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扁桃腺癌

  • 審稿:邱宗傑/萬芳醫院癌症中心主任

更新時間:2023-10-03

  • 疾病名稱: 扁桃腺癌
  • 英文名稱:Tonsil cancer

扁桃腺癌是什麼?

扁桃腺癌屬頭頸癌一種,頭頸癌種類眾多,發病範圍集中於頭頸位置,部位在扁桃腺,扁桃腺位在口腔後方兩側,呈卵圓形鞍狀。
扁桃腺癌會導致吞嚥困難和喉嚨卡住東西的感覺,扁桃腺癌被診斷出來時通常已屬晚期,此時癌症已經擴散到附近區域,例如頸部淋巴結。

扁桃腺癌有哪些症狀?

  • 單側脖子腫大
  • 單側喉嚨疼痛
  • 吃東西感到無味
  • 單側耳朵疼痛
  • 單側耳鳴
  • 吞嚥困難
  • 張口困難
  • 吞嚥時異物感、頸部腫脹疼痛、口腔潰瘍
  • 扁桃腺腫脹

扁桃腺癌該如何預防?

1.戒除吸煙、嚼食檳榔及飲酒等不良生活習慣。
2.定期接受口腔衛生檢查。
3.考慮接種HPV疫苗。

扁桃腺癌有哪些併發症?

  • 惡性腫瘤淋巴腺轉移

哪些人容易得到扁桃腺癌?

  • 菸、酒、檳榔接觸史
  • 有不安全的性生活、得過人類乳突病毒感染者
  • 男性發病機率大於女性

扁桃腺癌的成因是什麼?

當扁桃腺中的健康細胞內的 DNA 發生變異轉化時,會導致細胞生長失控,細胞不依正常週期凋亡,異常細胞積聚變異因而形成結果扁桃腺癌,若生長到扁桃腺之外並擴散到身體的其他部位,就稱為轉移。
目前尚不清楚什麼原因導致了扁桃腺癌的發生,但醫界發現人類乳頭瘤病毒 (HPV) 的角色越來越大,人類乳頭瘤病毒所引起的扁桃腺癌在年輕族群的比率較高,對現階段所應用的治療也較有效。除此之外,長期吸煙、嚼食檳榔及飲酒等不良生活習慣,可能也是增加罹患扁桃腺癌的危險因子。

扁桃腺癌的檢查方式有哪些?

首先檢查喉嚨和頸部,使用內視鏡檢查口腔和喉嚨,並且可能會用手觸摸頸部以檢查淋巴結是否腫大。
若懷疑患有扁桃腺癌,將取出可疑腫瘤部位樣本並將其送到實驗室進行檢測。切片樣本也會進行HPV 檢測,因為這種病毒的存在會極大地影響預後和治療選擇。
為了更好地了解癌症的大小,並尋找癌症是否已經擴散到扁桃腺以外的跡象,醫師會建議進行ㄧ些影像學檢查,如電腦斷層掃描 (CT)、磁振造影 (MRI) 和正子電腦斷層造影 (PET)。

扁桃腺癌該如何治療?

扁桃腺癌的治療方法,會根據扁桃腺癌所處於不同的期數而定。如果是屬於扁桃腺癌初期,一般以手術,再輔以放射治療。若疾病已屬於晚期性扁桃腺癌,醫生則會安排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同步進行。
一般手術的目標是盡可能地切除癌細胞,可用於治療所有階段的扁桃腺癌。通常以切割工具或雷射的方式進行經口手術,目的是將癌症組織切除。在一些特別情況時,,可能需要在頸部做一個大切口,以去除較大的癌症組織和已經擴散到淋巴結的癌細胞。後續可能需要進行重建手術和復健以恢復患者的進食、說話和吞嚥能力。
放射治療是使用直線加速器或質子來殺死癌細胞,可以單獨用於治療未長出扁桃腺的癌症組織。有時候,如果癌症不能完全切除或者癌症可能已經擴散到淋巴結,則會在手術後使用放射治療。放療也可以與化療結合作為初始治療或手術後的附加治療。化療使癌細胞更容易受到輻射的影響,並可能提高有效性。
化學治療使用藥物來殺死癌細胞。對於扁桃腺癌,化學療法通常與放射療法相結合。化療也可以單獨使用來減緩已經復發或已經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的扁桃腺癌的生長。

扁桃腺癌要看哪一科?

  • 耳鼻喉科、血液腫瘤科
找附近醫師

扁桃腺癌主要的發生部位?

  • 頭頸部扁桃腺

課程推薦

more

延伸閱讀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