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樂活旅遊

了不起的中年婦女/我們中年人的「表白」

不一定要刻意過什麼節或紀念日,從平淡的生活中,也能讓對方感受到「愛」。示意圖/ingimage 提供
不一定要刻意過什麼節或紀念日,從平淡的生活中,也能讓對方感受到「愛」。示意圖/ingimage 提供

假設在一生中,我們平均每個人用六十年去愛一個人,如果每天說一次「我愛你」,一生總共要說兩萬一千九百次。

如果每週說一次,這個數字變成了三千一百二十次。

如果每月說一次,這個數字是七百二十次。

如果每三個月說一次,則變為兩百四十次。

如果一年才說一次,一生就一共只有六十次。

想一下,有多少含蓄的人,對一個和你共處一生的親密愛人,漫長的一生中可能連六十次「我愛你」都達不到。

我們努力地尋找字眼,遣詞造句,堆砌華麗,就為了有個不一樣的表白來代替「我愛你」。

小說《茶花女》裡,瑪格麗特說:「我在床上,飯在鍋裡。」

張愛玲說:「你還不來,我怎敢老去。」

而現在的中年人表達愛的最佳話術,也許是「這道題我來給娃講,你去休息吧」。

「520」前幾天看到商家貼的大海報:愛她,要說出來。

孩子他爸對著那張海報露出一個輕蔑的微笑,連我都跟著一起附上了不屑一顧的冷笑,「哼哼,你們是作業太少,還是家務不夠?」

你看,曾經也是誇張地要玩浪漫,沒有浪漫也要製造浪漫的我,如今修成正果,絕對佛系。表白這種事情,一旦刻意來做,豈不是降格嘛。

很難想像,一對中年夫妻正在商量週末的才藝班去掉哪一個,才能再塞進一堂又貴又難但也許會有用的數學課,在這團結緊張、嚴肅活潑的氛圍下,孩子的爸突然放下手中的計算機,深情凝望著對方,溫柔地來了一句「我愛你」……

「嗯?你說啥?你做了什麼對不起我的事了?」

神經病啊,我們不要面子的啊!

畫風真的不和諧。

真的,我們中年人的表白,一般人理解不了,但絕對不是這樣赤裸裸的。

我們甚至含蓄到用「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的方式,只為讓對方感受到「我愛你」。

從「今晚月色真美」到「去散個步嗎」,每個中年人心裡都藏著一個文藝青年。

不過大多數中年人,吵架的次數倒是遠遠高於表白次數。

有時羨慕西方人的愛情,多直白啊,我愛你,我愛你,一天能說個百八十次,說得不愛都愛上了。可東方人呢,真可謂是「吵架的巨人,表白的侏儒」。

結婚時,我老公說要一起去吳哥窟,因為看了那部《花樣年華》。

他說:「吳哥窟就像是一個未完待續的愛情聖地。」

當時我想也沒想,覺得比較浪漫,後來愈想愈不對勁,未完待續?愛情聖地?總覺得哪裡怪怪的……但是凡事要往好處想─多麼優雅和文藝,帶上最愛的人,去尋找愛情裡的那一束光……你看,東方人極致的含蓄表白,比一句「我愛你」豐滿多了,西方人肯定是辦不到的。

然而那一場旅行一點都不像未完待續的愛情之旅,倒像是一場拆散戀人之旅。

行程安排的失誤,中途生病的焦灼,互相埋怨對方找的旅館不好,溝通不暢導致行李丟失……好好的一段愛情朝拜,成了一路吵架的鬧劇。

這位直男也許本想來一段梁朝偉式的愛情表白,最後卻以冷戰兩週收尾。

生完小孩後,我有將近兩年的時間身體不好,各種小毛病不斷,慢慢好轉之後,孩子的爸覺得是時候撫慰一下我這個新晉老母,便又打算安排一場旅行。

說是重溫了《西雅圖夜未眠》,要帶我去美國尋找愛的足跡……

你看,中年人的表白手法又是這麼深情──執子之手,帶你去玩──這不是比說一百句「我愛你」更管用嗎?

我連續感動了好幾個禮拜。

拋下兒子,二人世界,本來應該好好珍惜的,沒想到從第一天開始就狀況百出。再加上第一次離開孩子,心裡總是惦記,心情焦慮,草木皆兵。

十天換四、五個地方,幾乎每天都要收拾行李,做行程攻略,本來是出來放鬆的,結果搞得一點不比在家裡輕鬆,愈想愈來氣。

唉,不是我脾氣大,中年人「愛的表達」真的有點難。要想攜手玩浪漫,各種前提條件很重要,要輕鬆,要舒適,要不累,還要處處順心,無牽無掛。

沒有這些前提,任何「行萬里路」的表白都是累贅。

中年人的表白,含蓄到無法用言語表達。有時候,當你早上在廚房一言不發地準備早餐,一個轉身就能看到對方把你打算從冰箱裡拿出來的牛奶遞到你手裡,這就是一種表白。

表白,無非就是告訴對方:我們已經是彼此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無非就是告訴對方:我最瞭解你,也最接受你;無非就是告訴對方:當我看過你最張牙舞爪、邋裡邋遢、笨拙、懶惰、不修邊幅的樣子之後,我依然還願意為你準備早餐,你還願意默契地為我遞上牛奶。

●十三說

說「我愛你」好像真的有點難,不過表達「我愛你」並不是很難,因為方法太多種多樣了,而且每一種方式其實都是在給孩子做示範。比如有一次,不善言詞的木訥兒子把一盤切好的水果端到我面前,然後用小勺子把西瓜上的籽一個個剝掉。

這是他看到爸爸經常會做的一個小動作,爸爸幫媽媽把西瓜籽剝掉,這是愛的表達。孩子學會了,他也有了愛的表達。他們雖然沒有說「我愛你」,但這種只有我們三個人才懂的「我愛你」,不是比什麼都來得更幸福和可貴嗎?

※作者介紹:格十三,本名張蓓,被讀者稱為「中年婦女代言人」、「中年摯友,人間指南」。文風獨到,視角犀利,為女性讀者引領一種嶄新的生活及思考方式,點燃只有同類才懂的生活情趣,也將陷入泥潭的中年婦女們拉出困境,一起情緒崩潰,一起哈哈哈哈。《了不起的中年婦女》電影籌拍中。

【以上摘文選自:《了不起的中年婦女》、作者:格十三、圖文:寶瓶文化提供】

書名/《了不起的中年婦女》、作者/格十三、圖/寶瓶文化提供
書名/《了不起的中年婦女》、作者/格十三、圖/寶瓶文化提供

焦慮 結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