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鮭魚常煮過頭?家政女王教你2招低溫慢烤方式保證鮮嫩多汁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上一代打江山、下一代打官司?」預立遺囑,留給家人愛的傳承

示意圖/ingimage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新冠肺炎疫情5月爆發後,短短2個多月時間,我們可能聽聞許多不幸驟逝的心碎故事,感傷之餘,除了做好個人防疫,不影響摯愛親友之外,還能為親愛的家人做些什麼呢?恩典法律事務所律師蘇家宏積極呼籲,若心中有掛念的人,「現在,就是學會自書遺囑的最好時機。」他說,實務上看過太多想寫卻來不及的個案,讓他不勝唏噓。

分配遺產 下一代不打官司

對華人社會來說,「錢」與「死亡」通常是家中避談的話題,即便社會風氣算開放的台灣,預立遺囑的人仍算少數。蘇家宏認為原因之一在於遺囑涉及的財產分配,背後往往是錯綜複雜的情感牽連,人們未到最後關頭,多半選擇逃避面對。

蘇家宏舉家族企業為例,有創辦人雖生前就知道要立遺囑,但仍不做任何處理,最後演變成子女手足爭產。他感嘆地說,從業20年來經常看到「上一代打江山、下一代打官司」的類似情況不斷上演,實在枉費第一代辛苦拚下江山,想照顧後代子孫的心意。

可能有人會疑惑,現行法律對於配偶、手足及子女的遺產分配,本就有各自保障的遺產份額,何必預立遺囑?蘇家宏解釋:「法律制定的比例原則,不見得符合每個家庭真實狀況。」這些年他致力推廣預立遺囑的重要,希望當事人能依照自己意願,事先規畫遺產安排。

自書遺囑的優點 製表/陳思瑜
自書遺囑的優點 製表/陳思瑜

遺囑有情 口吻不必冷冰冰

最近本土疫情緊張,蘇家宏也感覺到民眾的焦慮。他說這陣子來詢問遺囑的人明顯增加,但身為基督徒的他,選擇用樂觀態度面對疫情,他說:「死亡的逼近,其實是給我們反省的機會,而寫遺囑就是整理自己的過程,它會促使我們重新檢視身邊人事物的優先順序。」

蘇家宏說,遺囑雖是法律文件,但口吻不必冰冷疏離,一份好的遺囑是法理與情感兼具。他提醒:「我們活著是為了愛,不是為了法律,所以遺囑該重視傳承,而不是法理。」

他用自己寫的遺囑來說明何謂「愛的遺囑」:「感謝神賜給我美好的人生,請家人朋友不要悲傷掛念。

本人最掛念者為家人,你們要彼此相愛互相扶持,希望能夠依照我的意思分配財產,我會在天上為你們祝福禱告。」

恩典法律事務所律師蘇家宏。圖/恩典法律事務所提供
恩典法律事務所律師蘇家宏。圖/恩典法律事務所提供

遺囑 線上課程 疫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