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疾病百科/ 眼科/ 葡萄膜炎

葡萄膜炎

  • 審稿:黃奕修/長庚體系北院區葡萄膜炎虹彩炎轉診中心創科醫師

更新時間:2023-09-23

  • 疾病名稱: 葡萄膜炎
  • 英文名稱:Uveitis
  • 別名:眼球血管膜炎、色素膜炎

葡萄膜炎是什麼?

葡萄膜炎就是眼睛中的葡萄膜發生組織發炎的問題,有可能是感染性疾病或自體免疫疾病所引起,較常見於 20 至 60 歲的人群。

 

首先,必須先瞭解「葡萄膜」在眼睛的位置為何?眼睛是一個球狀體,球體中間是玻璃體與房水等膠狀液體般的組織,這些組織外面包覆三層膜,由此構成眼球壁維持眼睛的基本球狀,葡萄膜就是三層膜之一。這三層膜由外而內依序為:

 

  • 最外面:虹膜延伸到鞏膜,也就是俗稱的「眼白」部分,上面有微血管供給營養給眼球的各組織。
  • 中間層:葡萄膜,包含眼睛前面的虹膜、中間的睫狀體和後面的脈絡膜的組織,對內可以產生房水,維持眼內壓力,並且協助眼球內部組織的新陳代謝,上面的色素細胞也有遮擋光線的效果。
  • 最內層:視網膜,主要眼睛內部成像的地方,有如相機的底片。

其次,葡萄膜得名的由來?葡萄膜因為這層膜顏色呈現紫黑色,酷似又圓又軟的葡萄,所以得名葡萄膜。葡萄膜主要由疏鬆的結締組織所構成,富含血管與色素,所以也稱為眼球血管膜或色素膜。

 

葡萄膜發炎可能是葡萄膜的一部分或全部,一旦發炎有可能波及周邊的眼球組織,可影響到角膜、視網膜和鞏膜等組織,對眼睛造成迅速的傷害。葡萄膜炎是一種高機率導致失明的疾病之一,因葡萄膜炎導致失明的病人約佔所有失明病人的10%,在世界各國都是造成失明前五大主因之一。此外,葡萄膜炎也容易引起眼睛的其他併發症,例如:青光眼、白內障和視網膜脫離等疾病。

 

最後,葡萄膜炎的種類繁多,一般可以根據影響的葡萄膜區域,主要分為以下4種:

 

  • 前葡萄膜炎(Anterior Uveitis):發生在角膜、虹膜含睫狀體,也稱為虹彩炎,這是葡萄膜炎最常見的類型,多半是急性發作。
  • 中段部葡萄膜炎(Intermediate Uveitis):發生在水晶體後到玻璃體間,多程也急性發作,持續幾個月。
  • 後葡萄膜炎(Posterior Uveitis):發生在眼睛後壁的視絡膜,如果沒處理好有可能引發全萄萄膜炎,病程發展較長,往往都幾個月以上的發展。
  • 全葡萄膜炎(Pan Uveitis):葡萄膜的三層都發生發炎的嚴重情況。

葡萄膜炎有哪些症狀?

  • 早期葡萄膜炎症狀通常會很迅速,常見的症狀包括:
  • 眼睛發紅:前葡萄膜炎最為常見。
  • 眼睛疼痛:各種葡萄膜炎都有機會出現。
  • 視力模糊:各種葡萄膜炎都會出現。
  • 飛蚊症:眼睛出現漂浮物,視野中的小黑點或波浪線,中段部葡萄膜炎常見。
  • 對光敏感:各種葡萄膜炎都有機會出現。
  • 如果您出現以上這些症狀,請立即去看眼科醫生。如果不治療,葡萄膜炎有可能會導致視力喪失。

葡萄膜炎該如何預防?

  • 戒菸可以降低罹患的機率。
  • 多數的葡萄膜炎的成因仍不明顯,所以並沒有非常有效的預防方式。

葡萄膜炎的保養照護重點?

葡萄膜炎歷時較久,病人需要配合眼科醫師的指示,時時回診,遵照醫囑進行治療。

葡萄膜炎有哪些併發症?

  • 失明:失明是葡萄膜炎最嚴重的併發症,葡萄膜炎必須是引起全萄膜炎才容易導致這種嚴重的情況。
  • 此時可能是由黃斑部水腫、青光眼、白內障和視網膜剝離等嚴重眼科疾病引發,嚴重威脅病人的視力。

哪些人容易得到葡萄膜炎?

