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吃蛋和攝護腺癌有關? 泌尿科醫師這樣說,三階段改善攝護腺肥大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鞏膜炎

  • 審稿:康祐銓/長庚紀念醫院眼科部病房主任

更新時間:2023-09-23

  • 疾病名稱: 鞏膜炎
  • 英文名稱:Scleritis

鞏膜炎是什麼?

鞏膜炎是一種嚴重眼睛疾病,主要影響人們外觀所習慣稱呼眼睛外層中「眼白」的部分,實際上的鞏膜涵蓋的區域更廣,除眼白外還有延後到眼後的區域。鞏膜炎一般按照病變的部位,可以在區分兩大類:

  • 前鞏膜炎(Anterior Scleritis):發炎區域就是前方的鞏膜,簡單來說就是眼白部份,好發於年輕女性,且多為雙眼發病。
  • 後鞏膜炎(Posterior Scleritis):發炎區域在後方鞏膜,較為少見,單眼發病為多,一般在前面的眼白部分不一定會有明顯改變,診斷較困難。
  • 表層鞏膜炎(Episcleritis):表層鞏膜組織發生發炎,不一定很嚴重,也未必波及到深層的鞏膜組織,與鞏膜炎有所差距,但滿多類型的鞏膜炎都會連帶有表層鞏膜炎的發生。

鞏膜炎有哪些症狀?

  • 前鞏膜炎症狀:病人會感到有眼睛出現明顯的疼痛,並且眼睛的疼痛會放射到眼部周圍,有出現有畏光、流淚不止和按壓眼球感覺明顯疼痛等症狀。
  • 後鞏膜炎症狀:症狀相對前鞏膜炎較不明顯,臨床觀察到的症狀有為程度不一的眼睛疼痛、視力減退、眼睛發紅和眼睛出現壓痛,眼瞼或結膜水腫,眼球輕度突出,嚴重時會影響到眼球運動受限與看物體出現重影的問題。

鞏膜炎該如何預防?

鞏膜炎可能和自體免疫疾病有關、也和一些感染有關,患有自體免疫疾病病患定期眼科檢查可以提早發現鞏膜炎病接受提早治療。

鞏膜炎的保養照護重點?

鞏膜炎治療需要歷時較久,期間需要遵守醫囑,定時回診,也要注意醫師或藥師提醒的副作用,如果出現異常要儘快與醫師進一步討論如何治療。

鞏膜炎有哪些併發症?

  • 鞏膜炎可以引發視力受損和眼球損傷的併發症,常見的疾病有葡萄膜炎、角膜潰瘍、青光眼、白內障等;其中尤其以壞死性鞏膜炎最容易發生發生。

哪些人容易得到鞏膜炎?

  • 自體免疫相關的疾病,尤其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結節型多發性動脈炎、紅斑性狼瘡、復發型多發性軟骨炎、韋格納氏肉芽腫等疾病。
  • 結核病與梅毒病人
  • 脈絡膜黑色素瘤和結膜腫瘤病人

鞏膜炎的成因是什麼?

鞏膜炎的發生目前仍然不適很清楚,主要跟幾個原因有關係:

1.感染性疾病:由病毒、細菌、真菌和寄生蟲可能引起感染性鞏膜炎,據國外的報導約佔所有病例的4%-10%之間,常見的因素有結核病和梅毒等。

 

2.自體免疫疾病:滿多自體免疫疾病都會發生鞏膜炎,國外的研究指出約有50%的鞏膜炎由此引起,並且有時後鞏膜炎成為早期發現這些疾病的徵兆,如能早期發現,對日後病人的治療往往有很大的幫助,可能的疾病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結節型多發性動脈炎、紅斑性狼瘡、復發型多發性軟骨炎、韋格納氏肉芽腫等疾病。

 

3.少數的癌症或惡性腫瘤:較常發生在脈絡膜黑色素瘤和結膜腫瘤。

 

4.手術後遺症:切除眼翳(翼狀胬肉)和鞏膜帶扣手術有時會引起,但不多見。

 

5.藥物副作用:治療骨質疏鬆症的藥物(例如雙磷酸鹽類藥物)有罕見的案例會引起鞏膜炎。

 

鞏膜炎的疾病發展?

前鞏膜炎可在分為3種類型各有不同的進展:

 

  • 1.瀰漫性前鞏膜炎(Diffuse Anterior Scleritis):這類型相對比較良性,比較不會合併嚴重的全身性疾病。通常會跟表層鞏膜炎一起出現,鞏膜會出現廣泛的充血,還會帶有紫紅或紫藍色的突起,通常只是鞏膜中的部分區域發炎。
  • 2.結節性前鞏膜炎(Nodular Anterior Scleritis):這類型的鞏膜會呈現紫紅色充血,鞏膜會友出現明顯明顯的腫脹壓痛,可會伴隨表層鞏膜炎一起出現。嚴重時還會出現黃色半透明的結節,可能會出現一個或多個,因此也有稱為環狀鞏膜炎(Annular Scleritis),並可影響到角膜引起發炎,嚴重時仍有眼盲的風險。
  • 3.壞死性鞏膜炎(Necrotizing Scleritis):罕見卻是破壞性較大,容易引起視力損害的嚴重鞏膜炎。經常雙眼發病,往往伴隨有嚴重的自身免疫性疾病。眼睛劇痛明顯,發病初期可在鞏膜發現發炎的斑塊,嚴重時會導致鞏膜壞死變薄,因而顯露出後方的脈絡膜。如果未能及時治療,會繼續影響到脈絡膜或者角膜,最終有可能引起眼盲。長期的風濕性關節炎會引起一種漸進式的更特殊的壞死性鞏膜炎,最終會導致鞏膜出現穿孔等問題,又名穿孔性鞏膜軟化症(Scleromalacia Perforans)。

後鞏膜炎的進展:這類型的鞏膜炎病程通常較短,數週後症狀可改善,大多不影響視力。如果併發其他嚴重的眼科疾病,例如葡萄膜炎、視網膜剝離、玻璃體混濁、和視神經乳頭水腫,病人會有顯著的視力減退。

 

鞏膜炎的檢查方式有哪些?

  • 前鞏膜炎可以眼科常規檢查(視力、眼壓及眼底檢查)和裂隙燈檢查來做診斷。
  • 後鞏膜炎診對較為困難,醫師有可能進行眼部超音波、光學共軛掃描(OCT),此外血液的檢查也有助於診斷。

鞏膜炎該如何治療?

鞏膜炎的治療原則主要針對病因治療,例如引起鞏膜炎的疾病,例如:致病的自體免疫疾病或感染性疾病。針對鞏膜發炎的治療,目前主要是類固醇和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NSAIDs)為主,可用口服、眼藥水和結膜下注射的方式進行。類固醇使用對於某些疾病產生加重,使用上必須針對病人的病史多加考慮。如果病人治療不佳可在考慮使用免疫抑制劑進行治療。

鞏膜炎主要的發生部位?

  • 眼、鞏膜

就醫前該注意哪些?

如果有出現嚴重的眼睛疼痛和眼白部位有嚴重的紅腫,建議需要由專業的眼科醫師進行診治,就醫前最好能夠將自身自體免疫相關的病史、服藥紀錄和慢性相關的疾病提供給醫師,方便醫師做出合理的推斷,並且也能提供醫師用藥的考量,判斷是否能給予類固醇藥物。

課程推薦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