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陳昭姿

陳昭姿/藥物共擬會 新藥納健保關鍵

從2013年二代健保實施以來,健保新藥的收載、價格與給付規範,都交給一個由多方代表組成的會議來做決定,這個會議全名是「全民健康保險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簡稱為「藥物共擬會」。

藥品審議前 都經浩大工程

共擬會成員多元,包括主管機關、藥物管理機關、專家學者、被保險人、雇主、西醫、中醫、牙醫師公會、醫院協會、醫學中心、區域醫院、社區醫院、西醫基層診所等代表,藥物提供者與病友團體代表可以列席。

不只是藥物有共擬會,醫療特材與醫療服務項目也有共擬會,決定哪些藥物、特材或醫療服務項目可被納入健保,嘉惠民眾。

每項藥品審議案被排入共擬會之前,都已歷經浩大工程。多數納入健保申請案由藥廠提出,少部分由醫學會或病友團體提出。依照規定,藥廠必須準備具科學佐證、禁得起挑戰的資料送交健保署審查。各案承辦人員初步把關,確認資料的完整與合理性,資料同步送到醫藥品查驗中心醫療科技評估小組,由他們執行藥品療效與藥學經濟學評估。

第一關 先過藥品專家會議

資料齊備後,案件就會送到第一關,即「藥品專家諮詢會議」。專家會議成員主要是臨床醫師與藥師,每個申請案通常有三到四位主審,有時候也會請相關醫學會提供意見。負責個案主審的專家非常辛苦,需要閱讀很多資料,協助會中所有成員共同討論匯集共識。

專家會議會就藥品的安全性與相對療效,與已收載的藥品做比較,就藥物經濟成本效益、財務衝擊等深入討論,提出建議案,由健保署提交給藥物共擬會議。

除了臨床醫學價值的認定,為了幫健保財務把關,專家會議經常要求,有時是廠商主動提出各種財務方案,例如降價或還款,還款涉及機密性協議、協商、簽約與追蹤等,由健保署藥品組執行,每年回收款項,於次年回到總額。

怕涉圖利 財務把關扮黑臉

從回收金額與被管控的藥品數,我們都清楚,這需要耗費極大人力與心力。公務員有其壓力,除了依法行政,最不能接受被外界指責有圖利之嫌,因此對財務把關總是扮演黑臉,盡心盡力,非常嚴格,甚至因此被戲稱為酷吏。

每一個討論案,難免聚焦於財務衝擊,亦即將要額外花費多少錢,這個數字不宜被解讀為藥廠獲利,因為每個行業都有其貢獻,我們應該感謝藥界願意投資研發新藥,讓醫療不斷進步,尤其很多重要研究都是由優秀的臨床醫師擔任主持人,提出成果報告,成為重要的醫學文獻。

給付新藥 病人受惠

這個數字,更代表醫界很多承擔,例如總額制度下的點值稀釋。同時呈現的另一個數字就是「病人數」,這個數字意味著,如果此案過關,預期將有多少病人受惠。我們都應該提醒自己,這些受惠的病人,有一天可能是我們自己,可能是我們最愛的親人。

藥品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