浮萍,完全隨著命運走

有段時間,他覺得人生該像浮萍,「隨波逐流,漂到哪兒去,那兒就是一片風景。」不買房,住膩了就換個地方,曾花25萬整修一間老公寓,但住不到1年就退租。

「我曾騎機車騎到沒油,停在路邊看到一家美術館,就走進去逛一天,完全隨著命運走。」但曾經的漂泊浪子,遇上了太太Lisa後逐漸安定,「這也是我爸常說的話,人是潛力無窮的動物,你以為不可能,其實是你沒有盡力。」蔣偉文忍不住大笑。

一如初進演藝圈,父親便提點:「人的一生有很多選擇,還有很多事可以做,就算演藝圈不順利,也不必自暴自棄。」這影響他後來往多方面發展,主持、演戲、學做料理、繼續畫畫,後來更成立文創品牌。

「其實做品牌很有壓力,我又沒有真的學成,配色、數位繪圖真的好難,有時好想放棄。」但想到父親40歲帶著全家移民,在美國開餐廳失敗,又咬牙重回航空業找工作,「他沒消沉、沒放棄,就算跌倒了,也能站起來,讓我覺得這是父親該有的樣子。」

一度中年危機,狂練寫真集身材

曾經覺得人生該像浮萍,那40歲後成為父親,心情可是塵埃落定?蔣偉文卻說,幾年前因瘋狂健身被狗仔跟拍,還露了上半身的精實肌肉,其實當下他正經歷中年危機。

「我沒辦法接受自己已經進入40後半場,為了證明我還年輕,每天去健身、吃得非常少,回到以前拍寫真集的身材。」

但再怎麼追,終究無法回到盛年,「那陣子過後,我突然覺得不再需要這樣,我也蠻滿足現在的我。」

做不成嘻哈小鮮肉,卻可以當個帥氣的型男老爸,「男人都需要目標,以前可能是吸引異性,或是很炫、很酷、對很多事做新的嘗試;我現在則是扮好這階段的角色,讓人家覺得這個老爸真的很好。」

這中間的轉捩點,說來有點玄,竟是與韓流團體「防彈少年團BTS」有關。眾所皆知蔣偉文是BTS的粉絲,其實接受美式音樂洗禮長大的他,一開始並不認同這個團體,「他們紅什麼紅?跩什麼跩?」

50歲愛上BTS:這種熱情好新鮮

後來才發現,BTS唱出年輕人的迷惘,作品積極、正面,「即使我不年輕了,也可以學他們努力不懈、讓自己發光發熱的付出,把那種光和熱,轉化為我現在生活的能量。」

他調侃自己:「誰50歲會愛上少男團體?但突然之間,喜愛他們的那個心,讓我覺得對生活更有熱情,這個熱情好新鮮喔!」

若說熱血是青春的載體,可以突破年齡的束縛,誰又能說為K-POP音樂狂熱的50歲男子不夠年輕?

正如蔣偉文所說,年齡只是一個數字,人在任何時刻都可以點燃內心的熱情、熱度,找回生命的活力。

原文刊載網址

●延伸閱讀:

當你成為蝴蝶,自然吸引到蝴蝶!家族會追尋你讓自己蛻變,有什麼比這更有價值的愛

丈夫升主管常出差,竟外遇希望離婚!1故事體悟:外遇,是夫妻之間最深沉共謀

姐弟抗壓性都很高,只有我…在比較中長大的她也想堅強:你們說的我都懂,但我做不到

中年危機 猝死 離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