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樂活人生

自己行動不便,帶86歲失智母遊歐100日!遲慧芳:說走就走,人生會改變

50+


圖/取自50+(Fifty Plus)

編按:拄著拐杖行動不便,人生就此受限?年老之後,就很難再去長途旅行?50+讀者63歲的遲慧芳,帶著86歲的失智媽媽,幾年前壯遊歐洲,後來去了第二次,總共近100天!可見,身體不是限制,而是人的想法。本來不睦的2人,也透過旅程得到人生的和解。

旅行可以為心靈帶來自由,當旅行將生命與視野拓寬,是否更有能力面對生命中的結和解?

7月中「50+愛旅行」社團有篇文章引起近5,000人按讚,迴響熱烈。這是50+讀者遲慧芳分享的旅行心得――她因自幼小兒麻痺而行動不便,卻能拄著拐杖,已環遊世界共20個國家。其中,還曾帶著母女關係向來緊張的80多歲老母親遊歐洲2次,近100日!

她曾在「50+愛旅行」舉辦的分享會說道:「我們一老一殘,都能辦到了」可見,一般「往外走」的限制條件:身體與年齡,其實都不是難處。人的限制,只在自己的心。

遲慧芳是「50+愛旅行」資深團友,曾於2018年分享會暢聊母女遊歐故事。今年po文再度引起廣大迴響。<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遲慧芳是「50+愛旅行」資深團友,曾於2018年分享會暢聊母女遊歐故事。今年po文再度引起廣大迴響。
圖/取自50+(Fifty Plus)

她如此寫下其中一次的旅行經驗:2017年,60歲以電動輪椅代步的自己,帶著高齡83歲的母親自助遊歐45天,是人生成就解鎖,更是「人生中最痛苦、也最有意義的旅行。」

小兒麻痺限制行走速度 卻阻擋不了她圓夢

遲慧芳出生4個月時,即罹患小兒麻痺。從小喪父、由盲人母親帶大的遲媽媽,對於迎來的第一個孩子竟有缺陷,遺憾又惱怒,常罵她是「跛腳」。加上重男輕女的觀念,使遲慧芳成為家中「娘不愛」的那一位。她記得,媽媽每次賭輸,往往會以她當出氣筒。高中開始,遲慧芳就到外地住宿,但每次回家,一定和媽媽鬧不愉快到哭著離開。

生命的開端,是上帝決定的;但之後,她卻靠著努力與信念,追求自己理想的生活。

30出頭時,她就用標會的10萬元,開始人生第一次自助旅行,自此信心大增,「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都能安全回台,人生還有什麼好怕的!」

原是補教老師的她,為了實現財富與生活自由,後來轉行進入保險業,騎著三輪機車跑業務;後來,靠著投資,財務無虞,人生下半場她決定要能說走就走,四處旅行。她回想起,「從前跟我媽討個文具難如登天,現在有能力了,想出國買張機票就飛了。」她有感而發打趣地說:「女孩子一定要有錢,有錢才有膽!」

遲慧芳很有行動力,拄著拐杖來到德國烏姆大教堂,打著赤腳照樣一階一階爬上。<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遲慧芳很有行動力,拄著拐杖來到德國烏姆大教堂,打著赤腳照樣一階一階爬上。
圖/取自50+(Fifty Plus)

在擁有電動車之後,遲慧芳更如魚得水,充分享受探索世界的自由。<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在擁有電動車之後,遲慧芳更如魚得水,充分享受探索世界的自由。
圖/取自50+(Fifty Plus)

第一次母女壯遊衝突不斷 認清彼此真的很不同

然而,母愛卻一直是她生命中的缺憾。

過往為避免衝突,她與母親一年總盡量少碰面。中年後,因學習家族與戲劇治療,遲慧芳體悟,「熟齡心靈的提升,應該要有足夠的智慧來整理人生上半場的關係,尤其是家人。」

第一次母女歐洲壯遊的契機,是2014年遲慧芳賣掉爸媽天母的住屋,將母親接來就近照顧的適應期。那時見媽媽鬱鬱寡歡,便帶她出國散心,卻沒想到這52天的朝夕相處,讓原本就不和睦的2人,衝突不斷。

