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腳底按摩 看出身體哪裡有問題


報系資料照 記者鄭超文/攝影

【記者鄭涵文/台北報導】

現代人工作忙碌,很多人下班後喜歡去「馬兩節」,特別是腳底按摩,還能讓全身放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師卓雨青解釋,腳底按摩的原理是藉由刺激反射區,進而改善身體代謝問題,同時達到經絡通調的效果。

人體有些區塊能反映全身狀況,原理就像中醫師可透過手的脈象理解身體狀況一樣,腳底的各區塊也能反映身上各處。我們的腳就像是一尊小身體。腳趾頭代表著頭面部,腳板則是其他內臟;腳板偏上側是甲狀腺、肺部與心臟,偏下側處則是骨盆腔裡的生殖系。

按壓腳底穴道有看出身體狀況、哪些部分缺損或代謝不良的功能。一旦腳板受到刺激,身體各處代謝會變好,也能加速循環,幫身體排出毒物與雜質,讓內分泌平衡。人的代謝一好,膚況也會變好,同時還有細胞活化、預防衰老之效。

卓雨青說,腳底按摩建議從左腳開始,因為腳底穴道並非左右完全一樣。舉例來說,心臟的穴道在左腳,肝臟則在右腳。而先按左腳能讓按摩師斟酌力氣,才不會力道過猛。

很多人都覺得腳底按摩要痛才有效,而忍著痛楚,但其實不必要。胃不好的人,在腳底的胃區會找到一個痛點,但找到痛點就已經刺激胃部代謝,不需揉到散為止。因此,只要經常刺激痛點就有保養效果,不需刻意忍痛,否則忍到變成足底筋膜炎可就不好了。

另外,不同人做完腳底按摩可能出現不同症狀,有些人按完特別累、有的人會口渴、也有些人會滿頭大汗。這是因為腳底按摩完的狀態會反映按摩前的身體情況。

疲勞的人會在按摩過程中將身體的疲倦因子釋放,為了要代謝這些因子,身體會特別累。口會渴則代表血管裡的淋巴腺內沉積了一些廢物,因此需要水份來代謝。所以按摩完可喝點溫開水補充水份。

另外,有些人腳底按摩完後會瘀青,是因為下肢循環差,按摩師推動時靜脈破損而出血。但以腳底按摩來說,弄到瘀血有點過頭。若有此狀,回去務必熱敷,把瘀血代謝掉。

不過,並非所有人都適合腳底按摩,尤其孕婦要特別注意,太刺激反而會讓子宮收縮。不過有些中孕期或晚孕期的孕婦會腳腫,此時就可以按摩,但切記要先告知按摩師自己的孕況,讓對方避開和子宮生殖系相關穴道。

卓雨青也提醒,吃太飽或肚子太餓之際也都不適合按摩,否則按摩後促進腸到蠕動,反而造成傷害。腳上有傷口也不建議。每次腳底按摩也不宜過久,約三十至四十分鐘最剛好。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腳底按摩 腳板 穴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