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江南大閘蟹爆膏啦!2招烹調超甜、4部位勿吃

來自江南的大閘蟹蟹膏香濃,是老饕的最愛。
來自江南的大閘蟹蟹膏香濃,是老饕的最愛。

秋冬就是要吃大閘蟹啊,不然要幹嘛!現在想吃新鮮江南大閘蟹不須飛中國、免出門,將挑選螃蟹的麻煩交給海鮮專家,只要上網訂購就能將江南大閘蟹活蟹宅配到府,保證每隻都生猛鮮活、蟹膏飽滿。順便來學學怎麼保存大閘蟹,如何在家烹調,才能吃到最鮮美的滋味吧!

★老饕搶吃大閘蟹白膏

只有嘗過江南大閘蟹,才能明瞭其獨特魅力。每年11~12月是吃大閘蟹好時機,因天氣夠冷,公蟹的蟹黃會轉為白膏,蟹肉細而甜,蟹膏香氣濃郁,真正的老饕都愛好這一味。只是江南大閘蟹與台灣大閘蟹有何不同?別以為產地沒差別,台灣大閘蟹雖然標榜用山泉水養殖,每隻都蟹膏飽滿,但是大閘蟹的品質與氣候、水質、溫度有密切關係,特別是大閘蟹獨有的白膏還得要氣候夠冷才能成就豐厚,這也是江南大閘蟹熱門搶手、價格飆漲的原因。

★3技巧判別活蟹

饕客都知道,大閘蟹一定「吃活不吃死」,怎麼判別螃蟹是否為活蟹,且依舊生猛鮮活呢?3個小撇步告訴你。

1.蟹眼轉動

宅配到府的大閘蟹雖然早已被草繩五花大綁,但是若是你用手指輕敲螃蟹的眼睛旁,眼睛眨得快速有反應,就是活蟹。

2.吐泡泡

因螃蟹獨特的呼吸方式,吸氧吐氣會形成許多氣泡,螃蟹吐泡代表牠還活著。

3.蟹腳靈活

用手扒一下螃蟹的小爪子,有反應也是活蟹的特徵之一。

★清蒸最清甜 掌握2招

清蒸最能展現螃蟹新鮮的自然原味,不過即便是簡單清蒸,還是有幾個技巧要掌握。

1.水滾後再放螃蟹

蒸煮之時,切記不能解開綑綁大閘蟹的繩子。無論是使用蒸籠或是電鍋,待水滾後再將螃蟹放入蒸10~15分鐘蒸熟,再悶5分鐘即可享用。

2.螃蟹腹部朝上

大閘蟹蟹膏飽滿,所以記得要將螃蟹腹部朝上,再放進蒸籠裡,以免蟹膏噴發流瀉那就可惜了。另外,也可以在蟹面鋪上紫蘇葉,可以保鮮去腥。

★優雅吃螃蟹

大閘蟹的精華在於蟹膏,螃蟹一端上桌,記得趁熱享用蟹膏,再慢慢拆解蟹肉,只是該怎麼優雅吃螃蟹,也是一門學問。

1.剪掉蟹腳用手或是用蟹剪剪掉大閘蟹8只腳,與兩只螯。

2.扳開蟹臍、蟹蓋

將蟹臍去掉,順勢用手將大閘蟹背部蟹蓋取下,用大閘蟹專用簪或湯匙舀取蟹殼上的蟹膏食用。

3.去除蟹鰓、蟹心、蟹胃、蟹腸

大閘蟹有幾個部位記得要去除不要吃。掀開蟹蓋會發現蟹身左右兩排灰白色扇型的組織,這就是蟹鰓,上頭容易有污物與寄生蟲,不可食用。扳開蟹臍就可看見連接蟹身的一條黑線,避免食用。同屬於螃蟹消化系統的蟹胃就藏在蟹殼的蟹黃裡,形狀呈三角形,螃蟹吃的水中小生物、腐爛動物與泥沙全進了蟹胃,所以記得取出蟹胃以免誤食。蟹心位在蟹身中央黑色膜衣下方,為一個白色六角形,中醫認為蟹心為螃蟹最為寒涼的部位,建議不要食用。

4.蟹身扳成兩半

將蟹身對摺成兩半,可大快朵頤直接先吃上面的蟹膏。再依著蟹腳間隙,可將蟹肉拆出,可將呈現絲狀的蟹肉啃食乾淨。

5.蟹腳扳成三截

把蟹腳直接用手或是用蟹剪成三截,用大閘蟹專用簪將蟹腿肉推擠出來。

★蓋濕毛巾冷藏保持鮮活

螃蟹離水後保存時間較短,所以盡量最好能在三天內吃完,不過若是一次吃不了那麼多該怎麼保存?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將螃蟹放在冰箱冷藏,上方覆蓋濕毛巾就可以了。

蟹黃 蟹膏 秋蟹 海鮮 食譜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