「我們的習慣、喜好與觀念真的差太多,我喜歡往安靜的郊外走,她則喜歡往人多熱鬧跑。」遲慧芳回憶有次在瑞士,坐了好幾個鐘頭的纜車終於抵達山頂,正打算好好欣賞美景,母親就嚷著無聊想離開。

遲慧芳喜歡隨興遊,旅行時不排行程,總是到當地、甚至當天才決定下一步,卻也因此放大了母親的不安全感,2人時常硬碰硬。「歐洲有些地方通常晚上6點商店就關門、週末也不營業,我會先買好食物,她還以為我是愛花錢。有次被罵煩了索性不買,讓她餓肚子。」

一路上的大小不斷爭執,加上行動不便,讓遲慧芳身心俱疲,當時想著,「這應該是我們人生中最後的一次長途旅行了。」

後來1、2年,遲慧芳依舊習慣一人旅行,只是內心深處開始出現一個聲音,「如果媽媽能一起看見這片風景該有多好。」即使堅強獨立,親情依舊是她心底最柔軟的地方。

多一點信任及體諒 與母親和解,就是與自己和解

3年後遲慧芳鼓起勇氣再次帶著母親同遊歐洲,走了捷克布拉格、丹麥哥本哈根、荷蘭阿姆斯特丹、法國史特勞斯堡到德國等城市。這45天成為她心中「最驕傲也最深具意義的旅程」。

好奇故事怎會有如此的轉折,她說,「應該是我們之間開始有了信任。」

她分析,這幾年做為媽媽的主要照顧者,自己其實換位成了「母親」的角色。回想第一次壯遊,壓力大且焦慮,媽媽的許多行為在她眼裡都像是孩子般無理取鬧,「我只希望她能好好聽我的,不要囉嗦。」

那時她不理解媽媽也有她的焦慮。「後來朋友點醒我,身處異鄉又跟著行動不便的女兒,人老了什麼事想幫也幫不上,其實很無力。但又不懂得處理這樣的無力感,所以就只能抱怨或唱反調。」

有人說過,關係就像萬花筒,轉動一次就會有新的發現。第二次母女旅行,因為有了經驗,媽媽明白女兒的習性與能耐,配合度變高,而遲慧芳也能稍微了解媽媽的擔心不安。

「我就安排自己去過、熟悉的景點,一天也只排一個行程,讓旅行的壓力變小、她的焦慮也減少。」原來多一點點的理解,就能打破關係的僵局。

雖然第二次遊歐,媽媽因出現失智症徵兆時常迷路,還是讓遲慧芳疲於奔命,但她卻認為是此生中最有意義的一次旅行。因為媽媽已經更老了、且病了,卻仍有難得的機會看風景,這是何等寶貴的經驗。

「我永遠記得回程飛機上母親第一次跟我說:『謝謝妳,一路照顧我。』我的眼淚在眼眶裡直打轉。」

她想起,2009年離世的父親生前常說的一句話:「母親只有一個,是永遠無法取代的。」曾經拚了命想逃離,然而她此刻終於了解:放下過去,與母親和解,其實就是與自己和解。

第二次母女遊歐,彼此多了一點理解,遲媽媽表情變得柔和輕鬆。<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第二次母女遊歐,彼此多了一點理解,遲媽媽表情變得柔和輕鬆。
圖/取自50+(Fifty Plus)

住民宿可與在地人互動,就算語言不同,遲媽媽也樂在其中。<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住民宿可與在地人互動,就算語言不同,遲媽媽也樂在其中。
圖/取自50+(Fifty Plus)

