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疾病百科/ 婦產/ 子宮惡性肉瘤

子宮惡性肉瘤

  • 審稿:陳怡仁/台北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婦科主任

更新時間:2023-10-11

  • 疾病名稱: 子宮惡性肉瘤
  • 英文名稱:Uterine Sarcoma
  • 別名:子宮肉瘤、子宮體肉瘤

子宮惡性肉瘤是什麼?

女性的子宮由內而外,可分為子宮內膜層、肌肉層、漿膜層,子宮惡性肉瘤是生長在肌肉層中。子宮體癌又可以分為子宮內膜癌和子宮惡性肉瘤,後者佔子宮體癌比約2~5%,相當罕見,占婦科女性生殖道惡性腫留的1%,子宮惡性肉瘤又可以細分為子宮內膜基質惡性肉瘤、平滑肌惡性肉瘤、癌惡性肉瘤(惡性苗勒氏混合腫瘤)、未分化惡性肉瘤…等數種。然而預後較差且復發率高,早期患者五年存活率約為25%至76%,若是發現的晚,存活率最低僅約10%至15%。子宮惡性肉瘤常被誤認為子宮肌瘤,因為兩者在超音波檢測時無法分辨,然而後者屬於良性腫瘤,因此常有延誤就醫之情形。

子宮惡性肉瘤有哪些症狀?

  • 異常出血
  • 停經後出血
  • 陰道分泌物
  • 陰道腫塊
  • 腹部疼痛
  • 腹部飽脹感

子宮惡性肉瘤該如何預防?

因為手術前子宮惡性肉瘤的診斷十分困難 ,因此子宮惡性肉瘤的預防上,子宮肌瘤患者需特別注意,並定期接受檢查、追蹤。若出現腰圍迅速增加、腹部腫塊 陰道異常出血 月經異常、子宮肌瘤快速增大等情況,也應儘早就醫。

(更多資訊請上癌症希望基金會:https://www.ecancer.org.tw/)

子宮惡性肉瘤有哪些併發症?

  • 癌細胞轉移
  • 肺部遠端轉移

哪些人容易得到子宮惡性肉瘤?

  • 子宮內膜基質惡性肉瘤45~50 歲女性
  • 平滑肌惡性肉瘤43~53 歲女性
  • 癌惡性肉瘤(惡性苗勒氏混合腫瘤) 60~70歲女性

子宮惡性肉瘤的成因是什麼?

目前子宮惡性肉瘤的致病因子仍不明確。然而部分研究指出,骨盆腔放射線照射可能是誘發原因之一,增加罹患子宮惡性肉瘤之機率達5.38倍。約5%子宮惡性肉瘤曾接受骨盆腔放射線照射;乳癌患者長期接受荷爾蒙療法 (Tamoxifen) 的女性,患病機率也較他人來得高,根据臨床研究顯示,17000多名服用Tamoxifen的受試者 ,出現12名癌惡性肉瘤患者。

子宮惡性肉瘤的檢查方式有哪些?

子宮惡性肉瘤的診斷十分困難,單由超音波檢測,甚至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皆無法分辨其與良性的子宮肌瘤之分別,因此高達65-75%的子宮平滑肌惡性肉瘤患者,在手術前曾被診斷為子宮肌瘤。子宮惡性肉瘤診斷,通常須待手術檢查,或術後病理切片檢查後,才能確立。

子宮惡性肉瘤該如何治療?

手術治療是子宮惡性肉瘤最主要的治療方式, 全子宮切除是最佳方式,可以降低復發的可能性, 甚至需要切除卵巢、骨盆腔內之淋巴腺…等。此外,手術之後,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及賀爾蒙治療等癌症治療方式, 輔助子宮惡性肉瘤的治療。

子宮惡性肉瘤主要的發生部位?

  • 生殖

課程推薦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