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反式脂肪吃多造成動脈硬化!優質油有哪些?


圖片來源/123RF

廚房裡油千百種,舉凡豬油、起酥油、奶油、瑪琪琳,到各式烹調用油。但你知道哪些才是對身體好的油嗎?來看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告訴你,怎樣才能健康吃!

為何聽到脂肪就避之不及?

所有的脂肪都含高熱量,不只這樣,我們大多吃下的都是飽和脂肪反式脂肪,會增加體內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久而久之就會堆積在動脈內壁,進而造成動脈粥狀硬化。

飽和脂肪常見於肉類和奶製食品(如奶油、全脂或脫脂牛奶、起司、優格等乳製品)。市面上烘烤和油炸類的食品大多含有反式脂肪,而瑪琪琳、起酥油等過氫化的植物油也是。為了動脈的健康著想,應要多食用液態油脂。

優質的油脂像是橄欖油、菜籽油、玉米胚芽油和紅花籽油,因為它們含有的飽和脂肪比例最少。

怎麼使用這些健康的油呢?

你可以把它們當作一般的烹煮用油就可以了,例如淋在沙拉上、用來燒烤或煎炒食物、直接取代食譜中有用到油的地方

奶油跟瑪琪琳,哪個比較好呢?

兩個都有缺點。他們都含有大量的脂肪和熱量,也都含有一些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也就是不好的脂肪種類。奶油有大量的飽和脂肪和一些反式脂肪,而瑪琪琳是部分氫化的植物油,所以除了含有飽和脂肪外,還有大量的反式脂肪,這些不好的脂肪會增加血液中膽固醇含量,和罹患粥狀動脈硬化的風險。

比較好的選擇是液態或是軟化的瑪琪琳。它們比起硬化的瑪琪琳,含較少的氫化脂肪。也找找看不含反式脂肪的瑪琪琳吧!

反式脂肪 飽和脂肪 膽固醇 粥狀動脈硬化 植物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