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蕁麻疹為何都治不好,一定要吃藥才會好嗎?先區別你是慢性還是急性蕁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疾病百科/ 骨科與肌肉/ 類風濕性關節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

  • 疾病名稱: 類風濕性關節炎
  • 英文名稱:Rheumatoid Arthritis,RA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什麼?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全身性慢性發炎疾病,其主因是免疫系統異常,破壞關節,故稱自體免疫疾病。主要侵犯的部位為手指、手腕、腳趾、腳踝、膝蓋等四肢關節,造成患部疼痛、腫脹和僵硬等症狀,尤其在早晨起床後有關節僵硬的感覺持續1小時以上。受侵犯的部位多具對稱性,即身體兩側同一部位都會出現發炎反應,主要為滑膜發炎導致關節腫痛。除了關節病變以外,病情嚴重時,也會侵犯身體其他組織器官,引致全身性的病變。

病況早期為輕微的局部關節疼痛,若未及時治療,反覆的發炎將會導致關節破壞,使患者殘障失能、不良於行。

 

類風濕性關節炎有哪些症狀?

  • 倦怠虛弱
  • 精神不濟
  • 食慾不振
  • 體重減輕
  • 關節紅腫熱痛
  • 晨僵現象關節僵硬
  • 關節變形
  • 肌肉萎縮
  • 皮下結節
  • 類風濕結節
  • 發燒
  • 肌腱炎
  • 肌腱斷裂
  • 滑膜炎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疾病發展?

如果置之不理,類風濕性關節炎除了破壞關節以外,還會引起許多全身性的併發症,例如眼睛的鞏膜炎和乾眼症,甚至會造成心臟疾病。若全身發炎未妥善控制,疾病晚期可能導致慢性肺纖維化,影響肺功能造成永久性傷害。

類風濕性關節炎有哪些併發症?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成因是什麼?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確切病因尚未明瞭,研究顯示包含先天和後天的因素,目前有三種因素可能導致該疾病:

  • 遺傳因素。
  • 環境因素:如抽菸、牙周病、病毒或細菌傳染皆有影響發病機率。
  • 內分泌因素:女性發病率較男性為高,顯示女性荷爾蒙可能與類風溼性關節炎的發病有關。如懷孕期間病情會減輕、使用避孕藥的女性發病情形減少等。

哪些人容易得到類風濕性關節炎?

  • 40歲以上中壯年族群,女性較男性易罹患此病(男女比例約為1:3)。
  • 白種人較黃種人的盛行率為高。
  • 有類風濕性關節炎家族史者,罹病機率會增加。
  • 吸菸者是已知的環境誘發因子。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檢查方式有哪些?

此病主要是依據美國風濕病學院所訂的診斷標準,包括:

  1. 晨間關節僵硬大於一小時
  2. 同時至少有三個或以上的關節區發炎
  3. 手部關節炎
  4. 對稱性關節炎
  5. 類風濕結節
  6. 血清中類風濕因子呈陽性
  7. X光有典型的變化

其中1至4項至少需有六周以上的時間,若病人符合七項中的四項即可診斷為此病。

風濕病基金會台灣抗風濕病聯盟推出「一分鐘微笑量表」,病友可快速評估自身狀況,項目包括:身體狀況分數、疼痛分數,以及是否困難或無法完成五大生活行為(自行穿衣服、自行起床、舉杯喝水、自行清洗、擦乾身體、在戶外平地上行走)分數,透過分數得到相對應疾病控制的表情符號,例如開心、可以、辛苦、難過等四種表情。 病友每周可透過微笑量表自我評估,記錄個人表情標章,藉此掌握疾病現況,回診時成為醫師精準用藥的重要參考依據,設定治療目標,可更快達到且維持更好的疾病控制效果。

類風濕性關節炎該如何治療?

治療的基本目標在於減輕疼痛、減少發炎、防止骨骼、軟骨及軟組織受破壞,維持關節的正常功能,使病人日常活動不受影響。此病常引起關節外的症狀,治療時應視為一種全身性的疾病。 *統治療以類固醇、免疫調節藥物為主,類固醇只能緩和症狀,減少發炎疼痛。傳統口服免疫製劑雖然能緩解病程,但治療效果有限,患者骨關節仍持續遭受破壞,惡心嘔吐、極度疲倦等副作用較大,也影響部分病友的就醫意願。

隨著醫界對於致病機轉的瞭解、生物技術進步,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邁入標靶治療時代,近十年從針劑大分子生物製劑進化至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治療效果更好,儘管損傷的骨關節組織無法復原,但可停止受創,提供另一個促進治療達到緩解的選擇。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保養照護重點?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的自我照顧之道:

  1. 當您的關節正處於發炎期,並且很痛時,應儘量讓它休息,並維持關節功能性的位置。
  2. 長時間關節固定不動,反而會增加您關節的疼痛,故當發炎期過後,您 應與醫師商量選擇適當的運動。不可做手指用力屈曲的動作(例如緊握 橡皮球,用力握刀切菜),因這會使關節炎的手更加變形,故您應做手 指伸展的運動。
  3. 早晨醒來,先在床上活動關節,再行下床。久坐以後,膝部有僵硬感, 可在站起以前,先屈曲和伸展關節數次,使之柔軟靈活,再行站起。
  4. 勿蓋太重的棉被,以防壓迫到關節,造成疼痛或活動受阻。
  5. 寒冷會使您的肌肉收縮,增加關節的疼痛僵硬,故您應經常保持身體及 關節的溫暖,例如多加衣服、穿襪子。
  6. 依照醫師指示服藥,使用冷、熱敷來減輕關節的疼痛。

由於類風濕性關節炎所造成的身體功能障礙,常會為日常生活帶來許多困擾,而影響生活品質,因此應依醫師指示,按時服藥及正確執行復健運動,不僅可以促進身體的舒適,也可減低關節變形的機會,進而改善生活品質。

類風濕性關節炎該如何預防?

  • 對早期症狀要有警覺,及早診斷、及早治療。
  • 避免抽菸,抽菸者若已出現症狀,應盡早戒菸。

類風濕性關節炎主要的發生部位?

  • 四肢周邊關節
  • 肌肉
  • 肌腱
  • 皮膚
  • 眼睛
  • 心臟
  • 肺臟
  • 血管
  • 神經

類風濕性關節炎要看哪一科?

  • 風濕過敏免疫科
找附近醫師

就醫前該注意哪些?

如果有早上痛醒、晨僵等症狀,症狀持續六周以上,就要高度懷疑是類風濕性關節炎相關疾病,應及早就醫。

課程推薦

more

延伸閱讀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