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要幫忙洗衣煮飯、帶孫,在死前把所有財產花光!呂秋遠給10忠告,教你如何當受歡迎婆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疾病百科/ 心血管/ 風濕性心臟病

風濕性心臟病

  • 審稿:謝育整/台中榮民總醫院心臟電氣生理科主任

更新時間:2023-09-23

  • 疾病名稱: 風濕性心臟病
  • 英文名稱:Rheumatic Heart Disease

風濕性心臟病是什麼?

風濕性心臟病顧名思義,是一種由風濕熱(Rheumatic fever)引起的心臟病,引起風濕熱的A群β溶血性鏈球菌會侵害全身的結締組織,當心臟組織受到侵害時,即稱為風溼性心臟病。此疾病主要傷害的部位是二尖瓣膜與主動脈瓣膜,且學齡兒童較容易罹患風濕性心臟病,其中又以8歲為好發率高峰。

風濕性心臟病有哪些症狀?

  • 疲倦
  • 食慾不振
  • 頭暈目眩
  • 四肢冰冷
  • 面色蒼白
  • 發燒
  • 心跳加速
  • 胸痛
  • 呼吸困難
  • 咳血
  • 下肢水腫
  • 腹脹
  • 尿少
  • 二尖瓣閉鎖不全

風濕性心臟病該如何預防?

預防風濕性心臟病的原則,是避免風濕熱的發生,當感染到可能誘發風濕熱的A群β溶血性鏈球菌時,應及早服用抗生素治療,降低感染嚴重程度,即可降低罹患風濕性心臟病之可能性。

風濕性心臟病的保養照護重點?

風濕性心臟病主要是因為風濕熱所導致的心臟病,所以建議這類型的病患在保養上需要特別注意:

首先,醫師建議的藥物不能夠私自中斷,尤其是針對病患所提供的預防性抗生素必須要持續服用,預防再次感染造成風濕性心臟病。

第二、定期監測血壓、 心跳與體重。

第三、避免上呼吸道感染。

第四、多攝取蛋白質與維生素。

第五、保持心情平靜,不要有大幅度的情緒波動。

第六、適度運動,避免激烈性的運動。

風濕性心臟病有哪些併發症?

哪些人容易得到風濕性心臟病?

  • 6-15歲之學齡兒童
  • 風濕熱患者
  • 反覆感染鏈球菌咽喉炎者

風濕性心臟病的成因是什麼?

風濕熱患者是因為感染了A群β溶血性鏈球菌,並會從咽喉等上呼吸道開始感染,進而引發全身性發炎,以及異常的免疫反應。風濕性心臟病是當此鏈球菌侵犯心臟,會造成瓣膜纖維化、增厚或黏連,接續造成瓣膜狹窄及閉鎖不全等狀況,進而引發症狀出現。

風濕性心臟病的疾病發展?

風濕性心臟病剛開始是因為鏈球菌所引起的風濕熱,在感染痊癒後容易產生免疫反應,常侵犯皮膚或關節之處,之後慢慢進犯到心臟和心臟瓣膜,最後演變成風濕性心臟病。

風濕性心臟病的檢查方式有哪些?

風濕性心臟病的診斷首先需要了解患者的病史,是否有風濕熱,以及鏈球菌感染的情形,特別是風濕熱患者常會出現咽喉感染症狀。

此外,藉由喉頭培養、快速抗原試驗、抗體試驗等實驗室檢驗,可以檢測患者是否感染過鏈球菌。胸部X光、心臟超音波及核磁共振檢查,可觀察患者心肌受損、心臟擴大的嚴重程度。

風濕性心臟病該如何治療?

風濕性心臟病的藥物治療,可使用盤尼西林類抗生素,以及阿斯匹靈、類固醇等抗發炎藥物。針對心臟衰竭的患者,可使用毛地黃、利尿劑;如出現心房心律不整症狀的患者,為降低栓塞發生的機率,可服用抗凝血劑。症狀較為嚴重的患者,則需要接受外科手術,以修補、整形或置換手術,治療受損的瓣膜。

風濕性心臟病主要的發生部位?

  • 心臟

就醫前該注意哪些?

就醫前需要問清楚:

一、我這是什麼樣的問題?

二、是否需要做進一步的檢查?

三、有哪些治療的方法?

四、該如何進行保養?

課程推薦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