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疾病百科/ 婦產/ 乳房纖維囊腫

乳房纖維囊腫

  • 審稿:張金堅/天主教耕莘醫療財團法人耕莘醫院乳房醫學中心兼任主治醫師

更新時間:2023-10-10

  • 疾病名稱: 乳房纖維囊腫
  • 英文名稱:Fibrocystic Breast

乳房纖維囊腫是什麼?

乳房纖維囊腫是一種良性腫瘤,常發生於鄰近生育年齡的女性身上。乳房纖維囊腫是因為雌性激素或黃體素等賀爾蒙不平衡而產生的腫塊,由於患者多會有疼痛感,加上摸到腫塊,因此常會擔心是否與乳癌相關。然而醫師解釋,乳房纖維囊腫多屬良性,與乳癌並無關聯,甚至臨床上不會將它視為一種疾病,僅是乳房組織的延伸,因此民眾不必過度擔憂。

乳房纖維囊腫有哪些症狀?

  • 乳房在月經前會覺得有邊界不明腫塊
  • 常合併疼痛,大部分月經過後疼痛減

乳房纖維囊腫該如何預防?

乳房纖維囊腫的預防以飲食調養為主,可以多吃新鮮蔬菜、避免暴飲暴食,多運動、避免體重過重;食用油選擇也應減少動物性飽和脂肪酸,可以橄欖油替代。此外,要限制咖啡、茶、巧克力…等含咖啡因成分的攝取,並減少食用紅肉,多攝取高纖維食物,如:水果、豆類、堅果、蔬菜等;食用Omega-3脂肪酸也有助於改善囊腫的情形;保持良好的心情狀態也有助於降低罹患乳房纖維囊腫的可能性。女性也可以定期進行乳房自我檢測,如果腫脹持續存在、甚至造成生活不便與困擾時,應就醫檢查。

哪些人容易得到乳房纖維囊腫?

30歲至55歲間的女性

乳房纖維囊腫的成因是什麼?

乳房纖維囊腫是由腺體與纖維組織構成,導致囊腫產生的原因是賀爾蒙失調,因此囊腫的出現與月經週期有關,婦女停經後症狀即會緩解。影響乳房纖維囊腫的激素主要為是動情激素及黃體素,動情素過強,或是黃體素過強時就會發生。

乳房纖維囊腫的檢查方式有哪些?

除了醫師觸診外之外,乳房纖維囊腫也常在女性自我檢查時被發現。女性可在洗澡塗上肥皂順滑時,觸摸乳房,確認有無異狀、腫塊,醫師建議應每季進行一次這樣的檢查,檢查的時機約是月經後一週。更進一步的檢測主要是影像學檢查,包括:乳房X光攝影、乳房超音波…等;如懷疑有乳癌時可利用粗針切片檢查。

乳房纖維囊腫該如何治療?

乳房纖維囊腫屬於良性,是因女性荷爾蒙的刺激造成,因此不一定需要治療,無症狀及症狀輕微者,常隨月經週期過後症狀即會緩解。症狀嚴重者在醫師建議下可考慮使用止痛劑,有助於減輕症狀,不要輕易進行手術。一定要定期找專科醫師做適當的檢查。

乳房纖維囊腫要看哪一科?

  • 乳房外科、婦產科、一般外科
找附近醫師

乳房纖維囊腫主要的發生部位?

  • 胸部

課程推薦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