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樂活人生

生命的意義 會流動也會重生

眼球先生繪,《與情緒相伴的新生活提案》 如何出版/提供
眼球先生繪,《與情緒相伴的新生活提案》 如何出版/提供

從小就憧憬婚姻的芬芬,很早就結婚、生小孩,並住進先生家。有了第二個孩子後,更乾脆地把工作辭掉,決定專心當家庭主婦。

不過,先生不太負擔家務,家中的大小事務幾乎都是芬芬一人獨力完成,讓她感到心力交瘁。

近幾年,夫妻倆變得愈來愈容易吵架。芬芬哀怨自己的生活只為家庭團團轉、毫無品質,老公卻覺得這本來就該是妻子的義務。吵吵鬧鬧經過多年,兩人最後還是走向離異。更糟的是,因為在法院情緒失控,芬芬還失去了孩子的撫養權。

最後,芬芬不僅開始覺得過去的付出沒有任何意義,也不知道現在該如何走下去。她常常想:「真不知道人生有什麼意義?」「結婚以後都在為別人付出,也沒人感謝過我,我的人生真是一敗塗地。」

我的夢想 離我越來越遠

小學作文課,總會寫到這個題目:「我的夢想」。

那時,還是孩子的我們,都能夠寫出很多很厲害的夢想,想當舞蹈家、太空人、總統、大老闆、做一個賢妻良母,或是當一個好爸爸。

長大後,我們卻離夢想愈來愈遠。甚至還有人把夢想當成笑話來看。想當大老闆的人在商場上冒險犯難,但是做生意有賺有賠,還沒賺到大錢,就先虧損到籌不出下個月的房租費。

想當好太太、好先生的人,對婚姻抱著美好的願景,卻發現對方終究不是完美的情人,太多複雜的事情,讓人在婚姻中迷失了自己。

人生故事的劇本,經常與原本預期相差甚遠。當不滿意的成分愈來愈多,我們便會感到空虛、覺得生活失去了意義,甚至,開始不喜歡現在的自己,覺得一切都是一場錯誤。

與其遺憾 不如創造意義

意義感,可以說是人最特別的一種渴望。就算生活過得衣食無缺,心靈上若找不到意義,一切就是不對勁。就像是心裡面內建了一個意義感的指標,達到了就會活得心安理得,達不到,就會連睡都睡不好。

生命的意義是什麼?古今中外,有多少哲學家、心理學家、藝術家在探索這個問題。

存在心理治療師法蘭克(Viktor Frankl)曾經歷二次大戰的集中營,並反覆思索:為什麼人生充滿這麼可怕的苦難?從集中營倖存的他,最後得出一個結論:「人生本來就沒有意義,但是人會從當下的環境中,靠自己創造出意義。」

現實與理想的不符,會讓我們不敢再相信,生命可以很美麗。然而生命意義的答案並不會是固定的,永遠會流動、改變、破壞、或重生。

這次不妨走下去,探索更多人生的體驗,與其遺憾目前的人生不夠有意義,不如在現有的環境中,嘗試有哪些事情可以有意義。

「擁抱未知,坦然接受新的愛與失。」未來總會繼續面對新的得與失。當我們能夠細細去體驗,才知道其中酸甜苦辣,也許各有意義。

「你的生活並不是為了展示而存在。」

「要相信自己的價值。擔心自己有沒有價值,並沒有意義。」

「每個人都會小看自己的人生,覺得別人的人生很有成就、很理想。」

—愛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

整理我的意義清單

要讓生命變得夠有意義,最重要的就是展開行動。以下蒐集出許多人會感覺有意義的活動,不一定適合每個人,但可以提供參考。

□和朋友見面 □學習新知識 □做一件冒險的事

□找到伴侶  □工作有成就 □多為自己一點

□與家人相聚 □開始做運動 □吃一頓美食

□拒絕不要的事情               □重新布置自己的家

□紀念重要的過往

嘗一口生命的滋味

在一個安靜的夜晚,找不到人生方向的你,獨自走進了酒吧。最近的生活總是一成不變,儘管被塞得滿滿的,卻好空洞。

「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你問調酒師。

「讓我為你調一杯酒,道盡你的生命故事。告訴我,你曾為哪些事情用心付出?」調酒師說。

讓我們一起回顧目前的生活,你的人生是由哪些重要的成分組成?例如家庭、感情、朋友、事業、興趣等,請盡量發想,並寫在下圖的空格上。寫完後,將花費你心力最多的事情,填上數字1,第二多的填上數字2,以此類推。

EX:照顧未滿月的小孩 2

EX:工作賺錢 1

體驗人生的酸甜苦辣

一陣玻璃敲擊聲後,你的調酒完成了。酒杯裡有你的青春、你的過往、血淚與汗水。調酒師將它遞給了你,還有很多想問你的問題。請在品嘗之餘,試想你會怎麼回答以下的問題:

Q1:嘗一嘗,這杯特調是什麼風味?酸、甜、苦、辣,你會怎麼形容?

Q2:這些味道分別來自哪些成分?對你來說,最重要的是哪一個呢?

Q3:想想為什麼你願意為了最重要的那部分花費這麼多的心血呢?

Q4:有哪一個成分,是你覺得太多了,想要少一點?哪一個成分太少了,想變多?

也許目前花費你最多心力的事情,並不是你現在真正想要的。也許你從沒發現,所有的努力,當初都有一股充滿熱忱的初衷。現在的你,還喜歡自己的這杯特調嗎?

書名:與情緒相伴的新生活提案
作者:劉惠敏、周子勛、葉北辰
繪者:眼球先生
出版社:如何<br />與情緒相伴的新生活提案   出版社/提供
書名:與情緒相伴的新生活提案 作者:劉惠敏、周子勛、葉北辰 繪者:眼球先生 出版社:如何
與情緒相伴的新生活提案 出版社/提供

人生 婚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