根據長庚醫療研究的研究報告,葡萄膜炎常合併的全身性症狀有僵直性脊椎炎(39.8%)、Behcet白塞氏病(18.7%)、類肉瘤病(9.8%)、乾癬(7.3%)和小兒原發性關節炎(11.4%)。醫師提醒這些疾病的病友,應注意是否有合併眼科症狀,發現視力改變、飛蚊症變多、眼睛紅腫、眼睛疼痛等任何一種症狀時,應儘快尋求眼科醫師的協助。

 

抽煙會增加罹患葡萄膜炎的機率

 

葡萄膜炎的成因是什麼?

眼科醫師目前還沒有掌握所有的葡萄膜炎的成因,主要可以分為3大方向,感染性疾病、自體免疫疾病和其他因素所引起。

 

感染或與感染相關的疾病引起,常見的例子:

 

  • 細菌感染引起:梅毒感染、反應性關節炎(細菌感染引起的免疫反應造成的一種特殊關節炎)等。
  • 病毒感染引起:帶狀皰疹、愛滋病、鉅細胞病毒(CMV)視網膜炎等。
  • 真菌感染引起:組織胞漿菌病。
  • 寄生蟲感染引起:弓漿蟲感染症。

有些葡萄膜炎是由自身免疫性疾病引起的,例如:

 

  • 僵直性脊椎炎
  • 白塞氏病
  • 紅斑性狼瘡
  • 多發性硬化症
  • 乾癬(銀屑病)
  • 類風濕關節炎
  • 結節病
  • 潰瘍性結腸炎
  • 類肉瘤病
  • 小兒原發關節炎

其他因素:

 

  • 影響眼睛的癌症引起,如淋巴瘤。
  • 眼睛外傷
  • 藥物副作用

葡萄膜炎的疾病發展?

葡萄膜炎如果發炎如何持續惡化就可能引發全葡萄膜炎,此時未妥善治療,就會有失明的風險。

葡萄膜炎的檢查方式有哪些?

醫師通常會進行幾種特殊檢查:

 

  • 散瞳檢查(dilated eye exam):此項檢查簡單且無痛,點散瞳劑眼藥水,使睫狀肌麻痺,可以將瞳孔放大,檢查白內障、葡萄膜、玻璃體和視網膜等處的問題,眼科醫師可據此檢查是否發生葡萄膜炎。
  • 裂隙燈檢查(A slit-lamp examination):一種特殊的顯微鏡,可以用來觀察前葡萄膜是否有發炎的情況。
  • 螢光眼底攝影:眼科目前唯一的侵入性檢查,用來看眼睛底部視網膜血液循環的狀況。
  • 眼科醫師可能還會詢問您的病史,並可能會建議您進行一些檢查,更進一步檢查眼睛內部,或抽血、照X光、驗尿等檢查,這是因為葡萄膜炎可能與自體免疫疾病相關,需要加以釐清或排除。

葡萄膜炎該如何治療?

葡萄膜炎主要需要根據病因選擇合適的治療方式:

 

  • 感染性葡萄膜炎:主要針對感染原使用合適的抗生素、抗病毒藥物或抗黴菌藥物來進行治療等等治療。
  • 非感染性葡萄膜炎之治療則比較複雜:

1.類固醇治療:根據發言炎的部位,淺層的虹彩炎大多以眼藥水為主,較為深層的葡萄膜發炎,就需要給予口服、靜脈或眼旁注射的類固醇。類固醇治療上作用快且效果好,但也有滿多的副作用,眼科醫師會在病人病況好轉後就會開始減量,減低藥物副作用的發生。目前也有開發除長效性植入眼睛的治療方案。

 

2.免疫調節劑治療:如類固醇藥物減量到一定程度就會復發,此時醫師會加上免疫調節劑協助控制病情,此類藥物需要定期監控血球和肝、腎功能。

 

3.生物製劑:上述藥物如果有效改善,醫師有可能改開生物製劑,生物製劑是針對發炎路徑中的細胞因子(cytokine)進行阻斷,達到更有效的病情控制。

 

4.手術治療:隨著眼科手術的長足進步,目前較常應用在嚴重的感染性疾病、治療少見或與癌症相關的葡萄膜炎,或是葡萄膜炎出現長期的併發症時,例如:黃斑部皺褶、玻璃體混濁、玻璃體出血等時。

 

葡萄膜炎主要的發生部位?

  • 眼、葡萄膜

就醫前該注意哪些?

如果有出現嚴重的眼睛疼痛和突發性的視力問題,建議需要由專業的眼科醫師進行診治,就醫前最好能夠將自身自體免疫相關的病史、淋巴癌、服藥紀錄提供給醫師,方便醫師做出合理的推斷。

課程推薦

more

延伸閱讀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