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指甲.足部

慎選鞋 避免慢跑腳痛

【聯合晚報╱記者陳麗婷整理】

問:國內這幾年很流行慢跑,前陣子聽同事提起慢跑有益健康,又可減重,我也從兩個月前開始在住家附近的河堤慢跑,再搭配飲食控制,體重確實逐漸減輕;不過,每次跑步後,卻常感覺腳踝關節及腳趾痠痛,不知道是何原因?請問會不會是跟鞋子有關嗎?該如何改善?

(台北市上班族,38歲)

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醫師黃永錚答:

慢跑後如果腳拇趾會感覺痠痛,可能與鞋子有關,主要是鞋子楦頭太小、太窄,導致腳的大拇趾受到擠壓,因此容易有痠痛感;此外,足弓較高的人,腳的大拇趾也容易疼痛。

要改善這種狀況,建議購買一雙新的慢跑鞋,並且挑選楦頭稍微寬一點的鞋款,避免壓迫到腳趾。很多慢跑鞋都是國外品牌,鞋型主要是依照歐美人的腳型設計,東方人不見得適合,因此挑選慢跑鞋時一定要試穿,最好能穿上襪子後在店內走一走,感覺舒服才買。

此外,一般的河堤路面比較硬,不建議長時間慢跑。若真的要在河堤慢跑,建議慢跑鞋要有一定厚度或有氣墊,才可分散腳部和地面的衝擊力,減少運動傷害。

另外要提醒的是,慢跑也容易引起踝關節肌腱炎,因此當慢跑後當出現痠痛時,回到家後最好可冰敷15分鐘緩解。當出現不舒服時,建議不要硬撐;最好能暫時休息一陣子,等不痛了再運動。

【2014/07/06 聯合晚報】

慢跑 運動 關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