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虹彩炎

  • 審稿:呂宜玲/振興財團法人振興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

更新時間:2023-09-22

  • 疾病名稱: 虹彩炎
  • 英文名稱:Iritis

虹彩炎是什麼?

虹彩炎是臨床上最常見的葡萄膜炎(眼睛內部組織發炎),也是一種虹膜組織及睫狀體發炎的疾病,因虹彩位於眼球的前部,為前葡萄膜炎的一種。少數人可能會雙眼發作,但基本上虹彩炎是不會傳染的,發作時間若持續超過3個月,則定義為慢性虹彩炎。

與一般傳染性結膜炎不同的是,一般虹彩炎病人不會產生黃色分泌物,患者會有畏光、疼痛、紅腫、流淚、視力模糊,整個發作的病程一般不超過3周,但可能在數年之間不定期反覆發作。

虹彩炎有哪些症狀?

  • 畏光
  • 疼痛
  • 紅腫
  • 流淚
  • 視力模糊

虹彩炎該如何預防?

不熬夜、不抽菸,維持正常規律的作息、飲食正常,減少生活壓力,以減少虹彩炎復發機率。

哪些人容易得到虹彩炎?

  • 20至40歲的青壯年男性
  • 糖尿病
  • 免疫力較脆弱,容易產生病毒感染者,如眼周曾感染過單純疱疹、帶狀疱疹的患者
  • 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如紅斑性狼瘡患者、僵直性脊椎炎及貝西氏症等

虹彩炎的成因是什麼?

主要原因至今仍不清楚,病人常合併有自體免疫系統的問題,常見如僵直性脊椎炎或乾癬性關節炎,其他如類肉瘤病、關質性腎炎等疾病。

虹彩炎的檢查方式有哪些?

臨床診斷是在細隙燈檢查下,可發現前房有發炎細胞的反應,情況嚴重者甚至會後溢至後房玻璃體內,並會引起程度不等的視力模糊。

虹彩炎該如何治療?

虹彩炎大部分是不明原因引發的,首重抑制發炎狀態,以免發生瞳孔沾黏及白內障,使用的藥物以類固醇及睫狀肌麻痺劑此兩類的點眼劑為主,類固醇藥物則用於減輕發炎情形。

一般使用類固醇藥水點眼,次數視嚴重程度而定,可從1天點4次到每1個小時點1次,病情較嚴重的病人,如瞳孔嚴重沾黏者,可注射強效但作用時間短的類固醇,以快速消解發炎情況,減少產生後遺症的機會。

治療過程中,患者宜多休息,也可戴深色眼鏡,減輕畏光的程度;因使用類固醇,有些患者可能有眼壓升高情形,需定期回診追蹤,只要及時診斷與正確治療,都可回復到不錯的視力。

虹彩炎主要的發生部位?

課程推薦

more

延伸閱讀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