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疾病百科/ 骨科與肌肉/ 腕隧道症候群

腕隧道症候群

  • 疾病名稱: 腕隧道症候群
  • 英文名稱:Carpal Tunnel Syndrome, CTS
  • 別名:滑鼠手、鋼琴家手、腕隧症、腕道症候群、腕管綜合症

腕隧道症候群是什麼?

腕隧道症候群是一種合併手腕、拇指、食指、中指及無名指麻痛症狀的疾病,與同樣造成手腕不適的另一種手疾:媽媽手,不同之處在於,媽媽手是拇指外側靠近腕部的兩條肌腱發炎,導致拇指活動時疼痛,而腕隧道症候群則是因通過手腕腕隧道的正中神經因故受壓迫所引發。經常重複性使用手腕,讓腕部久處於不自然的狀態,包括屈曲、折壓或扭轉,都很容易造成腕隧道症候群。

疾病早期,正中神經所支配的腕部區域會出現輕微麻木、疼痛等,症狀可能發生在單側或雙側手腕,且會在夜間加劇,甚至半夜被痛醒,漸漸地白天也會時不時出現手指和腕部痠麻、灼熱和針刺感。疾病中期,細微的手部動作會開始出現障礙,如杯子握不住而摔破、疼痛感也會延伸至肘肩等。到疾病後期,可能導致患者感覺喪失、肌肉萎縮等。

當正中神經傳導出現病變,屬不可逆現象,需及早接受治療,以防更嚴重的併發症。

 

腕隧道症候群有哪些症狀?

  • 手麻
  • 刺痛
  • 腫脹灼熱
  • 手痠無力
  • 手指動作障礙

腕隧道症候群該如何預防?

  • 避免長時間過度使用手腕,如有必要可加戴護腕加以保護,並適度讓手腕休息,而腕部最放鬆的就是自然伸直的狀態。
  • 於家中或工作中留意正確使用手的姿勢,用全部的手掌和手指抓握物品,避免同一姿勢長時間重複、騰空手臂或手腕按壓滑鼠等。
  • 注意手腕施力方式,用力時記得要放慢速度,並配合其他工具協助出力。
  • 適度鍛鍊手和前臂的肌肉,可為腕部帶來支持,減少因不良姿勢造成的傷害。

腕隧道症候群有哪些併發症?

  • 大拇指基部肌肉萎縮
  • 神經永久性損傷

哪些人容易得到腕隧道症候群?

  • 長期反覆使用手腕做屈伸動作的人,如工廠作業員、機車族、電腦族、機械技工、木匠、肉販、麵包師傅、洗碗工或家庭主婦等。
  • 五十歲前後的更年期婦女,因體內荷爾蒙變化,導致腕管內肌腱滑膜腫脹而引發。
  • 女性因天生生理構造的差異,腕隧道較細,發病率高出男性三到十倍。
  • 糖尿病患者,易併發各種神經與結締組織病變,包括腕隧道症候群。
  • 孕婦,懷孕期間容易引發全身性水腫,連帶提升腕隧道內的壓力而引發。
  • 過度肥胖者,腕部周邊軟組織較為肥厚,易壓迫到正中神經。
  • 洗腎病患,長期透析病患常會發生類澱粉沉積症,沉著在腕關節後便會併發腕隧道症候群。

腕隧道症候群的成因是什麼?

腕隧道症候群發病的原因與正中神經有關,此神經主要經過手腕處,穿過由腕骨與韌帶組成的「腕隧道」。當腕隧道內的空間變小或壓力變大時,手腕橫韌帶便會壓迫到正中神經,引起酸、麻、腫、脹、痛等不適症狀。

許多腕隧道症候群會發生在特定的職業,像是服務業、餐飲業、食品製造業、電子產業、上班族、家庭主婦等需要長時間使用手部工作的人,固定同個姿勢的手部動作重複久了,很可能磨損橫向腕韌帶導致腫脹發炎,壓迫到正中神經。而隨著年齡的自然老化,肌腱周圍的潤滑液產生變性,也可能因此發病。

準媽媽於懷孕期間出現水腫,導致腕隧道組織腫脹,也可能出現短暫性的腕隧道症候群。其他諸如手腕脫臼或骨折,使骨骼突入隧道,窄化隧道內的空隙而造成壓力;類風濕性關節炎引起骨膜增生、痛風、以及糖尿病造成的神經病變等,都可能間接作用在正中神經上引起相關症候群。

自我檢查方式為:兩手背相靠,讓手腕彎成九十度,維持此姿勢一到兩分鐘,如有麻刺感傳達到拇指、食指及中指,就可推斷罹患腕隧道症候群。平日亦可透過騎車握手把的方式,去感測是否有手麻等問題。

 

腕隧道症候群要看哪一科?

  • 復健科
  • 骨科
  • 神經科
  • 一般外科
找附近醫師

腕隧道症候群主要的發生部位?

  • 腕部關節

課程推薦

more

延伸閱讀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