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疾病百科/ 癌症腫瘤/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

  • 審稿:林寰澤/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

更新時間:2023-10-11

  • 疾病名稱: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
  • 英文名稱:Non-Hodgkin's lymphoma, NHL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是什麼?

在國人十大癌症中排名第九,是淋巴組織的惡性腫瘤之一,在台灣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發生率遠高於何杰金氏淋巴瘤,約為9:1,近年患者有逐年增加情形,隨著年齡增長發生率愈高。

淋巴系統負責人體的免疫功能,B細胞製造免疫球蛋白來對抗致病原,T細胞和NK細胞則是透過不同機制消滅致病原。因此被感染時局部的淋巴結可能會腫大,而非何杰金氏淋巴瘤就是淋巴細胞轉變成癌細胞的疾病。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治療方法與效果,依據細胞的種類有所不同。預後狀況也依惡性度而定,低惡性度淋巴瘤5年存活率達8成以上;高惡性度淋巴瘤侵襲性較高,對化療反應好,但存活率隨期別增高而降低,有6成的病人在治療後能達長期存活。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會發生在各種器官上,症狀多樣化,常見的有局部或全身有淋巴結的地方無痛性腫大,例如頸部、腋下、鼠蹊等;另外,也會因肝脾腫大造成腹脹腹痛;侵襲呼吸道則有咳嗽、呼吸困難;侵襲腸胃道系統會出現潰瘍、出血、穿孔、消化不良等症狀。

侵襲到骨髓會有貧血、出血;神經症狀如頭痛、運動或感覺異常、疼痛或神智異常等。但無論侵襲何種部位,都常伴有發燒、體重減輕、夜間盜汗等症狀。

以下是常見6大症狀:

  • 燒:發燒38度以上,發燒至少連續14天,通常是下午或傍晚
  • 腫:身體出現不痛的一個或多個淋巴腫塊
  • 瘦:體重不明減輕,6個月內減少10%的體重
  • 汗:夜間盜汗
  • 癢:皮膚出現紅疹騷癢
  • 咳:咳嗽、呼吸急促困難

淋巴組織存在於身體的許多部位,所以淋巴瘤可以發生在淋巴結以外的任何其它器官,如胃、口咽、鼻腔等,也會轉移至骨髓或其他器官,如肝,肺等。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有哪些症狀?

  • 發燒
  • 淋巴腫塊
  • 體重不明減輕
  • 夜間盜汗
  • 紅疹搔癢
  • 咳嗽
  • 呼吸急促困難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該如何預防?

  • 避免被愛滋病毒感染。
  • 愛滋病患者需按時服用抗病毒藥物。
  • 避免接觸化學性物質。
  • 避免放射性污染。
  • 規律生活、均衡飲食、運動和減少抽菸喝酒。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保養照護重點?

生病治療期間,必需注意避免感染,可以戴口罩多洗手、不吃生食、注意口腔狀況,飲食均衡,多補充蛋白質食物,並觀察身體有無新的淋巴腫瘤出現或變大;依照醫師指示定期回診追蹤。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有哪些併發症?

  • 淋巴瘤轉移

哪些人容易得到非何杰金氏淋巴瘤?

  • 愛滋病患者。
  • 暴露在放射線治療污染者。
  • 自體免疫不全者。
  • 使用免疫抑制劑患者。
  • EB病毒、肝炎病毒感染者。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成因是什麼?

確切的原因還不是很清楚,但近年病人增加的原因可能與病毒感染有關,包括愛滋病毒、EB病毒、肝炎病毒等,另外,自體免疫不全疾病,如類風濕性關節炎、乾燥症、紅斑性狼瘡等或使用免疫抑制製治療的患者,都可能增加患病的風險。

暴露在放射線治療污染者,如癌症患者,或是核事故、核試驗或地下輻射洩漏的接觸者;經常接觸某些化學物質,包括殺蟲劑和除草劑,以及農林、焊接等行業中使用的一些化學物質都容易導致淋巴細胞癌化。

有研究也認為,飲用水中發現高濃度的硝酸鹽、高脂肪和肉製品的飲食、紫外線照射也會提高發生風險。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疾病發展?

  • 第一期:局部病灶,只限一個淋巴區域。
  • 第二期:橫膈膜同側有兩處以上的淋巴結區被侵犯。
  • 第三期:橫膈膜的上、下兩側都被侵犯,或轉移到脾臟。
  • 第四期:轉移到骨髓、肝、腦、肺、腎。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檢查方式有哪些?

最重要診斷就是組織切片的病理化驗及骨髓穿刺。血液學檢查、電腦斷層掃描、正子掃描等,都可以輔助進行病程分期。另外,染色體分析、基因檢測也是必要檢查的一部份。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該如何治療?

治療會因細胞惡性度、型態的多樣性及期別而有所不同,但基本上包含標靶治療、化學治療、高劑量化療合併造血幹細胞移植、放射治療等。至於開刀手術多數適用於剛開始確診時有內臟器官大量出血或穿孔時。

由於台灣淋巴瘤患者中高惡性度的比例也較多,患者都會經歷化學治療,若治療效果不佳或很快復發,可能進行高劑量化療及造血幹細胞移植或CAR-T細胞治療。至於標靶藥物,最早有對抗B細胞的單株抗體標靶藥物,治療B細胞淋巴瘤效果很好,現今有更多標靶藥物可以使用,未來免疫療法也有望加入治療行列。

由於治療不斷進步,就算是復發個案,只要適當地接受治療者,仍有長期存活的機率。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要看哪一科?

  • 血液腫瘤科
找附近醫師

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主要的發生部位?

  • 淋巴系統

就醫前該注意哪些?

詳述各種症狀,如淋巴結腫大情形和是否伴隨疼痛;有發燒需注意發燒時間,是否都在相同時段,伴隨畏寒、盜汗和使用過抗生素;有無食慾不振、體重減輕;有無曾經接受過癌症化療或暴露在放射線污染的情形下,有無心臟病、糖尿病、肝炎帶原者,或自體免疫相關的慢性疾病和用藥等,好方便醫師進行診斷治療。

課程推薦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