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寒露到秋意濃 喝蜂蜜水防秋燥便祕


圖片來源/123RF

很多人最近開始有便祕問題,其實是因為秋天空氣乾燥引起,寒露後日夜溫差越來越明顯,人體出汗變少,容易傷津液,因此我們身體才會感到特別乾燥,這時期如果能夠充分補足水分,就能通便消脂又美白,建議白天可多喝溫開水排毒,傍晚之後則可以喝蜂蜜水加強潤燥。

補充水分抗秋燥,通便消脂又美白

秋天過了一半,在寒露這個節氣就能明顯感到寒涼的秋意。這段期間介於氣溫熱冷交替,陰陽之氣開始轉變,有溫暖日光及能量的陽氣逐漸降低,空氣中寒冷的濕氣及乾燥並存,容易侵犯肺、胃臟腑。

體質寒、虛的人開始感覺手腳冰冷,此時寒濕若侵犯脾胃,就會造成水腫,因秋冬陽氣收斂,身體易感疲倦、熱量不易代謝。熱、瘀體質易受寒燥之邪侵襲,造成便祕,讓毒素堆積體內;而且天氣轉涼食欲更好,絕對不可暴飲暴食,若是感覺煩躁,可藉由大聲歌唱暢通肺氣,轉移對吃的注意力。

飲食重點

此時空氣非常乾燥,而燥邪會侵襲人體津液,讓水分不足。而水是人體維持正常生理功能代謝的重要媒介,一定要注意補充足夠的水分。白天多喝溫熱開水排毒,傍晚後可喝些蜂蜜水加強潤燥功能,防止秋燥所引起的便祕。

這段期間少吃辛辣燒烤食品,如辣椒、生薑、蔥、蒜類,免得上火兼誘發食欲。應多吃酸、甘、潤的食物,如水梨、蜂蜜、甘蔗、牛奶、銀耳、百合、蓮子、核桃、花生、黑芝麻等,可滋潤身體,有調節、補充水分的作用。

資料來源:書名/《跟著四季節氣一起瘦:喝茶+按摩+微運動》

作者: 彭燕婷

出版社:野人

節氣 養生 便秘 蜂蜜 脂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