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疾病百科/ 肝膽腸胃/ 大腸憩室症

大腸憩室症

  • 審稿:葉秉威/台安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

更新時間:2023-10-03

  • 疾病名稱: 大腸憩室症
  • 英文名稱:Diverticular Disease

大腸憩室症是什麼?

大腸憩室是大腸壁上,黏膜向外突出腸壁肌肉層而形成的囊狀構造,最常發生於降結腸後段的乙狀結腸處。大腸憩室症在青壯年時較少出現;在大於60歲的老年人身上發生率可達50%,在歐美等國全人口的發生率則可達40%,與飲食習慣多肉、多精緻食物,較少攝入高纖食物有關。

大腸憩室症有哪些症狀?

  • 間歇性腹痛
  • 腹脹
  • 發燒
  • 發冷
  • 血便
  • 腹瀉

大腸憩室症該如何預防?

大腸憩室症的預防,可以從改變飲食習慣著手。多攝取含大量纖維質的食物,,以及多喝水,每天至少2000至2500毫升,提高糞便含水量。藉由上述做法使糞便軟化,加速排出,降低腸道壓力,就能避免大腸憩室炎的發生。除此之外,平時建議要維持高纖維飲食、適當運動及減重、補充水分、戒菸,才能減少憩室炎的發生。

(資料來源:Up to date 線上資料庫,圖片來源:《台安醫訊》)

哪些人容易得到大腸憩室症?

  • 六十歲以上之年長者,發生率隨年齡增長而上升
  • 飲食習慣多肉、少纖維者
  • 活動力不足、BMI過高者

大腸憩室症的成因是什麼?

中高齡、腸蠕動異常、腸內壓力異常增加,或是飲食多紅肉、脂肪,缺乏纖維,活動力不足、BMI過高及抽菸都是大腸憩室常見的致病原因。

大腸憩室症的檢查方式有哪些?

東西方病患大腸憩室炎發生常見位置略有不同,西方人好發於左側乙狀結腸,而東方人好發於右側升結腸。然而發生於右側升結腸時,則與闌尾炎的症狀相近,須使用腹部電腦斷層檢查進行區別、診斷,且有助於判斷大腸發炎、膿瘍的位置。除此之外,腹部超音波也能協助判斷發炎的情況。在憩室炎發炎急性期,不適合接受大腸鏡檢查,易產生併發症。

一般而言,建議於憩室炎發生過後四至八周安排大腸鏡檢查確認原因。

大腸憩室症該如何治療?

大多數的大腸憩室炎患者並無症狀或症狀輕微,僅需藉由飲食調理,或服用抗生素治療即可。症狀嚴重者,可搭配禁食、點滴補充讓腸道休息及抗生素治療。嚴重的大腸憩室症患者,可能合併出現腸穿孔、化膿、阻塞及廔管的情形,則必須以外科手術,如:引流、切除…等手術進行治療。

大腸憩室症要看哪一科?

  • 胃腸內科、大腸直腸外科
找附近醫師

大腸憩室症主要的發生部位?

  • 腹部

課程推薦

more

延伸閱讀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