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有元氣

【用鍋】煎炒煮炸的鍋子怎麼選?無毒專家教你4大重點

選用正確的鍋具烹煮食材,才不會釋放致癌毒素,讓人吃得安心。
選用正確的鍋具烹煮食材,才不會釋放致癌毒素,讓人吃得安心。
圖片來源/123RF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買了上等食材,擁有一流廚藝,卻使用錯誤的鍋具烹調,不僅讓食物變質、釋放出各類毒素,更可能傷害人體,導致病變致癌。挑對好鍋具很重要,無毒飲食生活家白佩玉傳授你最全面的買鍋4大重點,讓你煮得開心、吃得安心!

煮湯要經得起久煮

湯鍋需要長時間加熱,如果選錯材質,把重金屬溶出是很可怕的。

別用純鋁鍋,以免老年癡呆

以前大家很喜歡用鋁製作湯鍋、便當盒,後來發現如果鋁、鉻溶出——前者會導致身體疲累和貧血,並傷害神經系統,造成老年痴呆症;後者會傷害腦力、影響智商。相比之下,鋁錳合金比純鋁鍋安全些,但仍要避免酸性食物,例如番茄濃湯、酸辣湯等,也不適合用來煮中藥。

鑄鐵鍋,保溫良好適合煲湯

鐵鍋的受熱平均,而且保溫良好,是煲湯時的好幫手。如同新的不鏽鋼鍋需要清洗掉黑油,新鐵鍋的處理方式相同。鐵鍋怕生鏽,清洗後最好用小火將鍋子烘乾,除此以外的時間請不要乾燒。

砂鍋,可保溫又能直接上桌

用陶土做的砂鍋,如果陶土沒有重金屬污染,就不失為好鍋具。砂鍋可直火加熱,保溫效果出色,直接端上桌也好看,所以冬天裡我有時會用它煲湯。

白佩玉這樣選!

我家的鍋子配合煮法,各司其職!我會考慮鍋子的材質特性,將它們用於不同的烹調方式:

1煎→不沾鍋來煎魚、煎蛋,可減少用油。

2炒→翻炒動作大,要耐碰撞,而且常有酸、鹹調味,所以用不鏽鋼炒鍋。

3煮→單純煲湯時選擇鐵鍋;如果煮湯時要順便蒸東西,便用不銹鋼鍋;冬天煲湯有時會用砂鍋。

4炸→高溫油炸,我使用不鏽鋼鍋。

資料來源:書名/《無毒飲食生活家教你:真食物這樣選!這樣吃!》

作者:白佩玉

出版社:蘋果屋

>>想買鍋看這裡

  • 法國 Le Creuset
  • 台灣 MULTEE摩堤
  • 日本Vermicular
  • 無毒 重金屬 鍋具 不沾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