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腸胃出狀況!這樣做能改善

現代上班族工作緊張忙碌,生活步調快,許多人三餐不正常,導致腸胃出狀況,胃痛脹氣反胃噁心等毛病全都找上門,一犯病不免叫苦連天。

胃病:多吃核桃豆腐雞蛋

症狀:胃痛、反胃、脹氣、噁心。

實用小妙方1:核桃炒紅糖趁熱吃

做法:取5~7個新鮮核桃,砸去外殼取出仁後切碎,在砂鍋內溫火炒至淡黃色,再放入兩茶匙紅糖拌炒,炒好趁熱吃。

中醫認為核桃性溫、味甘,無毒,有健胃補血的功效。唐代孟詵著《食療本草》中記述,吃核桃仁可以開胃、通潤血脈。紅糖性溫、味甘,入脾經,具有益氣補血、健脾暖胃、緩急止痛的作用,《本草綱目》稱其能溫胃和中,能有效緩解胃痛。這兩樣東西,主要是以增強體質、暖胃補血為主,透過慢慢調理,讓胃恢復到健康狀態,所以需長期食用才能見效。因此,可將炒好的紅糖核桃當日常零食食用。

實用小妙方2:豆腐拌雞蛋炒了吃

做法: 取豆腐適量,將洗乾淨的雞蛋打散,再拌入豆腐調拌均勻烹炒,即可食用。

大家都知道,胃酸過多也是導致胃病的重要原因,雞蛋含有豐富的纖維蛋白和鈣質,對於中和胃酸、治療胃痛等有功效。這個妙方通常一次就有效果,若持續食用一個星期,基本上就能解決胃酸、胃痛、噁心等問題。

除了胃酸過多,幽門桿菌感染也是引起慢性胃病的常見原因。現代中藥研究發現,有多種中藥對幽門桿菌有調理作用,尤其是黃連。但黃連最大的問題是泡水後喝起來太苦,很多人受不了這種苦味,幸好還有其他選擇,如甘草、蜂蜜,它們泡水喝的殺菌力雖然沒有黃連強, 但是入口容易,持續喝也可達到很好的調理效果。

另外,多吃些花生、紅棗對胃也有很多好處,《本草綱目》記載「花生悅脾和胃,潤肺化痰,滋養補氣。」、「紅棗味甘,性溫,能補中益氣,養血生津,治療脾胃不和。」

貼心小提醒:

* 養成健康生活習慣,吃飯定時定量,少吃辛辣、油炸、生冷食物。 

資料來源:書名《文明病 STOP! 68個解痛妙方,解決常見惱人疼痛》

作者: 田貴華

出版社: 旗林文化

胃痛 反胃 脹氣 噁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