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疾病百科/ 呼吸胸腔/ 慢性阻塞性肺病

慢性阻塞性肺病

  • 審稿:陳威廷/林口長庚紀念醫院胃腸肝膽科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

更新時間:2024-03-12

  • 疾病名稱: 慢性阻塞性肺病
  • 英文名稱: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 COPD
  • 別名:肺阻塞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什麼?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種因為呼吸道長期發炎,而導致呼吸氣流受阻的病症,典型的症狀為「咳、喘、痰」,且是一種不可逆的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病屬於國內十大死因之一,更是全球第四大死因。根據國民健康署的資料,90%的慢性阻塞性肺病,都是由吸菸或接觸二手菸而引起;吸菸者更是每四人就有一人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

慢性阻塞性肺病有哪些症狀?

  • 胸悶
  • 咳嗽
  • 有痰
  • 倦怠
  • 厭食
  • 桶狀胸
  • 呼吸困難

慢性阻塞性肺病有哪些併發症?

  • 慢性呼吸衰竭
  • 自發性氣胸
  • 慢性肺源性心臟病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成因是什麼?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主要致病原因是吸菸,吸菸者罹患此疾病的機會比常人高出分超過10倍。香菸中的有害物質會傷害肺部,造成呼吸道長期發炎、感染,導致呼吸道纖維化、肺部回彈力降低,最終呼吸道與肺泡變形,造成呼吸氣流受阻,即肺阻塞。除了吸菸者之外,二手菸的接觸者也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高危險群;長期暴露於空氣品質不佳的工作環境,如:噴砂廠、廚房油煙…等,以及呼吸道感染、過敏、遺傳、肺功能老化性退化,也是可能造成慢性肺阻塞的原因。

哪些人容易得到慢性阻塞性肺病?

  • 吸菸者
  • 二手菸接觸者
  • 長期暴露於空污環境者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檢查方式有哪些?

慢性阻塞性肺病的診斷,可以分為肺部影像學檢查及肺功能檢查兩大重點。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的胸部X光會出現肺野變大、肺紋減少、透亮度增加等情況,透過X光檢查,也可以發現患者是否有肺水腫、肺結核等共病。胸部電腦斷層則可以用於檢測患者是否有肺氣腫。肺功能檢查可以透過肺量計來落實,透過測得的「呼氣肺活量」與「用力呼氣一秒量」等資訊,可以判斷呼吸氣流受阻的程度多寡。

慢性阻塞性肺病該如何治療?

除了積極戒菸外,罹患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患者也需要長期服用或吸入支氣管擴張劑、類固醇及有時必要之抗生素…等。除了藥物治療外,晚期患者可藉助氧氣使用,或是「噘嘴呼吸法」、「橫膈式呼吸法」,減緩呼吸急促的情形。患者應適量運動,且需注意,運動前依照醫囑服用支氣管擴張劑等措施。此外,患者日常生活中應保持正常作息、均衡飲食,應避免冰的和甜的食物,並避免肺部遭受感染。

慢性阻塞性肺病該如何預防?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可以預防的疾病,其預防方式又以戒菸與減少暴露於二手菸的機會是預防慢性阻塞性肺病的原則。吸菸成癮者可以到各大醫療院所的戒菸門診就診,也可以透過戒菸專線尋求協助。

慢性阻塞性肺病主要的發生部位?

  • 胸部

課程推薦

more

延伸閱讀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