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名人/ 簡立建

簡立建/從俄烏開戰 檢視台灣全民外傷急救力

烏克蘭12日稱,俄軍攻擊供平民撤離的人道走廊,導致婦孺共七人喪生。圖為烏克蘭軍人在伊爾平協助轉移一位老人。(美聯社)
烏克蘭12日稱,俄軍攻擊供平民撤離的人道走廊,導致婦孺共七人喪生。圖為烏克蘭軍人在伊爾平協助轉移一位老人。(美聯社)

聽健康

00:00/00:00

很多人都沒想到,在2022年的今天,文明的東歐世界居然會發生這麼大規模的軍事衝突,造成這麼多民眾傷亡,令人驚訝。儲穀防饑,從烏克蘭的衝突,位於地震帶的台灣,我們在外傷急救醫療上可以學到什麼?從先進國家經驗來看,台灣應該來推動「以災害應變為基礎的外傷醫療急救體系」。

全民皆有急救止血能力

建立「以災害應變為基礎的外傷醫療急救體系」的第一步,是讓全民皆有外傷初步急救止血的能力。  

過去數據顯示,不管人為還是天然外傷災難,可以救活的死者中,大出血是首要原因。日前新竹偏鄉發生犬隻咬傷民眾致死的悲劇,其主要原因就是大腿動脈被咬斷,大量失血死亡。以外傷觀點來看,這樣的出血性休克死亡,是最有機會可以被救活的。

黃金時間止血搶救生命

因為這樣的出血,只要在黃金搶救時間迅速適當的直接加壓止血,便有機會控制出血,最簡單的急救處置便可搶救生命。如何讓所有民眾在寶貴搶救時間中,擁有初步止血處置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課題。    

美國近年因為本土發生多次恐怖分子攻擊,造成大量傷患事件,七年前美國外傷醫學會便在各級學校與社區開始推廣「Stop the Bleed」,即止血的外傷緊急初步急救訓練,希望所有民眾都能擁有初步處置外傷大出血傷患的急救技能。

約一個小時的課程中,從「ABC,Alert發出警報給119,Bleeding找到出血處,Compress以止血紗布用力壓迫止血」簡單綱要出發,教導民眾各種初步止血急救方法,包括直接加壓與止血帶止血法,讓民眾擁有基本的外傷處置能力,尤其是止血處置的練習,以便遇上傷患時,盡量減少失血,提升外傷救治品質。

電擊器箱子放止血紗布

同時也在各地點放置心臟電擊器的箱子中,放置止血紗布與止血帶,以備不時之需。過去台灣在心肌梗塞的到院前應變工作上,成效卓著,未來也期望能同時強化外傷急救能力,讓民眾遇到大小傷害不驚慌,遇到嚴重外傷出血者,可以「外傷ABC」進行搶救,拯救更多生命。    

在太魯閣號事故即將滿一年之際,我們要痛定思痛。不論偏鄉或都市,全台灣各地民眾都能夠具有初步處置外傷病患的識能。

國家層級強化基礎民防

尤其偏鄉地區,要達到醫學中心的醫療救治品質,往往需要花費一兩個小時,期待國家未來定期投入一定資源在外傷急救常用藥物與設備,如預填式強心針、止血紗布、緊急止血帶等,以「全國民防」的觀點,國家層級來強化基礎民防與緊急救護能力,並且努力提升到院前緊急外傷醫療的能量與層級,讓台灣更安全。

外傷 緊急救護 心肌梗塞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