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焦慮疫情、看不見未來 楊元寧:走進谷底生出新的希望

楊元寧從練氣功、瑜伽、作畫中,找到靜下來的方法。圖/楊元寧提供
楊元寧從練氣功、瑜伽、作畫中,找到靜下來的方法。圖/楊元寧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我們都想控制結果。」楊元寧說,她自己也不例外,但她體認到,愈是反抗無法預期的事情,自己就會變得辛苦,只剩下焦慮恐懼。猶如COVID-19疫情,全球被黑暗籠罩,多數人感到害怕、看不見未來;但當我們面對未知也不可控的未來時,就跟著宇宙的安排走吧,即使走到的是谷底,也要相信迎接的是最閃耀的光芒。

畫展一再延宕,反讓系列作品更完整。

焦慮是每一個人面對疫情會出現的情緒,楊元寧曾因疫情在美國足不出戶好幾個月,她說「那種焦慮我懂」,笑說自己也是疫情受災戶,「回到家」畫展原定去年展出,但受疫情影響,一延就是一年半,現在又遇上Delta疫情,一路遭逢許多變數,如今畫展如期展開。

楊元寧說,展期延宕,反而讓這一系列作品更完整,原先畫展只完成兩個系列,因為延後展出,重新檢視畫作,發現少了什麼,原來自己並未真正回到家,也就是「找到真正的自己」,還沒找到自己的心,這段時間完成最後一系列「破繭而出」,現在才有真正回到家的感覺。



疫情之下,每個人的經歷一定有所不同,可能是失去賴以維生的工作、重要的家人,對抗肉眼看不見的病毒,本身就是一件「很恐懼」的事情,更不用說因疫情遭遇變故的人,楊元寧說「那種感覺是可以被理解的,為什麼社會上普遍僅剩下焦慮。」



焦慮不會改變外在,不如歸零自己、享受過程。

走在人生道路上,被各種情緒包圍是一件正常的事,楊元寧說,只是焦慮不會改變時間繼續往前行,不斷地焦慮,體內的壓力激素飆升,反而是加重對身體下的毒藥,當面對未知的未來,「不知道怎麼辦」成為腦中唯一的想法時,就享受過程,讓生命帶著自己走。



走進谷底並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因為你我永遠不曉得,經歷谷底的經驗,對於未來五年、十年後,將成為一個新的希望。特別是過去你我可能受到各種約束,明明不喜歡這份工作卻礙於生活壓力不得不做,疫情此時強制把工作拿掉,你就得開始重新檢視自己喜愛什麼?還可以做什麼?楊元寧說,希望大家在疫情過後,歸零自己,突破自己,找到新的出口。

台灣五月中旬面對社區傳播疫情,整整一個月沒踏出家門幾乎成了常態。楊元寧說,無論是在找尋自我的過程,或是面對自己黑暗面的過程,很難一個人走下去,這段歷程太孤單了。

疫情也是一樣,就算透過視訊,人與人面對面的聯繫,仍與冰冷的螢幕不同。有人疫情期間過著蟄居族生活,每天叫外送解決三餐,連下樓拿餐都不願意。但她認為大家一定要走出去,在公園散步也好,更別忘記和朋友互動。



畫展三個系列,代表十年療癒旅程的三個階段。

「Coming Home」,楊元寧說,回到家,也就是回到最真實的自我,由三個系列的作品組成,代表她十年療癒旅程的三個階段。

第一個階段是「愛與包容」,她開始學習去愛與接受不完美的自我,接納所有的缺陷、習氣和行為。因為,「只有當我們以無條件的愛與同理心善待自己,才能開始改變。」

畫作的第二個系列是「勇往直前」,她說當我們覺察無法坦然做自己,變得渺小、恐懼時,需要有無比的勇氣來接受自己的不一樣。要向未知的黑暗踏出第一步,需要極大的毅力與信心,要願意相信生命總是有辦法帶領我們離開泥沼。面臨最深層的恐懼與不確定的未來,我們還是必須勇往直前。

「破繭而出」是這場個展的最終系列。楊元寧認為,當我們活出最真實的自我,才能活出熱情與生命的意義,成為照亮周遭的耀眼恆星。追隨本心,靈感自來,當我們與內心建立了連結,我們就活在充滿愛的世界中。是這份愛,融化了所有恐懼、帶領我們走出黑暗、成為明燈,指引回家的方向。

作品:Surrender

順著宇宙走 不反抗 可能得到更多

面對疫情的焦慮,楊元寧建議可以看「回到家」畫展中,第三系列創作作品之一Surrender。

楊元寧說,這幅作品採取潑漆的方式作為主調,顏色由黑色、紅色、白色,以及一道金色組成。她說,這幅畫是在美國家中的車庫內完成,當時正是疫情初期,畫展延期,當時想著,如果疫情還要五年,該怎麼辦?那時一股腦兒就把黑色潑上畫布,腦中沒有其他想法,只記得當時的自己「完全放開」,畢竟未來會發生什麼事,你我都不知道,未來也只是人生一個過程,順著宇宙走、不反抗,得到的可能更多。

楊元寧說,藝術也許無法成為抗疫的特效藥,但希望透過藝術,讓民眾看到更多的自己,放開情緒,嘗試用不同的方式,療癒心靈。


第三系列創作作品之一Surrender。記者曾吉松/攝影
第三系列創作作品之一Surrender。記者曾吉松/攝影

焦慮 恐懼 新冠肺炎 瑜珈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