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餐桌上最美風景 喝花東純淨水長大的三色鮮米

紫米、紅糯米、超米組合而成的「三寶米」,營養價值豐富,口感Q彈。
紫米、紅糯米、超米組合而成的「三寶米」,營養價值豐富,口感Q彈。

「選米其實就是選水源,如果水乾淨、流通,種出來的米就會顆粒飽滿,營養價值高。」東風經典食材負責人Sophia說,水源充足才能讓穀物飽含礦物質。

三色米當中包含來自花蓮光復的紫米、紅糯米,再加上台東關山的去蠟糙米,以最佳比例包裝,取名「三寶米」,Sophia說這些米都是上天給我們最好的禮物。

黑色紫米富含花青素、紅糯米飽含胡蘿蔔素、超米則含有豐富的礦物質。
黑色紫米富含花青素、紅糯米飽含胡蘿蔔素、超米則含有豐富的礦物質。

紫、紅、麥 三色米各含不同營養

紫米富含花青素,低糖高纖,抗氧化效果佳,也有助調整血糖、預防心血管疾病,紅糯米則是花蓮阿美族的特有米種,含有大量胡蘿蔔素和鐵,一年只生產一期,過去原住民會用來與雞同燉補食,補充體力。

再加上經專利技術去蠟而成的米白色「超米」,去除蠟層的同時完整保留米糠與胚芽,免浸泡就能煮食,比起一般白米,留下更多膳食纖維、礦物質和維生素B、E。

最後再經由營養師調配,以最佳比例搭配而成「三寶米」,不論是當成主食,或熬煮成甜粥當點心都很合適,三寶米吉祥美麗的顏色,也讓它成為農曆過年期間送禮的好選擇。

三色米來自純淨的花東縱谷<br />東風經典食材提供。
三色米來自純淨的花東縱谷
東風經典食材提供。

和原住民農夫直接溝通 品質嚴格把關

三寶米均來自台灣後山,一片潔淨未受汙染的土地,Sophia從花東帶回都市人與大自然平衡、養生的觀念,她認為天然穀物須有潔淨的水源和土壤,才能生長得比一般市售米更渾圓飽滿,擁有更完整的營養和富足的能量。

東風經典食材回歸最原始、單純的做法,在花東當地尋找無汙染的農田,並親自與當地原住民農夫溝通理念,注重「土壤、水源、品種」,每一項檢驗都仔細檢查、小心求證,並附上各式詳盡的檢測報告書,才能確保每年收穫都是最高品質的滋養米。

好的米需要有充足、無汙染的水源。<br />東風經典食材提供
好的米需要有充足、無汙染的水源。
東風經典食材提供

來自花東 以最純淨的水源耕種

過去在台北從事廣告工作,Sophia因緣際會下到花東協助推廣觀光,在工作的過程中,卻意外發現台灣在地方農產發展上的不足。

她認為花東有最好的水源與土壤,當時卻尚未有良好的策略,導致當地糧食自給率偏低,她決定結束經營10幾年的廣告公司,投入優質農產品的發展,堅持以社會企業的模式,回饋社會真正「對的食材」。

除了持續開發當地稻農,讓原住民能夠自給自足,留有自己的土地,持續耕作出優良的稻米,在台北她也受邀到不同場合演講,傳達自己對於良食、土地的觀念。

她說自己一個例子,透過自己的人生,她想要告訴許多和她年紀相仿的人,要想改變這個社會,不僅僅只是年輕人的事情。

多吃低GI食物 有助穩定血糖

GI值就是升糖指數,是指食物吃進肚子後,造成血糖上升速度的快慢指數。在台灣,大眾常吃的主食為米、麵類,這些澱粉類食物含有大量的「醣」,是身體運作上重要的能量來源。

一般白飯、麵類多屬於高GI食物,如果攝取過多,就會導致血糖快速升高,身體為了平衡,恢復成穩定的狀態,也會大量分泌胰島素,促使體脂肪形成。

而攝取低GI食物,像是糙米、穀物,就可以穩定血糖,避免高血壓、糖尿病的發生。

三色米煮成熟飯後,整體顏色相互融合,變成美麗的紫色,麥香撲鼻。
三色米煮成熟飯後,整體顏色相互融合,變成美麗的紫色,麥香撲鼻。

多穀物沖泡飲 女性、上班族養生良伴

Sophia以自身為例,當年為工作在各國飛來飛去,常常會議與會議之間,找不到時間上廁所,身體每下愈況,因此想要透過食療方式,來調整自己的體質。

她將不同的豆類、麥類和其他穀類雜糧搭配在一起,製成多穀物飲品,即沖即食,喝起來有股傳統的麵茶香,飲品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維生素,除了建議女性飲用外,也很適合長時間上班、或者大量使用腦力者,有助快速補充體力。

除了稻米、沖泡飲,東風經典食材再接再厲推出花蓮有機野菜的宅配箱,以當季時鮮為主,每項野菜都有其產地和農夫姓名,讓都市的民眾可以買的放心,吃的安心。

打造共構廚房 推廣良食教育

除了透過網路平台連接各地小農產品和消費者,東風經典食材也打造「共構廚房」,邀請民眾在一個下午,共同來參與製作料理的活動,透過親身體驗,民眾可以看到野菜的原貌,再透過專業廚師的示範,將野菜製作成色、香、味一應俱全的美食。

Sophia說「東風」即是「春風」,春天代表著萬物復甦,大自然重生的開始,放眼望去,盡是一片欣欣向榮。

她希望能透過更多的良食教育,讓消費者了解透過天然飲食的攝取,無論是野菜、穀糧,就讓幫助身體達到平衡,獲得較充分的營養,也希望透過農產在地化的耕種,幫助花東當地小農自力更生,繼續將將最棒的食材提供給全台灣的民眾。

糯米 天然食材 糙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