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醫師建議刷牙後一個小動作 更能保護牙齒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足底負重大 當心筋膜炎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

早上下床行走,發現腳跟痛,足跟特別緊,很有可能是「足底筋膜炎」作祟。應排除日常生活中可能的誘發因素,以及避免穿不適當的鞋子。

足底筋膜炎誘發因子

足底筋膜有穩定足踝的功能,足底筋膜炎主要是小腿、肌腱太過緊繃,造成筋膜承受過度壓力或拉力,足底負重過大,引起發炎所造成。包括不當運動、反覆跑跳,重覆受力;本身柔軟度較差者,可能因運動前未充分暖身等,容易影響足底健康。

還有,日常生活中所穿著的鞋子,若是硬底鞋子,緩衝能力較差,尤其是涼鞋、拖鞋,由於鞋底較薄,也容易刺激腳跟,而高跟鞋若足跟過高,小腿筋也容易過於緊繃,都容易造成長時間行走,影響足跟長期受力不均。

有些族群因為工作關係,需要久站、持續走動,像是業務、教師、百貨櫃員等,都可能因為足底筋膜受到較強壓力而易發炎。

另外,過於肥胖者,BMI值過高,足跟也會負重過大,影響血液循環,也是高危險群。

足底筋膜炎症狀影響

症狀發展部分,通常初期多只有感覺小腿緊緊的,有時痛有時不痛,之後則慢慢延伸,到整個足跟不舒服。患者症狀多半出現在單腳,會在腳跟近足弓凹陷處出現壓痛點,且在踮腳時疼痛又更為明顯。肌肉延展性差,通常在活動量大的時候,症狀較為明顯,休息過後疼痛減輕,但只要一開始走或站,又會再開始痛起來。

專家看法

亞東醫院復健科醫師林宗慶表示,足底筋膜炎若置之不理,可能造成由點到線的疼痛延伸,包括足弓、小腿都會受到影響。急性發作發炎反應最典型的特徵是,每天早上起床,下床踩地難以踏出第一步,會特別感到劇烈疼痛。而發展到慢性階段,則可能只要久坐再站起來也會疼痛。

生活中也要注意,有些人喜歡打赤腳走健康步道,在足底不適時或有相關前兆,都不適合,以免加重或誘發足底筋膜炎。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筋膜炎 運動 復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