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樂活旅遊

羽絨衣手洗還是丟洗衣機?日本家事達人:脫完水放這個,衣物更快乾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冬天要來了,羽絨外套已經可以拿出來透透風了!但是放了1年的羽絨衣感覺臭臭的、悶悶的,要拿去乾洗嗎、還是自己洗呢?

但是清洗羽絨衣的眉角要注意,全新的羽絨衣若使用錯誤的清洗方式,可能讓它原本的功能盡失、或者讓衣服變硬、衣服內的羽毛跑出來!日本家事達人毎田祥子介紹,2種不失敗又輕鬆的方式,自己在家就可以清洗羽絨衣!

清洗羽絨衣首先要注意的是...

【1】注意衣物標籤有無洗滌OK字樣清洗前要先注意有無洗滌OK字樣,若有再進行清洗的作業。另外,也需要注意衣物是否會褪色。

【2】使用中性洗衣精,避免漂白劑羽絨衣的材質通常是化學纖維,雖然化學纖維使用一般的洗衣精即可,但是有些羽絨衣會有防水、尼龍等等材質或功能,普通的洗衣精可能就無法清洗乾淨,因此建議使用中性洗衣精。

【3】溫水清洗羽絨衣內的羽毛不喜冷水和熱水,另外使用熱水清洗也容易造成衣物褪色,因此建議使用溫水清洗。較輕薄小件的羽絨衣通常在室外晾個幾天即可,但是羽毛量較多、較厚重些的羽絨外套,可能就需要使用烘乾機約烘10分左右

手洗羽絨衣4步驟

【1】使用中性洗衣精清洗,若沒有洗衣盆,也可以使用洗臉台清洗將些許中性洗衣精放入約30℃左右的清水中混合製成洗衣水。因羽絨外套通常較大件,或是需要一次清洗多件時,可以放在洗臉台或者浴缸中洗滌。

【2】利用輕壓方式洗滌將衣物摺疊後放入浸滿洗衣水的容器(或洗臉台)內,不揉搓,用手掌按壓來去污洗衣。這種衣服通常會有防水材質,因此需要使用手掌按壓方式清洗,才可以讓洗衣水滲入衣物纖維中,將髒污洗去。另外,領口、袖口等較髒處,利用手指捏住方式清洗。

【3】沖水用蓮蓬頭更輕鬆將洗衣水倒掉後,再將羽絨衣放到乾淨的溫水裡按壓,並換水2~3次。另外,也可以使用蓮蓬頭直接沖洗衣物更方便。

【4】脫水後晾乾脫水後,輕輕將羽絨衣上的水氣擠壓出去,切記不要像毛巾一樣用擰的!水氣去除後再用乾毛巾將羽絨衣內外輕壓,將剩餘的水分拭去後便可以將其於通風、可曬到日光處晾乾。

洗衣機洗羽絨衣3步驟

【1】使用洗衣袋羽絨外套的拉鍊可能會讓洗衣機暫時停止、或是無法運作,另外也可以防止衣物纏繞、打結,因此建議使用洗衣袋。

【2】脫水後放乾毛巾洗衣機設定選擇「柔洗」,後倒入中性洗衣精,若可行的話建議使用溫水。洗衣機到脫水步驟後,先暫時停止,將一條乾毛巾放入洗衣機內吸收羽絨衣的剩下的水分,如此一來晾乾的時間便會減少,或是將乾毛巾塞入洗衣袋內,效果會更好!

【3】脫水後馬上晾乾洗完衣服後馬上將羽絨衣於通風晾起,若沒有馬上將衣物晾起來,可能會讓衣物上的皺褶、或是整個型塌掉。要晾到全乾,約曬個2、3天即可,否則沒有全乾還有點濕濕的,會讓羽絨衣發霉或者發臭。

資料來源:インナーダウン・ダウンジャケットの洗濯方法と失敗しないコツダウンジャケットの洗濯方法【手洗い&洗濯機】

脫水 發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