帶年長父母無障礙旅行 3個訣竅玩得盡興

無論是自己或帶母親出國,遲慧芳都選擇自助。她說,過去因為工作關係,雖常有機會跟團出國,但是因爲身體狀況,容易造成自己與他人的不便,團體行動始終無法盡興。自助的話,不必配合誰,才真的享受旅遊的樂趣。

她不喜歡預先規劃行程,通常只訂入境後2天的住宿,便跟著感覺想去哪就到哪兒。稱自己是「手機重度使用者」,查路線、訂飯店、火車票通通難不倒,「只要有手機與網路,世界就任我遨遊。」

旅行,可提升自我解決事情的能力與自信,遲慧芳也從無數次旅遊經驗,歸納出無障礙可以放心玩的秘訣,也很適合想帶高齡父母出遊的朋友參考:

1. 選擇友善的無障礙旅遊環境

歐洲通常是她旅行的首選,除了風景優美、文化豐富,便利的大眾交通工具,尤其是火車對身障者相當方便,更重要的是歐洲國家對身障人士相當尊重及禮遇。

2. 透過Airbnb 找尋合適民宿

一定要留意備有無障礙設施、且輪椅出入方便!盡量找附設廚房的民宿,一方面解決飲食問題,也能深度體驗當地文化。她坦言,每次換到新的住宿前都非常忐忑,擔心硬體無法合乎需求,建議輪椅使用者盡早抵達住宿處,萬一空間不能如意才能早點做出應變。

3. 行程安排要鬆且彈性

坐電動車出遊或帶長輩出遊一定得考慮體力。這便是為什麼她總是不先排行程,而是視當日天氣、體力與心情決定去哪兒。相較於有些人擔心錯過知名景點的焦慮,遲慧芳心態倒從容,反正每個地方都是沒去過的,看到都是賺到,何必擔心沒看到的!

難怪她一路旅行無所畏懼,因為她懂得保留許多應變的空間給自己,不做超出負荷的安排,更有悠遊的餘裕。

多看世界一點 個性變可愛一點

經過旅行的洗禮,遲慧芳與母親的關係有了進展,但或許是過去的傷還藏得太深,她坦言:「修補還需要時間。」然而有了一起的旅行回憶,彼此能看著照片聊天,也增加了許多相處時光。「很多人說老人家個性難改,但我覺得,我媽改變得比我多!變可愛了,也更懂得感激,去旅行看過世界真的會不一樣!」

2020年疫情期間不能出國,遲慧芳便帶著媽媽探索台灣,出外旅遊成了2人的日常。<br />圖/取自50+(Fifty Plus)
2020年疫情期間不能出國,遲慧芳便帶著媽媽探索台灣,出外旅遊成了2人的日常。
圖/取自50+(Fifty Plus)

最近,她向母親問起等疫情過去再去趟歐洲好嗎?「以前我媽都嘴硬說不要,但這次她居然立刻點頭說好!」

如今的她,一手負起照顧媽媽的責任;因疫情無法出國,她們還是會在島內旅行,到白河賞木棉花,去礁溪泡溫泉;就算不出遠門,遲慧芳也每天帶著母親往河濱公園散步。「我不知道失智的她什麼時候會不記得我,我能做的,就是盡力讓她最後的記憶都是美好的。」

陪著母親養老,遲慧芳也思考自己的老後。單身的她,走過人生低谷,唯一遺憾是自己沒有結婚生子,她很豁達:「遺憾既然無法改變,那就讓心改變,讓自己活得自在。」

有人問遲慧芳,活到現在,最滿意人生哪個階段,她說是現在。「你看,我現在很自由,沒有過多牽絆,想去哪就去哪兒。」活在當下,想做什麼就去做,便是她最理想的熟年生活。

原文:自己行動不便,帶86歲失智母遊歐100日!遲慧芳:說走就走,人生會改變

人生下半場 失智症 自助旅行 養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