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經期超痛不規律 4周期保養飲食這樣吃


圖片來源/123RF

身為女性,尤其是飽受痛經困擾的人,在了解自己月經週期及其變化後,或許就能找出讓妳經痛的原因。

月經週期只是經血排出的那短短5.7天而已嗎?其實,月經週期是指從經血排出的第一天到下次經血再來的這段時間,一般天數在26~30天都屬於正常的生理週期。而整個週期又可分成四個階段,以月經來潮的那一天開始算起,即月經週期的第一天。

行經期

在沒有懷孕的情況下,一般而言,月經出血的天數應在3.5天,若超過8天或不到2天都屬異常現象。

此時,女性的雌激素及黃體素分泌量都會下降,體溫及子宮溫度也會比較低,因此要特別注意保暖。

避食冷寒之物,在冬天洗頭髮後應馬上吹乾才能離開浴室。這段期間的抵抗力較為低下,作息宜正常不熬夜、均衡的飲食,給予下腹部適當的溫暖,加上適度且緩和的運動,都有助度過月經期的不舒服喔!

經後期

是指行經期結束到排卵期的這一段時間,西醫又稱為濾泡期。身體以分泌雌激素為主,好用來刺激子宮內膜的增生及肥厚,使濾泡發育成熟而能順利進入排卵期。這時候,女性的身心及皮膚都維持在一個穩定且平衡的狀態,也還不會出現所謂的經前症候群。可多攝取一些補血、造血與含鐵的食物,例如四物湯、黑棗、紅棗、葡萄乾、黑木耳、金針、牛肉、紅鳳菜、紅豆、櫻桃等。

排卵期

月經來後的第14天為排卵日,排卵日的前後4天為排卵期,又可稱為受孕期(想要避孕者則稱為危險期)。排卵後的卵巢因為受到腦下垂體的作用,身體會分泌大量的黃體素,讓子宮內膜變得更為肥厚,以便受精卵能順利著床。計劃懷孕的女性,可透過測量基礎體溫預測排卵時間;還不打算生育者,就要注意避孕了。

排卵前四天,子宮處在低溫期,子宮虛寒的人可服用肉蓯蓉來溫補腎陽,排卵後四天的子宮處在高溫期,下巴容易長痘痘者,可以煮一些玄參茶來滋陰降火。

排卵期時,子宮頸腺體會分泌白色略帶透明的黏液,記得切勿穿緊身褲或使用護墊,盡量保持乾爽。

有些人排卵時會有下腹悶痛或輕微出血現象,均屬正常;但若有劇烈疼痛,或是出血量較多的症狀,最好向醫師諮詢。

經前期

即月經後的第21.28天,當這個階段告一段落,子宮內若沒有受精卵的話,女性的身體就會展開又一次的月經循環週期。

女性在週期的第十四天排卵之後,由卵泡所進化成的黃體製造分泌黃體素,到月經後的第21天黃體素的分泌達到最高峰,一旦卵子未受精,黃體素就會逐漸減少,因為這種變化,所以情緒煩躁、焦慮緊張、水腫、頭痛等「經前症候群」不適現象就跟著來了。直到月經再次來到,原來基礎體溫的高溫相也會轉為低溫相。

通常經前期,大部分女生會感到食欲特別旺盛,這是荷爾蒙在作祟,要小心控制飲食避免發胖;但也不需刻意抑制,否則情緒會更加低落。

資料來源:書名/《1個穴道1次10秒 終結經痛》

作者: 施丞修

出版社:台灣廣廈

月經 排卵 經痛 受孕 生理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