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胡倩婷

胡倩婷/笨蛋 問題在「基礎保養」

胡倩婷

長庚診所副院長

臉部是最常曝露在外的皮膚,容易受損老化,也是最需要持續保養的部位。
臉部是最常曝露在外的皮膚,容易受損老化,也是最需要持續保養的部位。
圖/shutterstock

有人習慣晚上洗完澡後,幫洗淨的臉擦上化妝水後,就東摸摸西摸摸做其他事,一方面享受浴後的悠閒感,另一方面想等臨睡前再來做保養!不過,我個人比較喜歡臉部保養一氣呵成:趁臉上的水分還沒蒸發,我會立馬塗抹含有美白、抗皺、保濕等機能性成分的精華液,直接讓肌膚接觸到最溫柔的滋潤與呵護,再塗上乳液鎖住水分,讓肌膚隨時呈現喝飽水的ㄉㄨㄞ ㄉㄨㄞ彈性,我老公不想親我也很難!

看過來!臉部基礎保養

臉部是最常曝露在外的皮膚,容易受損老化,也是最需要持續保養的部位。我將基礎保養分為「卸妝」、「洗臉」、「化妝水」、「精華液」、「保濕霜」五個步驟,如此結合前兩項的「清潔」與後三項的「滋潤、鎖水」,就是一套簡單完整的保養程序。

好的保養,不一定要一堆含有高機能成分的瓶瓶罐罐,關鍵在於「有沒有做到基礎保養」。

Step1 卸妝:選溫和卸妝油

基礎保養的第一步,就是卸妝。經過一整天的忙碌奔波,臉上的妝總是混合著灰塵與油脂,不論淡妝、濃妝都得確實卸除,才能讓肌膚獲得足夠休息,發揮更好的修復力。該怎麼挑選卸妝品呢?

由於各種彩妝品都含有色素、粉劑與油脂,親油性佳的卸妝油就是較溫和、不傷皮膚的首選。特別是濃妝,這種卸妝油才卸得乾淨。卸妝油主要成分是植物油、礦物油及人工合成酯,而成分純粹為植物油或礦物油的卸妝油產品很少,多數都會添加一半以上的人工合成酯來降低成本。但問題是,最容易引起皮膚問題的是人工合成酯。至於強調清爽的卸妝水,因為不含油脂,為了提升清潔力,多半添加大量的界面活性劑,也不適合長期使用。

儘管如此,我覺得重點應該放在使用時是否會紅腫、刺痛,一段時間後,膚況是否明顯變差,如果沒有這些情況,並不需要對這些成分過於排斥。如使用新品時,可以先用眼周、嘴唇測試,如果這些較脆弱的地方都沒問題,便可安全使用於全臉。

也有人問,沒化妝是否就不需卸妝呢?如果你有使用具潤色或防水效果的隔離霜、防曬乳或BB霜,都要卸妝,因為這些產品如此彩妝,含有附著力強的成分,無論是用清水或洗面乳都洗不掉。當然,什麼都沒擦的人,早晚用洗面乳洗淨就夠了。

Step2 洗臉:清潔油污殘妝

卸完妝需要洗臉,才算清潔到位。洗臉是為了清除臉上的殘妝與髒污,讓後續的保養更容易。一般來說,早晚各洗臉一次已經足夠,不必用力猛搓,只要用指腹輕柔地畫圈按摩,再以溫水沖洗,就能把臉洗乾淨(過度清潔會讓肌膚乾燥)。

選擇洗面乳應聚焦於清潔力,不需要添加美白、除皺等機能性成分,只要洗後不會乾澀、緊繃就可以。我看過有人誤把洗手乳或沐浴乳當洗面乳來用,偶爾錯用不要緊,但洗手乳的清潔力較強,會讓肌膚乾澀,建議不要長期使用。至於沐浴乳的成分比較溫和,不必擔心刺激性,倒可能會有清潔力不足的問題。

Step3 化妝水:補充水分、軟化角質

一般的化妝水是由礦泉水與保濕成分構成,雖然它的存在始終有爭議,但我覺得其主要價值在於「清潔」與「補水」:用化妝水清潔掉臉上殘存的含氯水,進而補充水分、軟化角質,讓後續的保養品更好吸收。如果你不習慣在洗完澡、洗完臉之後即刻抹上精華液,更應該抹上化妝水,以免臉部風乾,讓肌膚吸收的保養成分打折扣。

Step4 精華液、乳液、保濕霜:補充營養、長效鎖住水分

所謂的精華液,通常是將美白(如傳明酸、維生素c)、抗皺(如維生素e、果酸)、保濕(如膠原蛋白、神經醯胺)等成分濃縮在一起的保養品,適合少量、局部使用於眼周,或皺紋多、臉頰較乾燥的部位。

精華液由於質地介於化妝水與乳液之間,當我們抹上之後,建議再補上一層保濕霜(保濕霜較滋潤,適合晚上塗抹,白天可用清爽型乳液取代),透過油脂,鎖住水分與保養成分,更能發揮精華液的效果。由於肌膚所需的滋潤主要來自精華液,所以使用一般的保濕霜就夠了,不必再選擇成本高的機能性產品。

基礎保養步驟

維持水嫩肌膚的基礎
維持水嫩肌膚的基礎

Sindy's note

每日若能做好基礎保養,臉上皮膚就能水噹噹了。當然隨著年齡增長,可以選擇更深入的進階保養。進階保養不像基礎保養天天做,起碼一周作1~2次即可。保養程序為:

(日)卸妝→洗臉→敷面膜→化妝水→精華液、乳液→隔離霜→防曬乳液

(夜)卸妝→洗臉→去角質(一周1~2次)→敷面膜→化妝水→精華液、保濕霜

.去角質:這是以物理性或化學性的方式,破壞受損或老舊的角質,刺激皮膚新生。以皮膚科醫師的角度來看,角質層雖薄,卻具有預防水份蒸發與阻擋細菌侵害的作用。因此,建議除了出油異常旺盛或粉刺痘痘嚴重時,才需要去角質。

.敷面膜:這是透過包覆密閉的原理,提高保養成分的吸收力,有加強保養的作用。面膜雖然可以每天使用,但是用來急救肌膚的效果會比較明顯。每次敷臉以15分鐘為限,之後要擦保濕霜,避免皮膚乾燥。

看更多超人氣NO.1醫美保養聖經:https://goo.gl/LB2tPS

.書名:超人氣NO.1醫美保養聖經
.作者:胡倩婷  
.出版社:大立文創  
.出版日期:2016/03/28
.書名:超人氣NO.1醫美保養聖經 .作者:胡倩婷 .出版社:大立文創 .出版日期:2016/03/28

關於《超人氣NO.1醫美保養聖經》

◎破除9個網路謠言,粉碎你的保養焦慮:

別再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聽皮膚專科醫師怎麼說,勝過花大錢買罪受。

◎17種超級訣竅,問題肌逆轉成青春美肌:

不管你想淡斑、除疤、撫紋、美白、保濕,跟著步驟就能創造美好肌膚。

◎微整型TOP 8,效果、費用、風險全揭密:

療程名稱百百款,絕對不出這幾種;削價專案小心潛藏不為人知的風險。

◎挑對保養品,5大重點部位呵護不馬虎:

保養成分小常識!秀髮、臉蛋、身體、指甲、女人私密處完全健康提案。

卸妝 保濕 洗臉 胡倩婷 健身生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