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近來食安連環爆,營養師劉怡里教大家預防食物中毒3撇步!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穿涼鞋不難為情 足部毛病有藥醫

夏天是穿涼鞋展示美足的季節,但是很多人礙於長疣、真菌入侵指甲等各種問題,而把腳藏在球鞋包得密實不敢見人,看醫生又覺得毛病瑣碎、難為情而裹足不前。但這些常見的足部毛病,是可以預防和治療的。

1.疣(warts):疣經常長在腳或腳趾之間,最常見的是足底疣。若勤於擦拭不需處方的水楊酸(salicylic acid)可能見效,但是很多人必須請皮膚科醫生用液氮冰凍或注射藥物才能去除疣。在泳池旁穿夾腳拖,腳若有傷口則完全包起來,是最好的預防方法。

2.趾甲內生(ingrown toenails):到店裡修腳指甲時,應請師傅不要用工具,以免傷害腳趾周圍的皮膚,導致趾甲內生。一直穿窄鞋或尖頭鞋,或是指甲剪太短,也會導致這種疼痛的情況。如果你有趾甲內生,把醫療用膠布黏在指甲周圍的皮膚,然後扯掉。但若腳趾更痛或有水流出,那就要看醫生。

3.足癬(foot fungus):腳有真菌使腳變紅、呈鱗狀、有傷口或乾裂。在藥房買抗真菌藥膏,如果一、兩周後還未見效,請醫生開更強的藥。足癬會傳染,所以應保護腳,若共用浴室應通知家人。腳上經常噴抗真菌噴劑,就可預防未來感染。

4.指甲真菌(nail fungus):指甲真菌會使指甲易碎或變黃,使得病人特別難為情。多數人是因足癬擴散,與遺傳很有關係。治療指甲真菌較複雜,成藥通常沒有效,口服藥物terbinafine的療效約為八成。但醫生還是鼓勵病人擦藥膏,而且需終身擦,因為真菌可能回來。

5.姆囊腫(bunions):這是第一蹠指關節變形,造成腳趾關節炎或槌狀腳趾。輕微的姆囊腫若不痛,持續觀察、使用鞋內墊或矯正鞋即可。有時醫生會建議開刀,以重新對準關節。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足癬 關節炎 姆囊腫 真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