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小心毒從口入!牙刷最多3個月就該淘汰


圖片來源/123RF

食安問題泛濫,但你知道除了可能吃進毒素外,連刷牙都有可能讓你「禍從口入」嗎?無毒食材專家白佩玉以「為孩子找真食物」的心情,努力推廣無毒生活,她建議因為口腔黏膜表皮很薄,且經常發生破損,有毒物質很容易入侵,而浴室細菌多,我們使用牙刷應該注意2要點:2把輪流替換以及適時更換新牙刷。

別小看從皮膚進入的毒素

化學物質從皮膚和黏膜進入身體,只有10%會代謝掉,剩下90%囤積在體內,從血液和淋巴液進入肝、腎等內臟,破壞免疫力並引起過敏,甚至引發慢性病和細胞病變。

我懷小女兒之前,好不容易等到兒子3歲,我終於有時間打扮自己。愛美的我幾乎每個月都燙染頭髮、做美甲,冬天還迷上用溫泉粉泡澡。當我一察覺懷孕了,馬上停止這些日常作為,但我強烈懷疑許多有毒物質已經進入體內,所以後來才生下過敏如此嚴重的小女兒。

我曾為此感到懊悔,但懊悔無濟於事,除了積極找真食物為女兒調整體質,我花更多心思把這經驗轉述出去,提醒大家就算不為自己,也該為下一代的健康設法過著無毒生活。

口腔看不見的隱藏毒害

口腔黏膜表皮很薄,且經常發生破損,有毒物質很容易入侵,稍不小心就會誤食。

牙膏、漱口水→「三氯沙」增加過敏、氣喘的發生率

很多大廠牌的牙膏裡會添加「三氯沙」做為抗菌防腐之用,這是一種環境荷爾蒙,如果孕婦使用了,會導致胎盤供氧量不足,妨害胎兒的腦部發育;幼兒體內的三氯沙含量越高,發生過敏、氣喘、異位性皮膚炎的機率也越大。此外,牙膏裡還有發泡劑、香料、氟化物,若不慎吞下肚,絕非好事。

根據澳洲研究,如果漱口藥水含有酒精,「乙醇」會增加口腔癌的風險。

牙刷→至3個月就該更換

浴室裡的細菌其實很多,我認為每人一把牙刷是不夠的,至少要有兩把替換著用,定期將其中一把洗淨、日曬、晾乾,以防發黴。無論牙刷有沒有損壞,最久2至3個月就要淘汰換新。

我所使用的牙刷都必須經過認證,特殊刷毛,不易藏污納垢。<br />圖/出版社提供
我所使用的牙刷都必須經過認證,特殊刷毛,不易藏污納垢。
圖/出版社提供

資料來源:書名/《無毒飲食生活家教你:真食物這樣選!這樣吃!》

作者:白佩玉

出版社:蘋果屋

無毒 食安 牙刷 口腔癌 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